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Internet学习环境中的小学中高年级“课前查阅、课内练写、课后评改”作文教学模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1、主要环节

     
           小学中高年级的作文教学,重点不仅在于对学生的写作方法和写作技巧的训练和培养,更在于提高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和培养热爱生活的情感。因此,在小学中高年级中,让学生走入生活,在对生活进行观察和学习之后,使用Internet作为作文教学的辅助工具和认知工具,进行课前的观察辅助、课内的写练工具,并在课后的时间里完成对自己作文的修改,对他人作文进行评议。这就是基于Internet的小学中高年级“课前查阅、课内练写、课后评改”的作文教学模式的内容。
           此教学模式分课前、课内、课后三个环节,三个环节中的活动结构如下图所示:

     

     

    图3-14 小学中高年级作文教学模式

    • 2、具体操作


          (1)课前观察
             指定情境,定向观察——教师根据练笔的内容要求可提前2—4天布置学生对选定对象进行观察和阅读有关的文章。作文教学要从内容入手,而内容来自平时的生活实践。因此,教师在进行单元备课的时候,就要做到心中有数:本单元练笔的内容是什么?目的要求是什么?学生在观察过程中,可以通过互联网收集各种有关对象的信息资料:图片、文章、视频等。教师将学生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筛选,上载到教学网站上供学生查阅。 
            这一环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让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利用各种手段去感知选定对象。

         (2)课内练写
            情境创设,讨论写法——使用与写作主题相关的动画、活动创设情境,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在情绪高涨的情况下,学生通过读题、讨论,明确题目要求,弄清本次写作要求大家“写什么”、“怎样写”。这个环节以学生讨论为主,教师随机点拨,在学生互相补充修正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出本次小练笔的仿写点。
            选定素材,作前练说——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从老师提供的Internet素材中选取自己要写的,对该素材仔细观察、查阅网上相关资料,在此基础上进行写作前的口头练说。这是本教学模式不可缺少的环节。学生将课前观察、收集到的各种信息资料,在明确题目要求的基础上,经过思考、讨论、整合所建构的写作思路,在同学中进行汇报。此环节利用Internet的聊天室功能,可以将学生依实际需要分成若干小组,学生之间通过网上交流或同桌互相讨论等形式,进行协作学习。通过不同观点的交锋、补充、修正,加深每个学生对“怎样写”的理解。在此过程中,每个学习者的思维成果为整个学习群体所共享。
            机上写作,作品公布——学生在Iternet学习环境中的作业公布栏(BBS)进行电脑上的写作,并可以利用学习环境中的链接,随时调用“网上资料库”中的资料。教师利用多媒体计算机网络的监看、监听功能,随时查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情况,及时获得反馈信息,进行个别辅导。学生完成了作品之后,直接点击“发表”按钮,将作品发布在BBS里。 
            集体评说,边评边改——学生从作业公布栏里选出愿意评说的作文,由教师指导,全体学生参与的方法进行实时讲评,由学生本人进行即时修改。注意评说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抓作文中的倾向问题,明确修改方向。教师的评点语要从具体的内容入手,点中要害,简洁明白,富有指导性和激励性。学生的参与要做到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后,由教师做总结性发言,再次点明本次习作的目标,为下一个环节的互评自改打下基础。

     
          (3)课后评改
             互评自改,总结评价——这个环节相当于传统作文教学中的作文批改,但批改作文的过程由教师和学生在计算机网络上共同完成。Internet学习环境中设有作业公布栏(BBS)、学生个人留言板、教师留言板、光荣榜。首先学生上网查看其他同学的作文,并在学生个人留言板上留下对同学作文的评议意见。文章作者综合考虑同学们的评议,修改自己的作文。最后教师全面总结本次习作的情况,发布在教师留言板上,同时在光荣榜上公布优秀习作情况。此环节改变了以往只有教师批改作文的形式,而变成“学生互评自改,教师总结评价”的操作方式,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思想。

    • 标签:
    • 进行
    • 中高
    • 作文
    • 教师
    • 写作
    • 观察
    • 学习
    • 学生
    • 环境
    • 小学
    • 环节
    • internet
    • 内容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