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军庄和武家沟教学设计--白伟杰,马中华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材分析

        《雪地里的小画家》是人教版小学语文实验教材第一册第17课。本文是一首融儿童情趣与科普知识为一体的儿歌,整体风格轻快活泼。不但形象的讲述了四种动物爪(蹄)的形状和青蛙冬眠的特点,而且语言富有童趣,读起来趣味盎然。

    • 设计理念

    第一课时主要解决生字,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利用多种方法识字、灵活用字,利用生字口头造句或编写小故事;第二课时以语言运用为中心,仿编、续编或创编出与本课主题相关的小故事,在说话练习的过程中实现思维深层次加工训练,并在学习朗读,熟读至诵。

    • 学习者特征分析

    1.学生通过3个月的学习已经认识了不少基本字。掌握了加一加、减一减、比一比、换一换、编谜语、讲故事等自主识字的方法。而且对常见的部首有了一定的认识。遇到不认识的字能够借助汉语拼音或请教他人来阅读文本。

    2.一年级的孩子喜欢色彩丰富的图片,怀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3.孩子们经过一学期的锻炼,能够进行简单的同桌二人合作,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上表现积极,希望通过展示自己得到教师的表扬和同学的称赞。

    4.一年级的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相对较短,需要及时调控。

    //学习者特征分析的非常好!

    •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 认识“啦、梅、用、几、成、蛙、为、参、加、动、睡”11个生字,能准确读出生字卡片上和含有生字的文字片断或小故事中的生字,并且认清字形;
    2. 会写“几、用、鱼”3个生字,书写端正整洁,笔顺正确,间架结构规范;
    3. 认识两个偏旁“虫、目”;
    4. 借助拼音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5. 理解课文主要内容,知道小鸡、小鸭、小狗、小马这四种动物爪子、蹄子的不同形状;
    6. 能用新学的生字组词、造句或创编谜语、儿歌、小故事;
    7. 能够根据图片提示进行仿文练习。

    过程与方法

    1. 学生能在老师引导下,采用自主与合作的形式,运用编字谜、编儿歌等多种方法识字。
    2. 能够仔细倾听其他同学的发言,有将生字识记方法或对课文的理解感悟用语言表达出来与其他同学交流的愿望,体验协作学习的过程和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1. 学生对汉字的学习产生更加浓厚、持久的兴趣。

    2.通过多重感官接触雪的各种资源,体会大自然的奇妙,进而热爱大自然、亲近大自然。

    •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识字、写字和朗读。

    教学难点:理解课文内容知道小动物脚印的形状及青蛙冬眠的特点。

    • 教学资源

    课件、语文课本及供学生自主阅读的拓展材料、生字卡片、相关图片。

    • 课时划分:

    两课时

    •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执教者:白伟杰

    课时目标

    知识与能力

    1.认识“啦、梅、用、几、成、蛙、为、参、加、动、睡”11个生字,认识两个偏旁“虫、目”能准确读出生字卡片上和含有生字的文字片断或小故事中的生字,并且认清字形;

    2.会写“几、用、鱼”3个生字,书写端正整洁,笔顺正确,间架结构规范;

    3.借助拼音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4. 能用新学的生字组词、造句或创编谜语、儿歌、小故事。

    过程与方法

    学生在老师引导下,采用自主与合作的形式,运用编字谜、编儿歌等多种方法识字。

    情感态度价值观

    1.并养成良好的阅读、书写习惯。

    2.感受汉字的魅力,对汉字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持久。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2分)

    孩子们,冬天是个魔术师,它轻轻一吹就变出了大片大片的雪花。下雪啦!你想到雪地里做什么?(堆雪人、打雪仗......)

