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信息的获取与处理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常见的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

    主要有政府就业工作部门、学校就业工作部门、招聘会、网络和新闻媒体、社会关系、练习和实践机会、就业网站等。
    下面详细介绍几种:
    (1)各高校的主管部门 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办公定(或指导中心),作为毕业生就业的重要中介机构,与中央有关部委和各省市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以及有关用人单位保持着经常、密切的联系,国家有关就业政策规定、地方的有关政策、各地举办“双选”活动的信息、有关用人单位简介材料及需求信息等,学校的主管部门一般都有能及时掌握。他们提供的信息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明显的优势。这应该是同学们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

    (2)各级毕业就业主管部门和就业指导机构。每年教育部都要制订毕业生就业的有关方针、政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管部门也要相应地制订实施意见;国家教委各珞地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也要开展信息交流和咨询服务,这也是获取就业信息的重要渠道。

    (3)各级、各类“双向选择”、“供需见面”会。这类活动有的是由一个学校或多校联合举办的,有的是一省或几省联办的,也有的是地市县单独举办,组织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直接见面,不仅可以直接获取许多时机还可以当场拍板,签订协议,比较简捷有效。

    (4)有关新闻媒介。毕业生就业作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来刀引起了新闻界的普遍重视,有关就业政策、热门话题讲座招聘广告等也常有报道,还有教育部学生司和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以及各地人才市场报等,这些都是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

    (5)通过各种社会关系获取信息。本专业的教师比别人更清楚你适合到什么单位就业,而且往往在科研协作、兼职教学中与对口单位有着广泛的接触。校友大多在对口单位工作,对所在单位情况了如指掌。通过他们可以获得许多具体、准确的信息。家长和亲友对你的就业更为关心,他们与社会的方方面面有一些联系,也可以帮助提供就业信息。

    (6)利用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或业余兼职获取信息。同学们通过与社会的接触加强了与有关单位的联系,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便于直接掌握就业信息,如果两厢情愿,那是再好不过的机遇。

    (7)直接与用人单位联系就业信息。开始可以是“普遍撒网”,向你认为适合的用人单位写自荐信,确定重要目标后,通过电话预约,然后亲自登门访,这种“毛遂自荐”的方式也不失为获取就业信息、获得就业成功的途径之一。

    你倾向通过哪一种途径找工作?

    • 就业信息的处理


    大学生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就业信息,由于信息的来源和获取的方式不同,良萎不齐,真假难辨,这就要求毕业生必须对所获取的信息进行认真的辨别处理,判断信息的真实性、可信性,去伪存真,从中筛选出有利于毕业生求职择业的有用信息。
    1.充分了解用人单位情况
    (1)用人单位的准确全称。
    (2)用人单位的隶属关系。市属单位要搞清上级主管部门(指人事管理权限),中央单位应搞清主管部、委、总公司等情况(人事档案管理关系)。
    (3)用人单位的企业性质。诸如国有、私有、股份制、合资、外商独资、党政机关、学校、科研设计单位、部队、其他等。
    (4)用人单位需要的专业、层次、使用意图、具体工作岗位。
    (5)用人单位的规模、发展前景、地理环境、经营范围和种类等等。
    (6)用人单位的福利待遇(包括薪金、福利、保险、奖金、住房、培训、休假、工作时间、提薪机会等)。
    (7)用人单位的联系方式。如人事部门联系人、电话、通信地址、邮政编码、E-mail等。
    2.综合分析自己的实力
    (1)专业知识是毕业生在择业方面比其他非专业人员更具竞争力的一个主要因素。
    (2)技术能力主要是指毕业生使用计算机的能力,毕业生英语会话和阅读能力,毕业生第二外语的掌握程度,毕业生在财会、法律、管理、驾驶等方面的能力等等。除此以外,社会还对毕业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协调能力、创新意识、敬业精神、奉献精神、事业心等提出了较高要求。根据历年就业工作经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各种能力证书的获得者,都是受到社会青睐的毕业生。
    (3)兴趣爱好是一个人工作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了解自己属于哪类人,所追求的是什么,擅长做哪类事,喜欢做哪类事,是职业策划的关键。加强自我了解,有助于你去设想哪些职业最适合自己的个性、兴趣、爱好和理想。
    (4)性格特征也与职业选择具有很大的关系。不同性格的人适合从事不同类型的职业。毕业生应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来选择自己适宜的工作。
    (5)特定素质的毕业生,可根据自己特有的能力来选择适合的工作。特定素质包括在逻辑思维、抽象思维、记忆力、想象力、观察力、反应速度等方面的能力,例如,经济头脑强、反应速度快的学生,可以从事外贸、进出口、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逻辑思维能力与抽象思维能力强的人,可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等等。
    3.明确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长期以来,大学毕业生的社会期望值一直较高,目标与现实之间常常存在着差距。在明确目标的同时,应仔细分析了解自己的优缺点,将目标放置现实之中,明确两者之间的距离。寻找工作时,要对自己目前掌握了什么、欠缺什么,做到心中有数。否则,盲从自信,急于求成都难以成功。明确自己的目标与现实的差距后,下一步的问题即怎样缩短差距,并为尽可能的缩短这一差距找出最适合的途径。

    • 标签:
    • 能力
    • 就业
    • 单位
    • 社会
    • 信息
    • 毕业生
    • 目标
    • 处理
    • 用人单位
    • 工作
    • 获取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