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多媒体环境下的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模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1、多媒体环境下的语文综合性学习教学模式的主要环节

          “综合性学习”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一种重要课型,在“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思想指导下,基于多媒体环境的综合性学习,也形成了不同于传统的活动课教学的教学模式。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和丰富的内容资源,诱发学生产生对活动的求知欲望和探索兴趣。学生可以在活动中掌握知识,扩展知识面。同时,学生全面参与活动,多种感官积极参与,可培养学生的识记能力和分析能力。通过人机交互培养自主学习和动手操作的能力。通过小组活动培养人际交往和协商学习的能力。借助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优势,为学习提供一个认知发展和实践的空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精神和掌握创新学习的方法,培养创造性思维与创新能力。这就是多媒体环境下语文综合性学习课的整合模式的目标。该模式适用于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课的课堂教学,由“激趣-实践-拓展-创新”四个实施环节组成。
            多媒体环境下语文综合性学习教学模式的操作流程如下图所示:

     

    图3-16 多媒体环境下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模式操作流程图

    • 2、多媒体环境下的语文综合性学习教学模式的具体操作


            此模式的具体操作步骤为:
         
    (1)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激趣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达到启迪智慧的目的,是教学中一门很重要的艺术。语文综合性学习通过活动的方式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构建学生的认知结构,发挥学生的自主精神,把他们带进语文知识的乐园。例如:“查字典比赛”、“成语接龙”、“猜字谜”等常见的语文课堂活动形式, 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更能使学生有意识的心理活动处于优势兴奋状态,兴趣盎然地投身于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掌握知识的活动中,更有利于开拓性创造人才的培养。


           (2)动中求思、练中求趣——实践
            语文学科是工具性学科,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掌握学习的方法是其主要的任务。语文综合性学习以活动、实践、操作为主要形式,开展协商学习,落实了素质教育目标。
           语文操作的过程要强调动中有思,让学生借助字词句等语言文字因素,不仅掌握特征,而且经过“实践操作”活动,达到发展智力的目的。例如,在名为“有趣的文字”课中,在多媒体网络环境下进行“对号入座”的游戏,让学生将容易混淆的同音字和形近字加以区分。学生分组讨论、协商,在机上合作完成练习,这样既让每个学生都获得机会表现自己,也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课也要坚持练中求趣,采用适合儿童心理特点,易于接受的形式,让学生在宽松愉悦的氛围中学。竞赛是综合性学习常见的一种形式,恰当地选择电教媒体,能更好地达成教学目标,使学生在心情舒畅中获得知识。多媒体软件的形、声、光、色的运用与结合,渲染了竞争的气氛,促使学生积极参与情感体验,教师也能在计算机上及时反馈调控。


           (3)知识扩展、举一反三——扩展 
            语文综合性学习课是学生开阔视野,知识扩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阶段性和连续性,设计的问题可以逐渐加强力度,使问题的可操作性呈螺旋式上升。在网络环境下的语文综合性学习课,强调多种认识活动的协同作用,注意把其他学科知识引入语文学科,渗透道德、审美、哲学、艺术等思想,丰富学生的学习领域,更好地掌握语文知识。例如:学习小学语文教材(人教版)第三册的《画鸡蛋》一课后,让学生在网上欣赏达芬奇和其他著名画家的画,使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和美术鉴赏能力的培养相辅相成,同步提高。将课本知识向课外延伸,学会用课堂上学到的语文知识来解决其他问题,举一反三使迁移快捷有效。


          (4)思维训练、力求创新——创新 
            创新能力是一种思维的智力活动,新颖独特是它的本质特征。作为基础工具课的语文,具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独特优势。语文综合性学习课打破了传统语文教学的定性思维,大力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求异思维、发散思维、聚合思维、直觉思维和想象思维,提倡求异求新,让学生从不同的方法和思路解决同类型的问题,培养思维的灵活性。例如:老师组织在机上进行的“巧拼字”活动,要求学生分别以“口”字和“十”字组合组成新字,能想到多少就想多少,然后把答案输入计算机,由计算机判断正误。学生积极开动脑筋,想到了“古、叶、田、甲、由、申”等字。这样长期训练,学生就会养成多方位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请根据此模式设计一堂教学

    • 3、适用教学策略


          (1)活动化策略
            课堂活动化须全面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着眼于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不但要通过活动掌握知识,训练能力,而且要发展思维、培养情感、学会方法、养成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及积累与他人交往合作的经验。

          (2)自主性与合作性相结合的策略
            在活动中先强调自主活动,在自主活动的基础上进行充分的合作,“如果他不能筹划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自然不是和教师丶同学隔绝,而是和他们合作进行),自己寻找出路,他就学不到什么。”因此,教师要改变观念,大胆放手,尽量让学生组织活动。

          (3)全体性与全面发展性相结合的策略
            所谓“两全”策略就是要让所有的学生积极的参与课堂教学,以到整体发展的目的。让学生在独立自主活动的基础上共同活动,互帮互学,即使那些暂时不能独立走的学生,可以由其它成员扶着走。这样,小组的成功也往往能对每一个成员起到激励作用,共同体会成功的乐趣。

    • 标签:
    • 活动
    • 多媒体
    • 学生
    • 综合性学习
    • 培养
    • 媒体
    • 环境
    • 语文
    • 思维
    • 综合性
    • 知识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