    一个可爱的雪人在歌声里和小雪花跳起了舞,我们一起去看看吧!(播放动画短片)

    孩子们,雪后的大地多像一张大大的白纸。瞧,一群小画家走来了,它们几步就完成了一幅画。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出示主题图和课题)《雪地里的小画家》学生齐读题目。

    设计意图:一年级的小学生喜欢生动活泼的语言和富有童趣的画面,依据这个原则积极创设情境,既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又巧妙与教材衔接为下一步的学习做铺垫。

    //导入环节很好,用动画以及童趣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符合该年段学生的特点。

    二、初读课文、自主识字(10分)

    1.请同学们打开语文书123页,自己读课文。要求:边读边把不认识的字圈出来。 

    2.交流识字方法,并通过“蛙”和“睡”的学习认识“虫”和“目”两个偏旁。

    ①孩子们,不认识的字该怎么办呢?生:读拼音、问同桌、问老师。

    (引导:当我们经过努力也没有办法时,应该赶紧请教别人。)

    赶快跟你的同桌分享一下自己的识字方法吧! 

    ②利用字卡正音、分类呈现,举例如下。(学生试着组词、说话,重在鼓励学生用生字来讲故事、编字谜、编儿歌)

    加一加:啦、梅、洞、加

    加:力+口=加。加法,参加。我喜欢做加法题。

    比一比:几——儿;为——力;用——月

    用——月,“月”字加一笔“竖”就是“用”字。不用,用心,用力。

    含有新偏旁的字:睡,蛙

    //学生讨论时参与到学生中去,引导学生,汇报时要注意多种方法要相集合,并且要突出重难点字。

    3.游戏巩固。

    //建议将此游戏细化出来

    4. 正音读文:(课件朗读)

    5. 学生指读课文

    设计意图:让学生同桌两两交流识字方法,可以提高识字环节学生的参与度。

    三、指导书写(10分钟)

    1. 呈现四会字,学生整体感知并仔细观察生字的占格。集体汇报:“你认为哪个字最好记, 说说你是怎么记住的?”

    2.  书写环节:

    教师播放 “几、用、鱼”的flash动画,示范鱼的写法,学生书空、学生独立将“几”“用”在田字格中描红一遍、写2个。适时点评,激励;并提醒写字姿势。

    //示范重点字词是非常好的,但是关于几和用的占格也要提醒学生注意,在观察占格的时候要引导学生细致到位。书写后如果有时间建议可以用实物投影展示一个学生的写字,并评价,进一步巩固学生写字。

    四、快乐拼读,拓展阅读(8分钟)

    必读阅读材料P85:《识字通》,读完集体交流谜底。P86:《冬天来了》

    选读P87:《带“目”和“虫”的字分别和什么有关》圈出含虫、目的字。

    设计意图:第一课时的扩展阅读为生字学习服务,精选识字通中的字谜和资料城中《冬天来了》帮助学生巩固生字识记。

    //要让孩子喜读书,乐读书,在过渡语言上课雕琢一下,目前没有看到课文讲解到拓展阅读以及拓展写作时间的过渡语言,让学生能够比较快乐和顺畅的跳到下一个环节,过渡语言很重要,最好是能够激发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兴趣。注意评价的恰当使用,激励学生。

    五、组词造句,实践运用(10分钟)

    1. 学生在作业纸上完成写话练习。
    2. 分享和评价。
    3. 小结结束。

    ​//让学生具体写什么,建议还可以细化一下。

    设计意图:以生字应用为中心,为学生的输出提供途径。

    板书设计:

    雪地里的小画家

     

    生字卡片归类呈现

     

     

     

    第二课时

    执教者:马中华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使学生在情境的语言文字中受到熏陶,训练学生个性化朗读。

    3、理解课文内容,知道小鸡、小鸭、小狗、小马这四种动物爪(蹄)子的不同形状以及青蛙冬眠的特点。

    4、能够根据图片提示进行仿文练习。

    过程与方法

    通过老师引导、自主学习、同桌交流、表达反馈,体验和感悟探究的过程;能够仔细倾听其他同学的发言,体验协作学习的过程和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多重感官接触雪的各种资源,体会大自然的奇妙,进而热爱大自然、亲近大自然。

    教学重点:

    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教学难点:

    理解课文内容,知道小动物脚印的形状及青蛙冬眠的特点。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自制图片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课文(3分钟)

    1、孩子们,早晨起来,当你们推开门,看到大片大片的雪花从空中飘落下来,你们会忍不住喊什么?(下雪啦!)谁能来喊喊?我们一起来喊喊(课件出示:下雪啦,下雪啦!)

