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功能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基本功能

    火警功能:火灾控制器能直接或间接地接收来自火灾探测器及其他火灾触发器件的火灾信号,发出火灾报警声、光信号,指示火灾发生部位,记录火灾报警时间,并予以保持,直到手动复位。控制器有专用火警指示灯,控制器处于火灾报警状态时,火警指示灯点亮。火灾报警信号能手动消除,当再次有火灾报警信号输入时,能再次启动。

    主备供电:主电(为火灾报警控制器进行供电)220V,备电用专用电池(专用电池的电一般是多少伏?)

    火灾报警:当接收到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消火栓报警按钮及编码模块所配接的设备发来的火警信号时,均可在报警器中报警,火灾指示灯亮,并发出火灾变调音响,同时显示首次报警地址号及总数。

    故障报警:对现场所有设备(如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消火栓报警按钮等)、控制器内部关键电路及电源进行监视,有异常立即报警。报警时,故障灯亮并发出长音故障音响,同时显示报警地址号及类型号。

    时钟锁定,记录着火时间:系统中时钟走时是软件编程实现的,有年、月、日、时、分。当有火警或故障时,时钟显示锁定,但内部能正常走时,火警或故障一旦恢复,时钟将显示实际时间。即使火灾或事故信号消失,记忆也不应丢失。只有当人工复位后,记忆才可消除,恢复到正常监控状态。

    火警优先:故障信号应让位于火灾报警信号。故障情况下出现火警,报警器能由报故障自动转为报火警,当火警被清除后又自动恢复报原有故障。当系统存在某些故障而又未被修复时,会影响此功能:1电源故障:②当本部位探测器损坏时本部位出现火警;③总线部位故障(信号线对地短路、总线开路与短路等)。

    调显火警:火灾报警时,数码管显示首次火警地址,通过键盘操作可以调显其他的火灾地址。

    自动巡检:控制器设置检查键,供用户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电模拟火警检查。处于检查状态时,凡是运行正常的部位均能向控制器发回火警信号,只要控制器能收到现场发回来的信号并有反应而报警,则说明系统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

    部位的开放及关闭:① 子系统中空置不用的部位(不装现场部件),在控制器软件制作中即被永久关闭。②系统中暂时空置不用的部位,在控制器第一次开机时需要手动关闭。③ 系统运行时,已被开放的部位其部件发生损坏后,在更新部件之前应暂时关闭,在部件更新之后再将其开放。

    显示被关闭的部位: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已开放的部位在其部件出现故障后,为了维持整个系统正常运行,应该将该部位关闭。应能显示出被关闭的部位,以便人工监视关闭部位的火情并及时更换部件。操作相应的功能键,控制器便顺序显示所有在运行中被关闭的部位。当部位是多部件部位时,这些部件中只要有一个是关闭的,它的部位号就能被显示出来。

    输出:① 控制器中有V端子、G端子间输出DC24V、2A。向本控制器所监视的某些现场部件和控制接口提供24V电源。②控制器有端子L,、L2,可用双绞线将多台控制器连通组成多区域集中报警系统,系统中一台作集中报警控制器,其他作区域报警控制器。③控制器有GTRC端子,用来同CRT联机,其输出信号是标准RS-232信号。

    联机控制:

    新型火灾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中的火灾报警控制器均已兼有联动控制器的很大一部分功能,因此火灾报警控制器在发出火警信号的同时,经适当延时,能够输出高,低电平或开关接点式的联动灭火及减灾信号。

    阙值设定:报警阀值(即提前设定的报警动作值)对于不同类型的探测器大小不一,目前在控制器的软件中设定。这样控制器不仅具有智能化、高可靠的火灾报警,而且可以按各探测部位所在应用场所的实际情况,灵活方便地设定报警阀值。

    联网功能:智能建筑与传统建筑的重要区别之一是,包括消防自动报警与联动控制系统在内的各个子系统不只局限于分别独立工作,还应该具有系统集成功能。因此智能建筑中的消防自动报警与联动控制系统既能独立地完成火灾信息的采集、处理、判断和确认,实现自动报警与联动控制,同时还应能通过网络通信方式与建筑物的整个安保中心及城市消防中心实现信息共享和联动控制。

    功能选择

    根据建筑物特点、国家规范和业主的实际要求(含物业管理需求)确定火灾自动报警统的形式和基本功能,由此选择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功能和形式。

    方案1:火灾报警控制器只连接火灾探测器和手动报警按钮等设备。

    方案2:消防联动控制器只连接输入、输出和输入/输出模块等需要联动控制的设备。

    方案3:既可以连接报警设备,又可以连接联动控制设备,适用于报警和联动控制分回路设计的系统。

    方案4:既可以连接报警设备,又可以连接联动控制设备,适用于报警及联动控制同回路设计的系统。

    方案5:为报警与联动控制分回路分控制器的设计系统。适用于较大建筑及建筑群的集中报警系统或控制中心报警系统。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