• 毕家娟-泛在学习环境下的个人学习空间构建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泛在学习环境下的个人学习空间的构建

    摘要:泛在学习----技术和教育理念革新的新兴学习方式,现已作为未来非正式学习的理想模式之一。支持学习者个性化学习的学习资源与服务的设计是研究者们关注的焦点。泛在学习下个人学习空间的有效创建和发展是更好开展个性化学习的关键环节,其克服了传统学习管理单一规划的弊端,能有力支撑学习者在泛在学习环境下的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以及终身学习。

    关键词:泛在学习、个性化学习、个人学习空间

    • 一、引言

         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不仅使得人们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更使得学习环境发生的革新。新型学习理念已由数字化学习、移动学习、演变到泛在学习。泛在学习的出现,使我们意识到学习是无处不在的,学习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根据自身的学习需求通过适当的工具便可获得无障碍的学习服务。然而无处不在的资源和服务是否就可以促进学习者的学习效果值得深思。因为学习者往往会出现这样一个现象:在丰富而浩瀚的资源海洋中迷航了。出现这样现象主要有如下两个原因:首先,泛在学习是一种无处不在的学习,也是一个学生自主学习。不同与学校的正规教育,其需要学习者具有较高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信息素养。然而现实中的大多学习者们不知道如何找到自己想要的学习资源,也不知道如何用好资源,使得再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服务若不能学习者内化知识的话都变得毫辅助无意义。同时学习者对环境的不适应、注意力不集中、自我调控能力差等原因都会影响到学习者的学习效果。其次,泛在学习环境不能给予学习者想要的资源和服务,换言之是这个环境不够智能化,不能根据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与支持。[1]因此泛在学习环境下构建有效的个性学习空间变得很有意义。学习空间一方面是具有情境感知的功能,方便从学习者的周围环境信息及设备信息,并为学习的个性化学习活动的开展提供支持。不仅能在正式学习环境中有效支持课堂教学,在非正式学习环境中也能有效支持学习者校外学习。

    • 二、个人学习空间的概念、特点及组成要素
    • 1.个人学习空间的概念

    学习空间就是学习发生的环境和条件。个性化学习空间即服务于学习者多样化的个性需求的环境。个性化学习空间与传统学习空间的最大区别是,它通过高度聚合人、资源、工具、服务为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个人学习空间与个人学习环境是一个相似的概念。如今国内外大都学者较多使用个人学习环境。研究者们对这一概念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环境相对某一事物来说,强调所有对事物主体影响的所有外界事物。笔者更加倾向于个人学习空间这种叫法,空间更加强调时空的概念。2001olivierliber最早提出个人学习环境的概念。[2]2004年,“个人学习环境”作为一个新的概念在英国教育技术和互用性标准JISC中心(Centre Educational Technology and Interoperability StandardsJISC CETIS)会议上正式提出。2007年思迈PLE概念引入中国。个人学习空间作为数字化学习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对于个人学习空间这一新提法,祝智庭教授认为个人学习空间是个人学习环境与虚拟学习环境的中间部分。[3]笔者为个人学习空间为真实学习空间与虚拟学习空间有效融合的空间,在该空间中学习者可以无缝使用各种资源和服务。其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终身学习环境下,迫切需要能混聚不同网站、应用的数据、资源、服务的整合性系统。不同虚拟学习系统能完美对接以满足学习者的学习需要。

    (2) 当前的虚拟学习系统(VLE)和学习管理系统(LMS)无法有效满足学习者的学习需求。

    (3)虚拟学习系统不能有效掌控于学习者手中。

    (4)无法满足学习者离线学习的需要。(当没有网络时,学习无法连接到服务器,也就无法虚拟学习环境的设施,比如在山区)   

        因此,个人学习空间就是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系统,允许学习者基于个人的个人学习空间与其他用户和教师的个人学习空间进行沟通交流。该个人学习空间掌控于学习者的手中,能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学习需要,也允许脱机工作。

    虚拟学习空间和真实学习空间对于生活在数字化时代的人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虚拟学习环境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可以跨越时空的限制,触摸到优质的数字化学习资源。物理空间传达了不可忽视的非语言信息,无论从生理或心理视角,物理空间都能够对人类活动产生影响,学习者的真实学习环境更是对学习者的学习活动有重要的影响。在真实的学习空间下,学习者可以获得真实的情感体验。两者对于学习者来说各有优势,有必要将两者在技术支持下有机融合。本文中讨论的真实学习空间是指周围的学习对象、学习资源、学习环境都是物化的,比如说在教室接受教师的讲解、在图书馆看书、在实验室做实验等。本文所虚拟学习空间是指网络多媒体支持下的非面对面形式的学习环境。

