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学英语任务型教学点滴体会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任务型教学









    小学英语任务型教学点滴体会





    内容提要:任务型英语教学就是以具体的任务为载体,以完成任务为动力,把知识和技能融为一体,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活动中自然地使用英语,在使用英语做事的过程中发展和完善自己的语言能力。


    主题词:小学英语 任务型教学

    单位:北京市石景山区六一小学

    姓名: 张凤

    通讯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六一小学

    邮编: 100144

    电话: 88964512-1031











    小学英语任务型教学点滴体会

    任务型教学(Task-Based Learning,简称TBL) 20世纪80年代外语教学研究者经过大量实践和研究总结出的具有重大影响意义的语言教学模式。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巧设善用任务,能有利的激起学生的创造动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切实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语言能力。  

    新课程倡导任务型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感知、体验、参与和合作等方式,实现任务的目标,感受成功。这是一种以人为本,以应用为动力,以应用为目的,以应用为核心的教学途径,它为学生提供了更大的实践空间,能更好的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任务型语言教学的核心理念是学习者用语言做任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自然习得语言。就英语而言,任务指有利于学生用英语做事情的各种语言实践活动。任务型英语教学就是以具体的任务为载体,以完成任务为动力,把知识和技能融为一体,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活动中自然地使用英语,在使用英语做事的过程中发展和完善自己的语言能力。

    任务型学习,简单地说,就是学会用英语来做事情或者完成任务。它以具体的任务为学习的动力,以完成任务的过程为学习的过程,以展示任务成果的方式来体现学习的成就。它是一种以学习者为本的教学途径。任务型教学能使教学过程任务化,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以任务活动为主要教学途径,让学生积极“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

    小学英语教学的主要途径是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又是在教学活动中得以体现的。毫无疑问,有效的课堂教学活动是顺利达到教学目标的可靠保障。而任务型教学离不开“任务”的设计,“任务”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一堂课的效果。

    任务型教学的关键是设计真实运用语言的活动,真实运用语言的任务活动要符合真实的教学目的,用语要真实,语境要真实,要符合学生真实的兴趣,要贴近真实的生活。

       在实施“任务型”教学过程中,要为学生创设愉快的情感体验、和谐的创新学习环境。因为心理学研究和实践证明,一个自由、和谐的环境可以使人的智慧最充分的发挥。首先从主观上引导学生树立想学什么,要学什么,而不是今天老师要求学什么的动机。学生与他人的接触中希望得到他人的注意与关爱,在学校里学生对教师和同学的喜爱几乎成了学习的主要动力之一,而且和谐的集体最能产生积极学习效果。因此,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压抑学生创造性的教学环境,以谆谆教导的亲切关怀为民主平等的亲密合作,让学生意识到自己和老师是平等的,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是爱我的。并且要鼓励学生积极探索,为创造性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气候和土壤,只有这样的老师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真实的内心世界,触摸学生的思想感情。在这种关系中,学生才会感到心理的安全与自由,积极主动地观察思考,才会在课堂上畅所欲言,言而不尽;学生群体才会有群情激动、跃跃欲试的热烈气氛,创造欲望和行为才能得到激发。课堂教学才会充满活力、智慧和情趣。

    一、调查性任务

    调查性任务能够培养学生用英语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加强学生与同学、亲人的沟通,增进感情。虽然小学阶段所学的内容不多,但我们可以设计简单、易操作的调查任务。如:北师大版先锋英语六年级Unit 2 Charlie’s chores这一课,主要讲述了国外少年儿童在家做家务的事情,根据课文的内容我设计了这样一个调查环节:

    What chores do you have to do? I have to …

    name

    chores

    Liming

    walk the dog




    feed the fish




    make the bed



    take out the trash




    clean the room











    通过调查,学生之间互相了解自己的同伴在家所做的家务,不仅练习了本节课的主要句型,而且学生也明白了自己是家庭的一员应该主动承担家务劳动。这种类型的任务有助于学生学会如何用英语与人交流,培养学生学习如何获取、处理和使用信息的能力,而且对培养学生关注生活的精神很有帮助。

