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教育资源建设规范的研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教育资源建设规范的研究

            教育资源建设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 是需要长期建设与维护的系统工程。由于教育资源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使得人们对它的理解各不相同, 会出现大量不同层次、不同属性的教育资源, 因而不易于管理和利用。为了更有效地建设好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库, 促进各资源库系统之间数据共享, 提高教育资源检索效率与准确度, 保证资源建设质量, 就需要制订教育资源建设规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教育资源规划工作。 

            目前, 世界上有很多标准化(学术) 组织都正在致力于基于网络的教育资源标准化研究, 并起草了一些相应规范, 其中影响较大的有: IMS 全球性学习联盟的学习资源元数据规范(Learning Resource Metadata Specification) ; IEEE的学习技术标准委员会LTSC (Learning Technology StandardsCommittee) 的学习对象元数据LOM (Learning Object Metada2ta) ; 联机计算机图书馆中心OCLC (Online Computer LibraryCenter , Inc. ) 的Dublin Core 元数据标准; 美国的高级分布式学习组织ADL (Advanced Distributed Learning) 的可共享内容对象参考模型SCORM ( Sharable Content Object ReferenceModel) 等[4 ][5 ] 。此外, 还有许多国际机构从事相关性研究,欧洲委员会建立的部级项目PROMETEUS、欧洲基金会支持的ARIADNE 等[6 ] 。 

            虽然上述教育信息标准化组织各自的研究重点并不相同, 但它们之间却存在着亲密的合作伙伴关系。IMS 吸收Dublin Core 的研究成果并与ARIADNE 合作, 它们的研究成果直接提供给IEEEPLTSC。当然, IEEEPLTSC 与国际标准化组织负责网络教育的SC36 子委员会也相互合作, 最终形成国际通用的ISO 标准。 

            我国教育技术标准化研究起步较晚, 于2000 年11 月开始启动标准化项目, 参照国际标准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教育信息化标准, 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标准体系, 有一批标准项目即将成为国家标准, 其中有4 个教育资源建设方面的标准: CELTS -3 学习对象元数据规范、CELTS - 41 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CELTS - 42 基础教育资源元数据应用规范和CELTS - 9内容包装规范[7 ] 。 

            在网络教育资源建设标准化的实施过程中, 众多标准容易混淆, 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混乱。事实上, 这些标准在制定的指导思想上都是一脉相承的, 只是在具体的应用层面或应用形式上有所区别[4 ] 。国内外教育资源相关标准之间的相互引用关系如图所示。

    • 标签:
    • 教育资源
    • 标准化
    • 建设
    • learning
    • celts
    • 组织
    • 研究
    • 委员会
    • 规范
    • 标准
    • 教育
    • 资源
    • 应用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