    2.个人学习空间的基本特征及组成要素

    1)虚实融合

    个人学习空间是一个“虚实”融合的环境。虚实融合的学习环境是指一类通过传感器设备识别、获取真实环境中与学习活动相关的客观信息,通过互联网将基于课堂和社会的真实学习环境与基于网络和多媒体的虚拟学习环境融为一体的新型学习环境[4]笔者认为虚实融合的学习环境,是指通过物联网、增强现实等技术实现虚拟空间与真实空间的无缝融合环境。

    物联网、传感技术、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发展使得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信息联通成为了可能。增强现实技术使得我们可以在现实环境中与虚拟环境进行交互。物联网技术通过射频识别、传感器、标签等全面感知、捕获、测量物体,使得我们周围的环境中的物件都变的数字化,真正实现了与虚拟学习环境的无缝融合,更能感知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动态调整所传送的信息,为学习提供智能化的环境信息与资源服务。[5]比如我们可以随时监控教室的温度、灯光等环境信息,也可以随时监控到图书馆里我想借的书有没有还,也可以辅助我们了解实验器材的属性信息等。通过实现物物、人人、人物、人机之间的互联,实现了虚拟环境与物理环境的联通。以下是虚拟空间与物理空间信息互动的图,从物理空间感知的信息会自动存储到个人学习空间中的环境信息库中。

    图一:虚拟空间与物理空间互动模型图

     

    2)云端服务

       云计算的低资本投入、强大的数据处理、安全可靠的存储、设备独立等特性,使得学习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有网络加一个便捷式的终端(PDA、智能手机、PC机等)即可享受存储在云端的优质服务。学习者可以在云端构建属于自己的学习空间,并通过便捷式的终端进行访问。学习者在享受云端服务的同时,也会将自己所原创的知识上传到云端供他人共享,学习者基于学习空间与其他人基于共同主题进行交流、合作,如此一来将有利于学习共同体的产生。基于云端的个人学习空间模型图:

                                                     图2云端的个人学习空间模型图

    3功能聚合

        个人学习空间能根据学习者不同学习需求将不同的分布式资源、服务、工具整合到一个个性化页面中。一系列的个性化页面就形成了一个整合的网络服务平台。资源主要指的是学习资源,如视频资源、文本资源、图片资源、环境信息资源等。工具主要指的是可以将创作工具,如博客、Wikis、Podcasts、Video/YouTube等;协作和共享工具,如社会书签、Flickr 等;通讯工具,如Skype 、IM、Second Life等;存储工具,如Amazon S3等学习者所需要的学习工具进行聚合供学习者使用。就如在学习超市一样,学习者可以自己学习需要添置所需要的学习工具、资源和服务。

    4)个性化服务

    个人学习空间以学习者为中心,学习者拥有属于自己的本体信息库。该库中主要存储着关于学习者的个人信息:如学习者的学历、专业、爱好、学习风格等信息。该信息库开始时由学习者自己选择添加。但系统可以根据学习者的学习行为,智能分析出学习者的学习风格,学习需求等动态更新到学习者的信息库中,并据此向学习者推荐个性化的学习内容。

    学习者不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需求选择资源或工具来管理自己的学习。而且可以自主构建自己的个人学习空间。并且学习者对自己学习过程有完全的掌控权,包括设定学习目标,开展学习过程,监控学习进度等。在个人学习空间中,学习者通过对自己学习过程的自我管理、调节、评价和转化等方式来控制自己的学习过程及效果。也可以与其他学习者共同协作。

    3. 泛在学习环境下个人学习空间的构成要素

    泛在学习环境下个人学习空间主要有环境要素和主体要素构成。主体因素则是学习者。该环境中,学习者既是知识的消费者,又是知识的创造者。学习者之间更多的是进行知识的交流与共享,通过交互而形成学习共同体,实现知识的获取、内化与共享,最终达到有效学习的目标。 环境要素包括:学习工具、学习资源和网络服务。个人学习空间功能架构图,如图3所示。

