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伟杰,网络教研,语文,《王二小》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概述

    《王二小》是人教版小学语文教科书一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第23课,也是小学课本中第一篇讲述英雄事迹的文章。全文以"王二小"为中心讲述了他如何让将敌人成功引入八路军的埋伏圈,不怕牺牲生命帮助八路军消灭敌人的故事。全篇图文并茂,结构严谨,为读者掀开了历史的一角——让远离硝烟的孩子们,在课堂上了解苦难的“昨天”,知道今天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萌发珍惜和热爱的意识。

    • 教学理念分析

    1. 《语文课程标准》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念。

    2. 小学语文识字、阅读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

    3. 语文学科“以读为本”的理念。

     

     

    •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能自主认识“王、助”等14个生字,会写“王、从”等6个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了解课文内容,知道王二小是为了帮助八路军消灭敌人光荣牺牲的小英雄。

    (3)在十分钟内读懂“识字通”、“资料城”里的扩展阅读资料。

    (4)能够根据提示在十分钟内活用今天所学生字,能创编写出与主题相关、语言流畅的小故事或内心感受。

     

    过程与方法

    (1)学生通过自主读文,初步感知课文内容,多种方法自主识字。

    (2)通过研读重点词、句,在读中领悟王二小的英勇行为。

    (3)通过多媒体直观教学,深入认识王二小遭遇的险境。

     

    情感态度、价值观

    (1)利用媒体,运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识字、阅读、写话的兴趣。

    (2)感受王二小的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的好品质,热爱小英雄。

    (3)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萌发珍惜和热爱的意识。

    教学目标的撰写非常详细,对详细的环节都有设计并且充分考虑了自己学生的情况。

     

     白老师的教学目标写的很详细,能从三维目标入手是非常好的,但是目标语句表述有个问题,就是部分目标对象不对,也就是您描述目标的主语不一致,您的教学目标中有些主语是学生,有些主语是教师?到时目标分析是从教师的角度还是从学生的角度呢?推荐学习“教学目标分析” http://lcell.bnu.edu.cn/do/lcpage?action=view&koId=17829完成相关活动,并返回修改完善您的教学目标分析。

     

    • 学习者特征分析

    1、小学生情感世界纯洁而丰富,爱憎分明。虽然年纪小,但内心都有一份英雄情结,他们仰慕英雄,钦佩英雄,希望自己也成为小英雄,因此只要老师创设出恰当的情景,学生阅读的热情很容易被激发出来。针对于7、8岁的一年级学生,思维活跃,课堂上乐于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对语文学习有浓厚的兴趣;但本课的教学内容离学生生活较远,需要在课前结合本单元主题,看有关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电视,增进对抗日战争历史的了解。

    2、本班36名学生经过将近一年的跨越式学习,已具备一定的课前预习、识字、阅读和写话能力。能借助汉语拼音阅读课文及拓展材料;学生对于识字兴趣很高,识字方法已有所掌握,能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巩固、应用生字;学生能根据提示写出自己的心中所感或编写故事。

    白老师结合本班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学习者特征分析,很好!

     

     

    • 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识记本课生字,会用本课生字词说完整或通顺的一段话。

    2、教学难点: 通过课文学习,知道小英雄王二小是如何机智、不怕牺牲。由于时代原因及生活经验不足,有些境遇学生很难理解,有些词语学生不容易理解。

     白老师的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中如果同时兼顾第一、二课时就更完善了。

    • 教学策略分析:

    1、创设情境,教学法,通过多媒体让学生尽可能理解当时的情景。

    2、使用朗读法的教学策略,让学生在读中体验感悟。

    3、采用自主、合作、评价学习的策略,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

     白老师的策略很实用,而且体现了跨越式的理念,值得学习啊!

     

    • 教学资源准备:

    1、自制PPT课件、flash动画、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

    2、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教材。

    3、跨越式课题组提供的拓展阅读材料。 

     

     

    •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3 ’

    1.出示“英雄”。孩子们,谁认识这两个字?谁是你心目中的英雄?适时启发并指导说话的完整性。

    //英雄的含义可让孩子们适当的了解

    在第二课时有安排

    学生用身边的人和事练习说话。如“(爸爸)... ...是我心中的英雄,他(保护我和妈妈)……”。

    //开始就有语言运用,说话安排比较不错,值得学习

    2.孩子们,英雄不一定都是强壮有力的大人,在70年多前的抗日战争中,我们涿鹿县以南的涞源县曾出现了一位全国闻名的小英雄,他被敌人杀害那年才13岁。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王二小(板书课题,指导“王”字的笔画)

    3.王二小的英雄事迹还被谱写成了一首动人的歌曲,请你带着问题用心来听。想想“发生了一件什么事?”

