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教育资源搜索的研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四、教育资源搜索的研究

            面对浩瀚的资源海洋, 如何能快速、准确的获得有效的资源? 良好的资源搜索引擎是资源建设中不可缺少的, 是资源服务系统的重要组成之一。

            评价一个检索系统功能的优劣主要有以下几个参数: 

            查全率: 是否能够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资源记录, 检出相关资源的能力。可以表示为: 检索出的相关资源的总数除以资源库中相关资源总数。

            查准率: 资源符合检索目的的程度, 拒绝不相关资源的能力。可以表示为: 检索出的相关资源的总量除以检索出的资源总量。

            响应速度: 从开始检索到显示结果的时间, 越短越好。

            易用性: 检索界面是否友好, 为用户提供多种检索方式, 检索方法简单易用。

            针对于教育资源系统海量数据的特点, 借鉴“相关性范畴”和“前X命中纪录查准率”的概念, 有人设计了代替查准率的计算方法———“前20 命中记录查准率”P(20) , 作为教育资源检索系统的评价指标[14 ] 。

            检索技术不断发展, 检索的形式越来越多。有提供不同资源数据格式的检索, 如文本、图片、音频、视频检索等; 还有针对不同内容检索的专题检索。按照检索方式的不同可以将现有的检索系统分为: 目录型检索、关键词型检索、元搜索三大类。随着信息技术和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的发展, 人们提出了许多新型的检索方式, 如: 基于语义网络的检索[15 ] 和基于本体的检索[16 ]等。另外, 结合教育领域的特点有人提出了基于学习对象元数据的资源搜索[17 ] 和基于领域相关度的资源搜索[18 ] 。

            基于学习对象元数据的资源搜索: 由于教育资源和学习对象元数据是相互对应的, 但其格式差别很大(学习对象元数据格式为纯文木的可扩展标记语言XML 格式, 而教育资源的格式则多种多样, 可能是图片、文字、视频、音频、动画等) 。所以建立元数据的存储和教育资源存储的关联, 通过元数据信息进行资源搜索, 提高了资源搜索的效率。

            基于领域相关度的资源搜索: 在搜索中增加领域相关度排除干扰因素, 提高资源搜索结果的查准率。

    • 标签:
    • 教育
    • 相关
    • 查准率
    • 搜索
    • 资源
    • 研究
    • 检索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