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Internet学习环境中的“课内训练,课外延伸,层级递进”的小学起步作文教学模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小学起步作文教学模式

            作文过程是一个多维、连续、复杂的心理过程,一个人的写作技能的变化分起步、发展、完善和纯熟四个阶段。小学起步作文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在起步和发展这两个阶段对学生的写作知识与能力、情感加以培养。Internet进入小学起步作文教学,为学生提供了直观形象的写作素材,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同时,Internet也为老师提供大量的教学素材和资源,减轻了老师制作教学课件的负担,以较小的工作量就能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写作材料,可使老师们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对教学和教法的研究。

    • 1、“课内训练、课外延伸、层级递进”的小学起步作文教学模式的主要环节


            基于Internet资源环境,根据浙江省宁波市栎木小学的试验研究经验,这里设计出“横向课内训练、课外延伸,纵向层级递进”的小学起步作文教学。其中,横向的教学分课内训练和课外延伸两方面,纵向从字词、单句到静物、植物、动物、景物以及人物片段等的训练,不同系列有不同的训练目标,层层递进。关系图如下所示:

     

    图3-12“课内训练、课外延伸、层级递进”小学起步作文教学模式

    • 2、小学起步作文教学“课内训练、课外延伸”的具体操作

    小学起步作文教学模式的横向结构的操作分课内训练和课外延伸两部分,其操作流程图如下所示:

     

    图3-13 小学起步作文教学模式的“课内训练、课外延伸”结构图

     


             课内训练部分的具体操作为: 
             情境引题——老师使用Internet上的资源和素材创建情境,动画、图片、Flash电影片断具有生动形象的特点,符合低年级小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激起学生的写作兴趣。情境呈现的内容即为此次写作的主题,以情境来引题,提出此次写作训练的要求。
             引导观察——引导学生对写作主题进行观察,问题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对于观察方法、观察顺序等写作知识进行提炼。
             观察口述——学生从Internet提供的资源中选择自己喜爱的某一写作素材,按照前面学到的观察方法进行初步观察,在观察的基础上进行自我(或小组之间、集体之间)口述,老师或其他学生对口述内容进行简单评价。在说评的过程中对写作方法和写作技巧有直观感性的了解。
             打字表述——使用写作方法和写作技巧组织文字,将文字输入电脑,完成的作品发布在网络的作业栏中(BBS公告牌)。
             评议修改——老师组织全班同学对某个同学的作文进行集体评议,对评议进行总结,指导学生对作文进行即时修改。在此过程中,引导学生学会正确评价他人的方法以及修改作文的方法。 
             定稿成文——根据学到的修改作文的方法,对小组内他人的作文提出修改意见,并将意见公布在网上,供作者查看。参考同学、老师对自己文章提出的修改意见,对自己的作文进行修改,将修改好的作文再次公布在BBS作业栏中。
    课内学习迁移到课外,在课外训练环节中,学生的具体操作行为是:观察选材——从Internet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写作素材,使用课内学到的观察方法对该素材进行;连段成篇——根据观察的内容进行片段写作练习,再由段组篇;作品表达——作文成篇,书写或者打字提交至课外作业公布栏;交流评改——课外作文网上、网下交流,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互相评改,促进学生情感、知识、能力的巩固与提高。

    • 标签:
    • 进行
    • 作文
    • 训练
    • 写作
    • 课外
    • 观察
    • 学习
    • 学生
    • 课内
    • 环境
    • 小学
    • internet
    • 起步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