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和学生共同成长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叛逆

    地区:内蒙古 巴彦淖尔市

    学校:锡盟锡林浩特市芳草小学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课堂上不守纪律,想说就说,想下座位就下座位,十分随意,特别影响班级的学习环境。他面对老师的严厉批评满不在乎,课上读课文总是拉着长调,生怕别人听不出他在搞怪。好不容易消停一会儿,却趴在桌上若有所思,不听课,你问东他答西。好多任课老师反映说,看见他,上课都没好心情。课下总爱和同学打闹,总想欺负别人,自我保护意识特别强,只有占了上风才肯罢休。作业更是经常不做,即使做了书写潦草,错字连篇。他从不佩戴红领巾,校服脏兮兮的,甚至连个像样的文具都没有。每天不是科任老师就是学生向我告状,因为他,班级好长时间没得过流动红旗了,面对他,我觉得自己整个人都要疯掉了。于是,我找他谈话,希望他能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安心学习,按时完成作业,团结同学,争取进步,争做一个好孩子。他当时满口答应,可事后又一如既往,毫无长进。这样的反复沟通,不仅没有见效,反而使他变本加厉,每天无精打采,对什么都无所谓,更没有了学习兴趣。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王某某生活在一个离异家庭,家庭条件不好,父亲有酗酒、打牌的不良嗜好,离异前经常与孩子母亲大打出手,离异后,孩子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居住,也不允许孩子母亲探望。原来他是一个被爱抛弃的孩子,这一切让他承受着沉重的精神压力,难怪他自我保护意识那么强,也许他是怕受到伤害,难怪他总爱出那些怪相,也许他是想引起大家对他的关注。

    • 解决措施

    我多次联系他的父亲,和他做深层的交流,让他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希望家里能多给他关爱,尤其是思想方面的引导,建议让孩子定期和母亲相聚,也能方便照顾孩子的生活,让孩子感受母爱,感受家的温暖。

    为了帮助他提高口语交际能力,轮到他回答问题的时候,我总是耐心倾听,从不打断他的表述,还让表达能力强的同学帮他补充。我让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孩子和他坐在一起,耳濡目染,一学期后,他的语言叙述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我特意安排几个责任心强、学习成绩好、乐于助人、耐心细致的同学坐在他周围,照顾和提醒他的日常事宜,发挥同学的力量,让他感受同学的关心。他的作业很乱,书写极不规范,我逐字给他做示范,做一个字的示范,改过后,再做下个字,包括怎么用钢笔,写错了怎么修改,这些细节绝不放过。

    一年一度的“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开始了,他在球场上的出色表现,让我发现了他的这项特长。我向校队教练推荐他,让他参与学校的足球训练活动,让他把多余的精力转移到这方面来,丰富他的学校生活。

    • 最后的结果

    现在的王某某,已经融入班级的大集体了。虽然还是经常的犯错误,但哪怕他有点滴的进步,都在说明我们教育的力量是强大的,只要老师引导得当,不失时机地鼓励,相信他会沿着老师指引的方向去获取新知,增长才干,不断进步。

    • 标签:
    • 叛逆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