    播放《歌唱二小放牛郎》1—5节的flash动画。

    //这里播放动画比较不错,但是加上前面的说话,时间是否能有保障

    歌曲和课文动画放在第二课时的导入环节是否更合适

    我觉得歌曲很有感染力,可以适当的插入到各个相应的段落中更好。而且歌曲很长。

    激发了学生兴趣,很好的导入,就是担心时间问题

    我觉得直接用歌曲导入既可以渲染气氛,又可以节省时间。说话可以在学生了解了“英雄”的含义后在进行。

    二、初读课文,自主识字。  13’

    1.讨论:课文讲的是一件什么事?填空形式(谁)(干什么)(结果怎么样)

    //不错,再次安排说话,进一步体现语言运用这个中心,效果一定会很好

    2.下面我们打开小语文书99页,更完整地了解小英雄王二小吧!

    读文要求:

    (1)借助汉语拼音自读课文,要读准字音;

    (2)同桌互相读、听,纠正读音。

    (3)同桌交流用什么方法记住了哪个字? 

    可以与后面的讨论识字方法环节整合一下。                                  

    3.借助课文插图和自选图片引出生字,引导学生认识生字。

    图1:王二小在干什么?(边放牛边帮助八路军放哨),认识生字“助”,“哨”。

    图2:敌人在干什么?(大扫荡,要王二小带路),认识生字“敌”,“荡”。

    图3:王二小怎么做的?(装着顺从,把敌人引进埋伏圈),认识生字“顺”。

    图4:结果怎么样?(敌人杀害了王二小,被八路军全部消灭),认识生字“突”,“枪”,“杀害”,“英雄”,“冲”,“部”。

    //字不离词,词不离句,从问题引出句子,从句子中学习生字,环环相扣,让孩子们即学习了生字辞也了解了课文内容,相当好

    借助图让学生既理解了课文内容又认识了生字,一举两得,我们一直认为课文读的少,是不是这种方法也可以尝试,随文认字?

    字不离词,词不离句,而且引导具体详细。

    4.总结识字方法。教师重点指导区分:哨——梢,枪—抢,部—陪。并指名学生比一比再组词。

    5.师:刚才大家的表现老师非常满意,为了奖励大 家,我们一起来做个小游戏:走迷宫(字——组词——练习说一句话)

    随文识字,设计的很仔细!

    三、写字指导  5 ’

    1.学生认真观察田字格里汉字。

    2.学生来提醒“哪个字的哪一笔,应该怎么写”。

    2.选重点字播放动画范写:从、这、道

    3.学生描红1个、练写1个,教师巡视、指导。

    写字指导及书写时间是否够?

    写字指导可以让学生提出自己认为难写的字指导,“这”和“道”相同偏旁的字指导一个即可。

    四、拓展阅读   9 ’

    我们一(1)班的孩子们最爱动脑筋了,打开语文阅读材料90页,看看又有哪些有有趣的谜语吧。

    必读:1. 猜一猜(把谜底写出,同桌交流)

               2. 读一读91页的“短文一”“短文二”以及补充材料《歌唱二小放牛郎》;

    选读:读的快得同学继续读老师补充的资料《八路军》、《儿童团》。

    白老师能补充背景资料非常值得我学习,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文本。

    五、拓展写话  10 ’

    孩子们,当我们轻轻合上语文阅读材料,这些生字宝宝是多么舍不得和我们说再见,就让我们拿起笔来,

    1.尽可能多地用上刚学的字词,编成一段话写下来吧~

    2.剩下的可以编儿歌、字谜,或写一句话。

    //拓展阅读和拓展写话的过渡语很自然,值得我学习。

    整节课都很合理就是时间紧凑点吧。

     

    第二课时

    一、游戏激趣,复习导入   3 ’

    1.(出示鲜花包围的王二小雕像图片)孩子们上节课我们认识了小英雄王二小,谁来为小英雄献上鲜花?

