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教育资源存储模式的研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三、教育资源存储模式的研究

            在资源建设过程中, 何如有效的存储大量的资源数据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比较典型的有三种存储方式, 即集中式、分层式和分布式。

            集中式存储是将资源描述信息和资源信息本身都存储到一个位置, 使用统一的管理系统进行集中管理。这种存储方式的特点是资源管理效率高、定位准确、容易备份, 能保证资源信息的完整性, 但对资源中心服务器要求较高并会出现资源中心负载瓶颈问题。

            分层式存储由多级资源存储站点组成, 每一级资源站点向上一级提出资源和服务需求或将零散资源提交上一级汇总, 因而上级对下级来说以资源中心的角色存在。以一个城市的教育资源管理为例, 包括城域教育资源中心, 区、县教育资源中心和学校教育资源库的三层组织结构。这种存储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集中式中心负载瓶颈问题, 也符合实际区域资源建设模式。但是当最上一级资源中心资源数据量较大、访问用户较多时, 体现出了和集中式一样的瓶颈问题。

            分布式存储是指将资源分散存储在不同的、一定数目的节点上, 以减轻集中存储的负担。分布式和分层式的类似之处在于二者都是由多个资源站点构成, 但分布式所包括的各个站点没有主次之分, 它们之间是对等的关系。这种模式有效的平衡了每个资源站点的负载, 但是需要保证每个节点的可用性和一个完善的统一资源目录, 以便用户进行检索使用整个系统资源。 

            每种模式都有相应的优点和不足, 如何实现资源的优化存储呢? 人们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资源分布存储和目录集中管理的模式[8 ][12 ] : 在目录中心上为用户提供一个覆盖本地区所有资源站点的最新资源目录, 实际的物理资源存储于资源网中的节点上, 资源节点之间基于一定的信任授权关系进行资源互访, 资源元数据信息与目录中心进行目录信息同步。这是一种有效整合区域资源的方式, 各子区域中的资源可以保持原始的分布式存储状态, 而重点在于建立大型编目系统, 用户在大型目录系统中检索到资源后, 通过代理服务将其它站点的资源传送给用户。整个资源网络的结构对用户来说是透明的,他们在目录系统中能访问到网络中的所有资源索引, 而无需关注资源实际的物理位置。

            分层和分布相结合的模式[13 ] : 在区域下级节点中, 由于网络性能得不到保证, 数据量又不是很大, 采用层次式结构将资源收集存储在一个性能稳定可靠的资源中心上;在上层区域间节点中, 采用分布式结构用高速网络把它们相连起来, 实现一个完善的、稳定的资源存储管理和各类资源的有效整合。

    • 标签:
    • 用户
    • 资源中心
    • 模式
    • 教育
    • 目录
    • 存储
    • 资源
    • 研究
    • 分布式
    • 站点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