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学英语言语交际“四中心”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以言语交际为中心


    小学英语言语交际“四中心”

    大麻镇中心小学 罗洁玲


    跨越式课题提出:英语教学的依据是“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运用“说、听、背、唱、演”五个教学策略,在操作层面上把握住“交际式英语”的基本模式。语言的本质是交际,通过言语交际来培养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是英语课堂教学的目标。如何围绕"言语交际"来设计英语课堂教学活动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在多年教学实践过程中,尤其是参加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试验课题以来,逐渐摸索出一套经实践证明有效且具可操作性的"交际型"小学英语教学方法。
    关于语言的产生,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劳动的发展必然促使社会成员更紧密地互相结合起来,因为它使互相帮助和共同协作的场合增多了,并且使每个人都清楚地意识到这种共同协作的好处。一句话,这些正在形成中的人,已经到了彼此间有些什么非说不可的地步了。”从恩格斯的论断中我们可以看出,语言是社会性的,语言是为了沟通思想,交流情感而产生的。一方面它是人类思维的工具,是交际的工具;另一方面语言又承载了一定的思想和文化,具有文化性的一面,而交际使这种工具性和文化性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为了交际既要拥有一定的言语能力,还要具备相关的语言和文化知识)。因此,担忧语言知识的获得或语言的文化性会因为强调语言的交际性而缺失是大可不必的。交际是儿童学习语言的目的,学习语言是为了交际——即沟通思想和交流情感;交际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根本途径与方法——儿童只有在与人交际即在语言运用的过程中才能快速掌握语言。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其教学强调要以交际为中心是符合儿童语言发展规律的。
    言语交际包括说和听两方面:“说”是表述话语的过程,也称言语生成过程;“听”是接受话语的过程,也称言语理解过程。按照语觉论的观点,,进行“实时双向言语互动”(即彼此对话)是掌握听、说能力的充分必要条件,小学英语教学必须强调“以言语交际为中心”,而不是“以语法分析为中心”,也不是“以听力训练为中心”,更不是“以读、写训练为中心”。如上所述,言语交际包括听和说两方面,听和说是两个密不可分的言语活动。由此可见,“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活动必须围绕一定语境的听和说展开,具体做法如下:
    一、以师生对话为中心
    师生对话”是英语课堂上实现“实时双向言语互动” 的最有效方式。然而,在实践中,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内(一般的小学课堂教学时间是40分钟)很难对每一个学生进行提问(我国绝大部分地区还是40人以上的大班教学),更何况在一节课内还有很多教学内容需要完成,这样一来,课堂上是无法做到全部用"师生对话"的方式来进行教学的.通常情况下,"师生对话"是作为邻座学生“俩俩对话”的启发和示范。比如,在教《At the zoo》这一单元时,我先用幻灯片展示了一只大象图画,并对几位学生进行示范性提问,如:What’s this? What’s it like? Do you like the elephant? 然后再让出示一些动物的图片让邻座学生俩俩进行看图问答。实践证明,这样安排既大大降低了学生参与言语交际的门槛,又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练习听、说的机会,所以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听、说能力的发展。
    二、以俩俩对话为中心
    如上所述,师生对话这一活动形式是实现“实时双向言语互动”的最有效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存在一个缺陷——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学生的参与度不高,俩俩对话则正好能弥补这方面的缺陷。在俩俩对话中,学习同伴都是真实的“交际者”,所以这种方式也能实现“实时双向言语互动”,而且能够使每一位学生都有大量的参与机会。这个道理非常简单,比如在开始教学的5分钟内我通常会安排对话(有时是围绕某张图片,有时是围绕某个话题),如果是我和学生之间的一对一问答,叫到的学生一般也就6---7,其他学生只能“旁听”;而如果只花1分钟时间和一个学生对话(起示范作用),然后拿3分钟的时间给学生俩俩问答,这样每个学生就都有了机会,而且学生还可以选择其他的图片或话题进行扩展性对话,最后还能有1分钟左右时间进行汇报交流。可见,俩俩对话应该作为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最主要活动形式之一。当然,由于俩俩对话的“交际者”都不是当前所要学习语言的熟练掌握者,其效果不如师生对话的好,因此必须要有教师引导的师生对话作为示范(也就是说,俩俩对话要和师生对话互为补充),并且在学生俩俩对话过程中教师还要注意随时进行个别化辅导。
    三、以小组活动为中心
    英语课堂上常见的学生互动式对话还有3人以上的小组活动,如齐唱歌曲,小组角色扮演等,这些活动就落实"实时双向言语互动"的效果而言和俩俩说差不多,但是其参与度没有俩俩说的高,因此,在实践中,我会适当选用小组活动,而不将之作为英语课堂教学的主要活动方式。
    四、以自主说为中心
    培养说话能力的另一种活动形式是自主说,如看图说话,描述情景,唱背歌谣等。这种活动形式由于缺少真实的言语交际方,导致难以获取与掌握语境知识,也无法通过双向互动的即时反馈立即纠正学习者在话语生成与表达过程中出现的语音、语法或语义错误,因此无法有效实现"实时双向言语互动".但这种方式对于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仍然是有效的,通常可作为一种弥补说话训练环境不足的可选方案。例如在教完水果类单词watermelon , orange, pear, peach时,为了让学生记住这些单词,我引导学生用句型I like….Do you like…? Yes, I do. / No, I don’t.来自编歌谣。学生在吟唱歌谣的过程中记住了这些单词。

    可见,言语交际“四中心”在小学阶段是行之有效地。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进行
    • 语言
    • 交际
    • 英语
    • 对话
    • 双向
    • 学生
    • doc
    • 小学
    • 言语
    • 师生
    • 中心
    • 互动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