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优化教学流程 提高交际成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优化口语交际课的教学流程,努力探索口语交际训练的良好途径


    优化教学流程 提高交际成效

    黄继业

    口语交际是运用口头语言进行交流的一种交际形式。《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小学生应当“具有日常口语交际的基本能力,在各种交际活动中,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发展合作精神。”在课堂上,如何指导学生进行交际,给他们表现和创造的时间与空间,体现口语交际这一课程理念和教学要求,下面谈谈个人看法。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一)通过语言,创设情境

      创设交际情境,激发学生口语交际的兴趣。口语交际是在特定的教学情境里产生的言语活动。在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有的学生面对交际对象时,不是无话可说,就是词不达意,影响交际活动的顺利进行。如何让学生乐说、会说?这就需要引导学生对感兴趣的人和事产生想法,并乐于与人交流。

    如三年级语文百花园六《能说会道》,主题是“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我”。让学生想说、敢说、会说是这节课的特点。可这样创设:上课一开始,我就用课件示一张小弟弟的照片,让学生从长相、衣着、姿态、表情等方面去观察看到的小弟弟,说说他是个怎样的孩子;然后,又出示他现在的照片,同学们一阵哗然,原来那位小弟弟就是他们班的XXX,顺势把那位同学请到讲台前,让他介绍这两张照片分别是什么时候照的,让学生体会到随着时间的流失,自己在一天天长大;再导入本课的教学重点,通过照片、镜子去观察自己,并插上想象的翅膀看看十年后的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

    这样,一下子就把学生带入情境之中,把口语交际情境回归生活体验之中,打开话匣子,使学生产生积极的交流欲望,思维和语言表达也就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二)巧用图画,展现情境

    图画是鼓励学生说话的“兴奋剂”,图画是展开形象的重要手段,现在的教材中配有形象生动的图画,图画实际是把课文内容形象化,易于儿童接受,这样能唤起学生观察思考、说话的兴趣。如教《夏夜多美》这课时,我用课件出示文中的第一幅插图,引导学生观察图中小蚂蚁和睡莲的表情、动作,想想他们可能在说什么?同学们看着生动的画面,纷纷举手说:小蚂蚁快滑进水里了,挥着手向睡莲求救!另一个同学补充说:睡莲伸出双手,笑着说,不用怕,我来帮你。你看,形象的画面让他们看得多真,还会说:“滑、挥、伸。”看得多仔细,说得多准确呀!小朋友就不难理解夏夜的“美”了。

    (三)结合生活,再现情景

    人的口语交际能力是在口语的实践中形成的,新课标强调以贴近生活的话题或情境来展开口语交际活动,重视日常生活中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课堂上,可围绕口语交际话题,使学生积极参与,实现生与生、师与生的多个回合有实质内容的口语交际。如《购物讲价》这节口语交际课,我是这样设计:先让学生介绍各自的购物经验,看顾客如何购物引入,然后师生相互扮演采购员进行模拟购物,再设计一个招聘采购员的招聘会等。通过这些情境演练,有层次地训练学生倾听、应对、合作等口语交际能力,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和待人处世的能力。同时,在演练的过程中培养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文明习惯,让学生在口语交际过程中用上“请”、“您好”、“请问”、“欢迎光临”、“再见”等礼貌用语,使他们语言规范,态度自然大方。

    购物讲价”可设计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互演采购员和商店老板进行“购物”。通过师与生,生与生,小组学生演练,体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群组互动的局面,让学生在动态的口语交际实践中得到锻炼,这样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从而提高学生思维的敏捷性,语言表达的规范性,逐步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和交际态度。