    2.出示包含本课生词、句。学生读词、句摘花,一条龙展示读

    //复习导入,巩固词语

    升华了学生的情感,又复习了生字不错。

    二、分层精读感悟   17 ’

    ㈠以思引读,整体感悟

    孩子们,为什么称呼王二小小英雄呢?请打开书,边读边找——从哪些词句看出的。

    ㈡结合插图,读文感悟

    汇报交流思考的问题,结合课文插图学习课文。

    1.学习第一、二自然段,明白王二小带敌人进埋伏圈的原因。

    (1)出示句子:他常常一边放牛,一边帮助八路军放哨。

    (2)说说王二小是怎样放哨的?(一边放牛,一边警惕地望着远方。)

    一边……一边……在这里指什么?(指王二小同时做两件事:放牛、放哨。这么做,既不耽误放牛,又可借放牛做掩护,帮助八路军放哨)

    (3)句式训练:一边……一边……

    //学习关联词语,并应用说话即时锻炼学生

    (4)为什么敌人要王二小带路呢?(敌人出来“扫荡”迷了路)

    (5)想像迷了路的日本鬼子看见二小时的情景,谁能来说一说、演一演。

          情景表演时可以让学生加入对话。

          表演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在这里我主要是让学生想象王二小面对敌人会说什么,心理又想什么,从而理解下文中王二小表面顺从,实际却要把敌人带进埋伏圈。

    我觉得表演这一环节不好,弄不好学生表演不出来,还会满堂大笑,起不到教育的效果。

         (6)思考:面对自己痛恨的日本鬼子,王二小他是怎么做的呢?

    2.学习第三、四、五自然段,感悟二小是个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的小英雄。

    (1)“顺从”是什么意思?王二小真的顺从吗?从哪个词看出来?(装着)王二小为什么要“装着”?

    孩子们不知道“顺从”的意思,教师直接用动作帮助理解就可以。

    (2)讨论:王二小如果不这样做,会怎么样?从这里可以看出王二小是个怎样的孩子?(机智勇敢,不怕牺牲)

    (3)“四面八方响起了枪声”这句话什么意思?(周围都有八路军在埋伏,敌人被包围了)

    (4)(轻缓、悲痛的语气)知道自己上了当的日本鬼子竟残忍的杀害了小小年纪的二小,八路军叔叔们含着眼泪,高喊着:“冲啊! 为王二小报仇!”消灭了全部敌人。

    ①体会八路军叔叔们的心情。

    ②有感情地读一读最后一段。

      这可以加入《歌唱二小放牛郎》歌的轻唱。

    (6)思考:王二小是为什么牺牲的?他是怎样一个人?王二小可能逃生吗?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为什么牺牲,这个问题是不是稍微有点难,还有这里一连4个问题是否有点多,孩子们思维还不够连贯,能很好地回答吗?

    //王二小的机智体现在顺从,勇敢体现在哪,应该是明知道危险还要把敌人带进埋伏圈,是不是可以抓住王二小的心里是怎样想的来提个问题?

    我也问过这个问题,学生感觉有点难,给出的答案是一样的。

    (小组讨论,汇报:王二小是为帮助八路军消灭敌人而被敌人杀害的。他是个机智勇敢的小英雄)

    ㈢ 回归整体,升华情感

    二小虽然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喜爱他的乡亲们,离开了可亲可敬的八路军叔叔,但他这种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心中,让我们在怀念他的歌声中朗读课文,再次感受他动人的事迹吧!配乐朗读全文。

    三、扩展阅读,深化主题  9 ’

    孩子们,在抗日战争时期,像王二小这样的小英雄还有很多很多,快打开扩展阅读85页读一读《侦探员》、《鸡毛信》、《小兵张嘎》、

    选读:读的快得同学可以接着读《小英雄雨来》

    读完同桌说一说你有认识了那位小英雄?他有什么样的英勇事迹。

    //进行简单的反馈,了解学生阅读情况不错

    讲课过程中注重说话训练,符合易语言运用为中心的理念。

    四、创新写作,思维训练  10’

    1.导:孩子们,当我们来到了王二小牺牲的地方。在这块纪念碑前,把你想对小英雄说的话或者你的感受,用笔写下来吧!

    2.续写:王二小,我想对你说……

    五、总结全文,深化主题: 1 ’

    王二小是一个只有小名的孩子,他牺牲时刚刚13岁,他和许多的小英雄一样用还没有来得及绽放的生命,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英雄事迹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他们响亮的名字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播放《歌唱二小放牛郎》6.7节,在歌声中结束本课。)

    //如今的孩子对战争年代的故事知道得越来越少了,歌曲的运用我觉得很有必要也很有效果,值得我学习

    //确实如此,现在的孩子们不知道为什么要抗日,抗日为什么就是英雄,所以课前、课下要给孩子们进行关于抗日战争学习,让孩子们简单了解

    • 标签:
    • 请在
    • 修改
    • 教学设计
    • 内容
    • 默认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