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洛的网》师生经典共读活动方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夏洛的网》师生经典共读活动方案             

    品读文学经典  开启追梦之旅 
    ——《夏洛的网》师生经典共读活动方案 
                   

    书目:《夏洛的网》

    学校涿鹿县合符小学

    年级:四年级

    教师:杨维

    指导思想《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要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恰当地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不仅有益于对孩子进行情感熏陶,品德塑造,更是引导孩子积累语言的最佳途径。

    活动目的 

    1、拓展学生课外阅读面,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引领学生踏上品析经典之路。 
    2、适当教给学生一定的课外阅读方法,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效率。在阅读交流中,激发阅读经典文学作品的愿望。初步培养品析作品的能力,感受作品的人物魅力,促进深度阅读,提升学生阅读能力。 
    3、通过师生共读活动,实现学生从“阅读”到“乐读”的转变。 
    4、初步感知夏洛与威尔伯之间真挚的友情,帮助学生了解阅读故事不是目的,还应从书中获得心灵的收获。

    作者及内容简介 

    作者简介:纽约蒙特弗农,毕业于康奈尔大学。作为《纽约客》主要撰稿人的怀特一手奠定了影响深远的 “《纽约客》文风”。怀特对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充满关爱,他的道德与他的文章一样山高水长。除了他终生挚爱的随笔之外,他还为孩子们写了三本书:《斯图尔特鼠小弟》(又译《精灵鼠小弟》)、《夏洛的网》与《吹小号的天鹅》,同样成为儿童与成人共同喜爱的文学经典。享年86岁。

    内容简介:一个蜘蛛和小猪的故事,写给孩子,也写给大人。在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动物,其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最真挚的友谊。然而,一个最丑恶的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威尔伯未来的命运竟是成为熏肉火腿。作为一只猪,悲痛绝望的威尔伯似乎只能接受任人宰割的命运了,然而,看似渺小的夏洛却说:“我救你。”于是,夏洛用自己的丝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上文字,彻底逆转了威尔伯的命运,终于让它在集市的大赛中赢得特别奖,和一个在集市的大赛中赢得特别奖,和一个安享天命的未来。但,这时,蜘蛛夏洛的生命却走到了尽头……

    共读活动重、难点

    教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设计各个阅读环节中的问题支架,交流主题,渗透读书策略。在支架辅助下,指导学生登录学习元交流,形成自己的读书收获,在今后的读书中能够学以致用。 

    教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设计各个阅读环节中的问题支架,交流主题,渗透读书策略。在支架辅助下,指导学生登录学习元交流,形成自己的读书收获,在今后的读书中能够学以致用。 
    共读时间表:


    共读阶段

    时间

    目标

    活动

    共同初读

    3月5日——3月30日

    初步感知整本书内容,能把握书的主要内容

    导读课、课上教师读给学生听、学生绘制路线图

    个性化细读

    4月1日——4月15日

    教师给出专题,学生在读书汇报课上谈自己看法

    教师结合学生的汇报,做出正确引导。

    群体研读

    4月16日——5月15日

    学生分组进行博客交流,班级组织专题读书汇报会

    学生结合支架完成读书报、打写片段、画出书中综合知识,开展讲故事比赛。

    反思回读

    5月16日——6月1日

    学生结合再一次重读,生成读书收获。

    幻灯片、读后感、数字故事、读书报……

    活动实施方案

    共同初读(3月5日——3月30日) 

    每周读书课时间,以教师读,学生听,或学生读,学生听的方式进行。在听读每个故事后,教师和学生或学生之间针对本章节内容进行讨论或自发的提出一些问题。整本书读完后能说说整本书的大致内容。 
    预设问题如下: 

    2、个性化细读(4月1日——4月15日) 
      学生自主阅读,形成个性化体验,将体验和对专题的思考在学习元上与同学交流。 

    3、群体研读(4月16日——5月15日) 
      学生互访学习元,整理论点,在专题研讨会上交流。 
    4、反思回读(5月16日——6月1日) 
      再一次回看全书,思考:在读书的过程中,你有什么收获,或者如何阅读一本书,如何丰富自己的收获······ 
    完成你喜欢的内容: 
    1)写读后感(2)制作幻灯片(3)做手抄报(4)做数字故事(5)改写······ 
    附录 
    附录一:专题及其支架设计: 

    附录二:班级读书会交流方案。 
    4月16日——5月15日)共二次(读书课时间)
    第一次读书交流会:4月26日 

    第二次读书交流研讨会:5月10日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