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非网络资源的小学英语教学初探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基于非网络资源的小学英语教学初探

    内容摘要:语觉论指导下的跨越式教学提出了外语课堂教学的五个环节。它们是:复习说、新授说和新授听(让学生扩展听读与课文相关的材料)、扩展听和扩展说(结合教学内容的需要适当进行角色扮演)。这五个环节,在跨越式的英语课堂上都是围绕着一定的语言情境展开的,让学生在语言情境中学习语言。

    主题词:复习说、新授说和新授听、扩展听和扩展说

    单位:石景山金顶街第二小学

    姓名:杨 欣


    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期是语言习得的最佳时期,尤其是在小学低年级阶段,更是培养学生听说能力的关键期,在关键期内通过恰当的方法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何克抗教授在《小学英语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的理论基础—语觉论》中指出:在关键期内儿童语言能力发展遵循“不用则废”规律,所以不仅要创设理想的语言环境,还要强调“听、说、读、写”的练习。  

    所谓语觉,是指客观存在并为人脑所独有的、专门用于感受与辨识口头语言中各种语义关系的第六种感知觉。语觉论的基本观点有:1、语觉是人类的第六种感知觉;2、语觉功能具有先天性和生长发育关键期;3、言语能力中的“听、说”主要靠先天遗传,“读、写”主要靠后天习得,“听、说”和“读、写”是两种本质特性完全不同的言语能力。语觉论指导下的跨越式教学提出了外语课堂教学的五个环节。它们是:复习说、新授说和新授听(让学生扩展听读与课文相关的材料)、扩展听和扩展说(结合教学内容的需要适当进行角色扮演)

    1. 复习说。

    教师创设情境,综合复习。这种教学环节是非网络环境不能缺少。比如在教授一年级 《At school》之前,可以选用之前学过的句型:What’s this? It’s a…进行复习:

    TLook, What’s this?

    SIt’s an apple.

    TWhat’s this?

    TIt’s a banana.

    学生读出单词,把单词贴到黑板相应的位置上。教师运用直观形象的物品,唤起学生开口说英语的愿望,从而复习所学过的单词。并能够很好过渡新的知识点。然而,复习说的内容,不是什么材料都可以用,需要教师在课前,根据新授知识内容,精心设计。这样才能达到复习说的目的。否则,只能让学生在过渡到新课时,感到突兀,茫然不知所措,并错过最佳的复习时机。

    二、新授听和新授说。

    这一环节是新授课程中所必备的教学步骤。新授听是听读新知识点,初步感知。教师可以适当提出问题,引导和检测学生听的程度。新授说是情境交际,巩固新知。学生通过师生说,俩俩对话,参与到学习中来,从而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充分的语言交际的时间和机会。比如在教授《This is Danny Dear》时:

    1. TTodaysome new friends come here. Who are they

    Listen and answer.

    用光盘来呈现对话,听后回答问题。回答上一个环节的问题,检查学生对对话的理解。随机点几名学生与教师进行问答练习,再选择几组学生。这一环节为新授听,其目的是带着问题进行听读,完成任务型的教学,并学习应用已经初步学习的对话练习,检验学生听的能力。选择学生进行相互练习,巩固对新人物的名称发音。This is…

    2.练习How are you

    I’m fine ,thank you .

    Lin Gang say hello to Lucy. How to say

    ---- How are you.

    ---- I’m fine ,thank you.

    然后开始学生的俩俩练习,并能上台展示。该环节目的是通过语境交际。巩固所学的新知识点。 学生是教学结构四要素之一,所以不管教学环境是网络环境还是非网络环境都不能缺少。在非网络环境和网络环境下完全都能进行。换句话说,环境对于俩俩对话的效果和效率的好坏高低而言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所以俩俩对话并不是导致非网络环境和网络环境课堂教学效果和效率差异性显著的主要因素。

    由于新授知识点,对学生来说,仍存在一定难度,在新授听说的过程中,教师容易忽略基础较差的学生,或者是兼顾不了所有的学生。所以在示范的过程中,一定要目的明确,可以多进行几组的师生,生生之间的示范,让所有的学生都看明白了,并调动了他们的情绪之后,再进行生生练习。在展示的过程中,尽量鼓励不举手的学生,让他们展示自己,达到教学的目的。

    1. 扩展听和扩展说。

    语觉论指出,扩展听虽然不是训练听力的充分必要条件,但是仍是必要的条件。扩展听主要是依靠大量的信息输入来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所以扩展听应当和师生说、俩俩说一样,成为外语课堂教学不可缺少的必备环节。非网络环境下英语跨越式教学的主要突破口在于自主听,可以说非网络环境相比网络环境而言的“先天缺憾”就在这里。

    扩展说是指学生能够借助图片、关键词等用英语流畅的说人、说物、说事和说故事。角色扮演是指学生通过扮演各种角色来实践英语表达和交流。在教授《Happy Birthday》时:

    1. 扩展听

    (1) 听资料I’m six years old

    Watch and listen,让学生跟读扩展句子及单词。(扩展单词years old)

    (2) Listen and try to repeat

    学生两两练习3 How old are you? I am ten years old

    (3)拓展听资料: It’s my birthday. Watch and listen,让学生跟读扩展句子及单词。(扩展单词truck, card, love )

    (4) Listen and try to repeat

    2.扩展说

    创设生日环境,用PPT 给出关键词

    A: What’s your name?

    B: I‘m …

    A: How old are you?

    B: I am ..

    A:… for you.

    B: Thank you!

    A:…

    B:…


    由于自主说和角色扮演并不作为必须的环节,而且非网络环境和网络环境下也都能够完全进行,环境对于扩展说和角色扮演的效果和效率的好坏高低而言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其主要的不足是“对语境知识难以获取和掌握,不能通过双向互动即时反馈纠错”。所以在扩展听说的环节中,教师应该把握材料的趣味性,让学生非常自主的去听和说,并从中找到学习的乐趣。切忌不能找枯燥乏味,难度太大的材料。创设的情境应有生活气息适宜。最好能跟每个同学自己的信息有关联。比如在教授Family一课时候,学生非常喜欢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照片,和自己的照片。也许,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完全听懂和读全扩展资料,但是耳渲目染是这一环节的主要目的。

    四、结论

    小学英语跨越式教学的非网环境与网络环境下跨越式教学的异同为突破口,基本上解决了在非网络环境下实施英语跨越式教学的关键性问题,为实施跨越式教学提供了有效的策略保障, 在跨越式的英语课堂上无论是听还是说都是围绕着一定的语言情境展开的,让学生在语言情境中学习语言。对于新课改起到了深远影响。

    参考文献:

    1《英语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教育部,200137-46

    2《语觉论与英语教学改革》,何克抗,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现代教育技术研究室

    3《非网络环境下小学英语跨越式教学的策略研究》,赵兴龙等,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现代教育技术研究室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扩展
    • 进行
    • 教学
    • 语言
    • 跨越式
    • 英语
    • 初探
    • 学生
    • 练习
    • 英语教学
    • 石景山区
    • 复习
    • doc
    • 网络资源
    • 小学
    • 环节
    • 基于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