    图3:个人学习空间的功能架构模型图

    (1)学习工具

         泛指学生开展学习活动所需的各种工具和服务,这些工具包括百度、Google 等信息检索工具, 抓虾等订阅工具,Del.icio.us 等网络收藏夹工具,思维导图等认知工具,博客、微博等个人网络工具,QQ 等即时通讯工具,Gmail 等邮件收发工具,BBS 等新闻组交流工具。 这些工具可以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学生可以在知识的网络中畅通无阻,及时为学生解决在课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让学生将学习心得与学习伙伴进行交流分享,通过多次交流最终获得对知识的理解与建构。

    (2)学习资源

         学习资源包括物理资源和信息资源。物理资源包括构成网络学习系统必备的网络硬件设施,这是网络存在的物质基础也包括物理环境的信息资源;信息资源主要是学习者学习所需的各种知识(视频、音频、文本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内容)。

    (3)网络服务

    网络服务是网络为学习者提供的功能,学习者通过使用相应的网络服务工具,就可能获取所需学习资源,如搜索引擎、邮箱传递、即时通讯等。环境因素的聚合是为学习者提供一个自组织的开放系统,学习者可以在学习中自我引导,支持个人和专业发展,使自己的学习与其外部环境趋向或达到最优、高效、和谐发展的状态,维持动态平衡,最终实现有效学习。个人学习空间系统中的主体要素为学习者本人,即置身于个人学习环境下进行自主化、个性化、网络化学习探究的主体。在针对既定学习目标进行知识建构的过程中,与其他学习者个体保持及时的沟通、交流和协作,共享各种学习资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在该系统中,学习者同时扮演着两种不同角色,既是信息的“供给者”,同时也是信息的“消费者”[6]。

    • 三、泛在学习环境下的个人学习空间设计

    1.泛在学习环境下的个人学习空间构建的基本理念

        泛在学习环境下个人学习空间的基本思想是学习者把云端的个人学习空间作为学习的通道来满足学习者学习中的各种学习需求。在此基础上,结合个人学习空间的概念和功能框架的相关内容,本文认为泛在学习环境下个人学习空间的构建主要是以学习者为中心,从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及个人风格出发,运用资源聚合技术、云计算计算、web 2.0等技术建立个人学习空间来开展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并在学习过程中对个人知识进行有效管理。个人学习空间中以学习者为中心不仅仅是指由学习者主动管理,控制自己的学习过程,还包习者根据自己的能力自主决定怎样构建自己的个人学习空间。但由于学习者的信息技术能力存在差异,且个人学习空间随着学习过程的不断变化而动态更新、调整,于是在建构个人学习空间时2就要求学习者要有适合自己的个人学习空间就是最好的个人学习空间架构方式这样的观念。利用现有web服务或工具来便捷的搭建,组合自己的个人学习环境,我们提倡这种省时省力、效果显著的构建方式。

    2.泛在学习环境下个人学习空间构建方式分析 

    目前国内外已有学者提出了多种个人学习空间的构建方式:最简单是基于Blog的构建方式、基于360doc的构建方式、基于Wiki的构建方式以及基于游览器google的构建方式还有基于社会网络的构建方式、基于社交聚合的构建方式(mash up)。更有研究者将web时代的个人学习空间构建方式分为四类,即:简单web服务构建、个性化首页构建(如:谷歌、百度的个性化首页及服务等)、利用个人门户构建、利用网络在线构建。 [7]本文个人学习空间搭建分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大的系统平台的搭建,这主要依托于云计算、物联网、增强现实等技术。第二层次个人学习空间的系统功能架构。笔者这里主要介绍第二层次的基于mashup技术的个人学习空间架构方法。

    基于Mashup个人学习空间构建方法有如下几种:

    (1)基于VLE构建方法

    虚拟学习环境是目前比较流行的学习系统,他通过提供虚拟化的学习平台将机构的学习资源呈现给用户,支持用户间的交流,并支持用户自我管理。常见的虚拟学习系统有Blackboard、WebCT、Moodle、Sakai等等。虚拟学习系统以机构为中心,对机构外部的资源支持差,无法满足学习者的个性化需求。目前部分虚拟学习系统已支持对第三方的服务及工具的整合。(2)基于Wiki构建方法

         Wiki技术强调用户的共同协作,这一理念也应用到了个人平台构建中,比如Google Sites[8]。使用Google Sites非常容易,用户可以点按钮创建同类型的页面,还可以在页面嵌入文件、日历、相片、影片和小工具等等。与Google Dos一样,系统内置了所见即所得的编辑器,用户建立好网站之后可以输入电子邮件邀请其他人来编辑或者浏览自己的内容,并可以决定哪些人有编辑权限。Bologna大学以Wiki技术为基础,构建了一个协作式的多媒体学习环境Welcome[9],支持用户对多媒体学习资源的创建、编辑及发布。

