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洁莹---《乡愁》 教学设计 ---广州市真光中学(芳村花园校区 )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乡愁》教学设计

    真光中学(芳村花园校区)白洁莹

    一、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全诗

    2.感知诗歌内涵

    3. 抓住诗歌物象,体会浓浓的思乡之情

    二、教材内容分析:

    《乡愁》是九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课文,本诗以独创的意象,精巧的构思和近趋完美的形式抒发了浓郁的乡关之思,怀亲之情,盼望祖国早日统一的美好愿望,具有强烈的现实感和鲜明的时代感,具有以往的乡愁所不可比拟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学习本诗,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鉴赏诗歌的能力及审美情趣。

    三、教学方法:

        1.朗诵法  2.小组讨论法

    四、教学媒体:

        多媒体教学

    五、课时安排:

        1课时

    六、教学过程

    1.导入新课(配合音乐)通过时事导入,介绍作者后引入新课(板书:《乡愁》 余光中)

       (观看视频)视频里的主人公就是我们著名诗人——余光中,他于2017年12月14日在高雄去世,享年90岁。由于身份的关系,他直至1992年才首次应邀回大陆。而在1971年,20多年没有回过大陆的余光中思乡情切,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里写下《乡愁》。40多年来,这首诗在海内外华人间广为传诵。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来学习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的诗——《乡愁》,一起走进诗人那浓情似雾的乡愁世界,一起来倾听诗人内心的呼唤

    2.指导朗读,整体感知

      (1)老师吟读,学生轻声跟读,体会情感。

    (2)根据节奏朗读,并思考问题

    ①根据本诗描述“乡愁”

    “乡愁”的“愁”有两种:一种是与亲人生离死别的愁怀,一种是思念故乡祖国的愁怀。因此“乡”有“国家”之意。

    ②这首诗借助什么样的意象表达这浓浓的思乡之情?(学生小组讨论找答案)

    (板书:邮票、船票、坟墓、海峡)

    ③诗中分别表达了怎样的乡愁呢?请同学们分小组讨论,想景悟情,再现诗中的内容,用语言表达出来。(学生进行联想,演绎诗歌内容)

    3.小结

     (学生发言,教师总结)

    4.课外延伸

    乡愁、离愁、忧愁历来是文人墨客吟咏的题材,请说出带“愁”字的诗句,如能指明作者更好。

    5.总结

       乡愁是苦涩的也是醉人的,是一缕缕扯不断的情思,是对家的向往,是对根的企盼不论漂泊多久,不论身在何处,当夕阳西下,当晚风吹拂,总有那么一抹淡淡的愁绪萦绕在心头……

    • 标签:
    • 乡愁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