    学生是活动的主体,学生的任务的目的是明确的。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调查和统计,巩固了知识,扩大了交流面,突破了平时的同桌合作,增加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激情。

    二、表演性任务

    在教育过程中,体验角色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而体验角色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让学生“演一演”。因为表演能抓住学生好说、好动、记忆和模仿能力强的特点,能有效延长其有意注意的时间,缩短课堂教学内容和实际生活的距离。角色扮演能使所学的语言材料更加真实,对话更接近生活实际,使扮演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语音、语调、表情、手势和身势会更加自然,是组织学生进行听说练习、操练巩固的极好方法,它将学生引向一个妙趣横生的英语世界。角色游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对于活跃课堂气氛具有独特的作用。

    如:在学习北师大版英语第五册Unit 3 It’s too expensive这一课时,这篇课文主要是讲Ann, Ken和妈妈一起去商场购物的故事,在故事中出现询问价钱和号码的句型。在最后的展示环节,我创设了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情景--商店,如:服装店、文具店、水果店等的情景,学生四人一组,有的扮演售货员,有的扮演顾客,分角色进行购物情景的对话表演,这时学生可以根据故事中出现的单词和句子进行情景对话,也可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进行购物的情景对话。如:有些同学说出了,It’s very nice. How about 5 yuan. What about 10 yuan. I’ll buy it.等句子,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而且展示了学生综合语言运用的能力。

    在实际英语课堂中,一般的角色表演只需学生按照课文的对话,结合生活实际进行模仿交际操练,在各种人物的声音、语调上稍加注意就可以了。但是,有了这些基础以后,我们还应该再鼓励学生在做好准备的情况下走上讲台,加上表情和动作进行表演,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提高成就感,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

    1. 检测式任务

    学习是一个积极的认知发展过程,学生是一个能积极主动地建构知识的个体,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是知识的探索者。在学习课文的时候给学生布置一些任务,可以检测学生对课文的理解程度,如:在学习北师大版英语六年级Unit 4 Choosing a gift 这一课的时候,在学生听课文的时候,我设计了这样一个表格:

    求学生在听故事的时候根据所听到的信息完成表格,写出他们的价钱。通过表格中的信息填写检测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情况,这样学生都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此项任务的设计与学生的认知水平相符,能够引起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并能在参与的过程中体验成功感。


    1. 评价式任务:

    课后学生可根据自己本节课的表现,正确的对自己进行评价,评价的目的是通过对自己的评价学生会审视自己,扬长避短,明确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

    评 价 内 容





    我能听说读单词及短语:belt, ski gloves, sweatpants, sunglasses




    我能理解下面句型的含义,能准确、流利地朗读How much does the belt(cap…) cost ? It costs…How much do the sunglasses (gloves) cost? They cost…




    我能理解并在情境中运用以下句型交流:How much does … cost ? It costs…How much do … cost? They cost…




    我能理解故事内容,能正确地朗读故事。




    我能与同伴合作讲故事或表演故事。




    我能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堂教学活动。




    我对自己本节课的表现很满意。




    通过此次评价,学生能够及时了解本节课自己掌握知识的情况,教师也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发现问题,从而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激励学生采取有效的策略,使学生的英语学习得到长远的发展。

    总之,“任务型”教学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任务为中心和以活动为方式”的思想,有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有助于提高学生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实际能力,有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学生在真实任务的驱动下,能有效地改变被动的学习方式,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体验到许多收获和成功。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英语课程标准解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 张静 “任务型教学法的应用”,《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05年第4

    [3] 夏惠贤“论任务型教学在小学英语中的应用”,《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05年第8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教学
    • 学生
    • 点滴
    • 石景山区
    • 六一
    • doc
    • 小学
    • 英语
    • 体会
    • 任务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