    (3)基于社交网络构建方法

        社交网络的主要作用是为一群拥有相同兴趣与活动的人建立在线社区。它的服务往往是基于互联网,为用户提供多种交互方式,如聊天、短信息、影音、文件分享、博客、讨论群组等。基于社交网络的平台当前在世界上有许多,目前有Facebook、Elgg、Ning等站点支持第三方Widget,同时开放API,允许将自己的服务封装成Widget。借助社交网络创建个人学习环境,用户不仅可自行添加应用,还能很方便的与社区内的用户进行交流与资源共享。荷兰的Open University利用Facebook建立了一个学习平台,将课程信息、学习者的动态信息融入该平台中,并支持学习者对学习资源的评论及分享[10]。

    (4)基于社会聚合器构建方法

         社会聚合器的主要应用形式如iGoogle、Netvibes、Pageflakes等个人主页。它们包含了各种Web2.0工具,支持用户将Widget、feeds、社交网络、E-mail、Video及blog信息在一个页面内进行集成显示。在个人主页的基础上,通过选择合适的资源,用户可以很容易地构建自己的个人学习环境,例如Kankakee(Illinois)公共大学图书馆基于Netvibes的图书馆员主页[11]。一些研究机构也开发出了类似于个人主页的学习平台,例如Graz大学开发的个人学习系统以Palette项目中的Widget引擎为基础对Widgets进行加载、管理,形成一个以feeds、Widgets及其他工具为主的学习环境,支持学习者在个人空间里聚集、管理、标记、注释及共享他们的资源。

    • 四、个人学习空间发展未来趋势

        随着新技术如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个人学习空间的未来发展趋势是其将不再是虚拟,而是成为融入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体。未来个人学习空间是一个泛在的学习空间,可以借助于相应的技术创设丰富的学习情境,使得个人学习空间具有境脉感知(Context Aware)的特性,可以自动感知学习者的位置、所处的环境信息、正在进行的学习活动、学习者与环境或他人的交互情况等信息,并经过分析处理形成对学习者行为和需求的理解,据此来提供最高效能的使用环境[12]。允许学习者在一种“自然的”的学习环境中以最适合自己的自然方式获得学习资源。如基于情境感知的资源检索引擎根据学习者周围的情境信息,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提供使用者合适的信息。随着新技术的产生以及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未来的个人学习空间必将是一个高度互动的空间,其设计与应用更多地体现以人为本、注重人与环境、技术和谐的理念。

     

    参考文献:

    [1] 曹双双.基于泛在环境的无缝学习策略研究[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12.6

    [2] wikibooks,http://en.wikibooks.org/wiki/web 2.0 and Emerging learningtechnologies/ literature Reviews of PLE#Definition of PLE,2010-05-18

    [3] 祝智庭,管珏琪,刘俊.个人学习空间:数字学习环境设计新焦点[J].中国电化教育.2013.(3):1-6.

    [4]李红美,许玮,张剑平. 虚实融合环境下的学习活动及其设计[J].中国电化教育. 2013,(1): 23-29.

    [5] 张剑平,许 玮,杨进中,李红美.虚实融合学习环境:概念 特征与应用[J].JOURNAL OF DISTANCE EDUCATION.2013(03):03 07

    [6] 高志忠,生态学视角下成人PLE构建及启示[J].软件导刊.2013.(5)

    [7] 张子锋.Web时代个人学习环境(PLE)探究[D].云南:云南大学,2011

    [8]Google Sites,http://sites.google.com/,2010-05-18

    [9] Stefano Ferretti,Silvia Mirri,Ludovico Antonio Muratori,E-learning 2.0:you are We-Lcome!.In:Proceedings of the 2008 international cross-disciplinary conference on Web accessibility(W4A),beijing.??New Yerk:ACM,2008:116-125

    [10] Open University学习平台.http://ouseful.open.ac.uk/blogarchive/010855.html,2010-5-18

    [11] Kankakee(illinois)公共大学图书馆员主页.http://tametheweb.com/2008/01/02/creating-a-librarians-info-portal-with-netvibes-and-rss/,2010

    [12] 张洁.基于境脉感知的泛在学习环境模型构建[J].中国电化教育,2010,(2):16-20.

    • 标签:
    • 个人学习空间
    • 请在
    • 修改
    • 输入
    • 段落
    • 泛在学习
    • 标题
    • 内容
    • 默认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