    2、听到你们这么高兴的叫喊声,雪花载着词语宝宝飞来了,快看他们是谁?(课件出示带生字卡片的雪花,让学生认读生字)

    3、你们读的太棒了这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雪地里的小画家。(齐读课题。)

    //导入环节设置的不错,从学生生活假设出发,顺势就处理了第一句的感情朗读,并且用童真般的语言复习了字词。

    二、研读课文,指导朗读(14分钟)

    1、课件展示“下雪啦,下雪啦!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引导学生读出感叹的语气和理解“一群”的含义。(和“一个”进行区分)

    2、就让我们一起打开课本123页用你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找一找谁在雪地里画了什么?同桌交流。

    3、让我们再去雪地上去看看吧!(课件出示:动物脚印对应图)你有什么的发现呢?哦,原来小动物画的图案和它们脚趾的形状有关。

    4、小画家画得美,老师相信你们读得更美!谁来美美地读一读(找2生读文教师适时指导)

    //低年级的孩子指导朗读是重点,在本文中,一开始下雪了读出兴奋高兴的感情,小画家画画时,读出小画家兴奋,几步成画的自豪的心情。青蛙睡着了,要读的轻松,突出青蛙的冬眠。

    5孩子们你们喜欢画画吗?那你们是用什么画画的呢?(生交流)

    小动物们画画和我们有什么不一样呢?

    (指导朗读:“不用颜料不用笔,几步就成一幅画。”)

    6、雪地上的人越来越多,小动物也越来越多,可老师却发现有一个平时总爱凑热闹的小家伙没来,你们知道它是谁呢?

    7、哎?青蛙为什么没参加?谁来告诉我?

    (“它在洞里睡着了”)你们回答的这么大声小青蛙都被你们吵醒了。青蛙是益虫,小朋友们请不要打扰它,让它好好睡觉吧,等到明年睡醒后,它还会帮我们捉害虫。(课件出示冬眠知识)

    //学生对冬眠知识不太理解,顺势出示冬眠的拓展阅读非常好,再次就解决学生疑惑,又拓宽了学生的阅读量。对于拓展阅读材料可以这样进行灵活处理,并且渗透了青蛙是益虫,保护益虫的意识。

    三、指导背诵(3分钟)

    小动物们在雪地里玩得多开心啊!它们在雪的画布上描绘出了那么奇妙美丽的图画让我们用最好听的声音看着老师的板书把整篇课文美美地背一背!

    //学生背诵如果有困难的话,建议教师还是给以一定支架,帮助学生进行背诵,例如给出提示信息,天空下雪啦——一群小画家来了——小画家在画画——青蛙呢,或者是挖空的句子。

    四、拓展阅读,深化主题(10分钟)

    你们读的太好了老师也陶醉在你们的读书声中了,现在我们打开《语文阅读材料》看看你们能不能也把这几篇文章也美美的读一读。

    必读88、89页《堆雪人》、《冬眠的动物》  

    选读91页《动物们冬天的活动》

    你知道还有哪些小动物也要冬眠呢?

    //t拓展阅读材料的选择是为深化目标服务的,选择的篇目也要紧扣目标,为写作做一定铺垫,本篇文章的情感目标是通过多重感官接触雪的各种资源,体会大自然的奇妙,进而热爱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建议可以是更加与冬天活动,开心的文章。

    五、看图写作,巩固主题:(10分钟)

     学生看图仿文练写:

    (  )画(  ),(  )画(  );(  )画(  ),(  )画(  )。

    //支架的准备很重要,一定要充分给学生图片支架,否则此处的写作就容易变成课文的抄袭。

    板书设计:

     

     

                 雪地里的小画家

                                   枫叶

                               梅花

                                  竹叶

                                    月牙

    • 标签:
    • 方法
    • 识字
    • 联片教研
    • 学生
    • 阅读
    • 青蛙
    • 生字
    • 课文
    • 教学设计
    • 冬眠
    • 雪地里的小画家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