    二、注重方法,懂得表达

    方法比知识更重要”。教师引导学生进行阅读训练------阅读大量的书籍阅读大量的书籍。能丰富一个人的知识。而在知识不断积累的过程中,口语交际能力也将随之提高。

    1)贴近学生,增大交际

    要引导小学生“对感兴趣、能激发想象的人物和事件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并乐于与人交流;能简要讲述自己感兴趣的见闻;积极参加讨论,能就感兴趣话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对周围事物有好奇心,能就感兴趣的内容提出问题,结合课外阅读,共同讨论”。教师做到教学语言亲切、诚恳、贴近学生年龄特点,站在学生的立场,与学生一起说、一起想,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经常与学生共同“拉家常”、聊天,一起讲故事,续编故事,使学生的口语交际有“源”而发。尤其是通过谈论动画片、童话故事,更能打开学生的话匣子,引起学生的共鸣,丰富口语交际的内容,增大口语交际面。

    2)根据教材,创设语境

      根据教材内容,借助实物图片、图像、表演、语言描绘等,创设一个生动活泼的场景,让孩子置身其中,乐而动情,进而情动辞发。教师可以以实际情景等方式,引导学生逐步把话说清楚,内容就更加丰富。

    比如:在培养孩子“合作、友爱、谦让”的处世交往时,我先在课前自己画了一幅表现友爱、谦让的画,叫《大的愿意给他》,再通过一定的语言描述,让孩子明白在生活中应该怎样与同伴相处。为了能让他们更好地感受与同伴交往的快乐,我定期让孩子带上新爱的玩具或自己喜欢吃的食物作“礼让”实际演习,在实际情景中教给孩子交际技巧,刺激他们的语言表达,使他们在现实生活中遇到此种情况能够应对自如。

    3)开发资源,作为话题

    本地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人文景观、文化场所、社区生活、校园生活甚至是家庭生活都可作为学生口语交际的话题。如口语交际课《说家乡》时,我设定“说说家乡的变化”这一话题,在那节口语交际课上学生个个踊跃交流、侃侃而谈,他们说到了家乡过去的路、现在的路、以及未来的路,他们还说到了家乡过去贫穷的生活,现在的生活,以及未来美好的生活。提高了学生口语交际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优化评价,促进提高

    在教学中,适时、正确地运用评价手段,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构建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1.教师评价应坚持正面引导原则,以鼓励性评价为主。新课标强调“对学生的日常表现,应以鼓励、表扬等积极的评价为主,采用激励性的评语,尽量从正面加以引导”。清代教育家颜昊先生说过“教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应不吝啬赞许和鼓励,不断以积极、宽容的态度肯定学生取得的成绩,学生答得好,及时称赞,“说得有道理”,“你很棒”,“见解独到”等。学生发言不对,说不到要点,说不清楚,教师及时补充,不使学生难堪,让学生保持愉快轻松的心情,品尝成功的喜悦。同时,教师还可融入真情,适当地运用体态语言。一个希望的眼神,一个赞许的点头,一个鼓励的微笑,拍一拍学生的肩膀,充满善意的沉默等,不仅传达一份关爱,还表达了一种尊重,信任和激励,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树立教学以人为本的思想内涵,建立人文主义的师生关系。

    2.学生评价应重视学生的自评与互评。学生的个体存在差异,为了让每个个体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群体中的优劣状况,有利于激发评价对象的竞争意识。在教学中应鼓励学生相互评价,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增进学生间的多向交流,以利于取长补短,让学生进一步在与同伴学习的比较中认识自我。在教学中开展同桌互评、小组互评及全班范围内对学生进行评价。如“购物讲价”中,学生交际后在自评的基础上让学生互相评价“你认为他说得怎样?”“好在哪里?”“还有哪些要改进的,应该怎样改?”“如果是你,应该如何说?”等。这样,既让更多的学生有发表自己见解的机会,发挥学生的互补作用,做到培优帮差,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使学生在团结、协作的学习氛围中得到发展。

    口语交际课,教师在教学中应发挥教学智慧,恰到好处指导,孩子们将学会“倾听”,学会“表达与交流”,学会“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学会与别人“合作”,从而逐步具有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质。


    3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口语
    • 教学
    • 学生
    • 提高
    • 成效
    • 优化
    • 流程
    • doc
    • 交际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