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Internet环境中的“自主学习外储内化”课外阅读教学模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自主学习外储内化”课外阅读教学模式

           人教社的新教材扩大了课外阅读的教学任务,如何在每周4——5个学时的时间里完成信息量巨大的教学任务,是高中语文老师所面临的一个问题。“自主学习外储内化”课外阅读教学就是应这个问题,由江苏海门师范学校的吕静老师提出的。在吕静老师的设计基础上,我们设计出在Internet环境中实施“自主学习外储内化”的课外阅读教学模式。

    • 1、“自主学习外储内化”课外阅读教学模式


            所谓“自主学习外储内化”是指:运用计算机、Internet资源作为外部载体,存储、掌握课外阅读语文知识,通过教师组织的定量定向地自主阅读活动训练,把储存的信息内化为学生的心理知识结构、信息处理能力、语文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从而认识自我生命价值,发展丰富健康的个性。在Internet环境中,“自主学习外储内化”的课外阅读教学模式如下图所示: 

                                                     图3-10 “自主学习外储内化”课外阅读教学的教学模式

    • 2、“自主学习外储内化”具体操作


             Internet环境中的“自主学习外储内化”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师生在教学各进程中的具体活动分别为:
            定向筛选——老师根据课内学习内容的重点,提取课外阅读学习的具体要求:数量、篇目、范围;学生制订个人课外阅读计划,经小组讨论交流质疑修订后,以Email的方式发给老师。小组讨论可用BBS、Email邮件列表、聊天室等网络工具。
            阅读分析——学生使用浏览器的收藏夹工具,运用课内学习的文章分类方法,将规定的所有要求阅读的文章分类,用默读的方式浏览规定的所有文章,细读重点文章和重点段落,以达阅读理解的要求。遇有困难时,用Email的方式向老师提供的教学专家求助,或者通过BBS向其他同学寻求帮助,也可约定老师、同学一起进入聊天室讨论。同时,收藏自己看到的好站点,并将这些站点向老师和其他同学推荐,以达到资源共享。
            编码储存——学生整理自学过程中的所有文字资料,分类储存,统计字数,并将学习成果以文字报告、幻灯报告、网页的方式提交老师指定的上传站点。教师组织全体同学进行课内集中的评点示范,为其他同学提出评价自己和他人成果的方法,由学生再读相关背景文章,同时参照评价方法,对自己的学习结果进行修改。
            提取应用——学生自由组织小组成果交流主题活动,全班组织以此阅读成果展示交流评比,个人课外阅读成功展示。采用的方式有:网上聊天读书沙龙、专题交流;电子小报交流;专题网站的建立;组织网上文学社团;编辑个人文集等。
           反思总结——分类整理学习成果、反思总结学期学年的学习方法,形成文字后以Email邮件列表的方式或者BBS公告栏的方式提交老师和其他同学。

    • 3、“自主学习外储内化”模式的作用


            首先,Internet为学生的课外阅读提供了现成的材料,只要学生能在家里或课外时间里上网,课外阅读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课外阅读,学生可以在课外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上网进行阅读学习。 
            其次,Internet工具为学习者提供了问题求助的便利工具,专家邮件地址的提供,可以让中学生和教学专家、著名作家直接对话,由此给予他们的帮助将比任课老师的讲解效果好很多。网上交流协作的工具,缩小了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空间范围,也为同学之间课外的协作、交流提供了便利,例如,用Email提前约定好主题活动的时间和网上地点,该小组的所有同学就能从不同的地点在同一时间上到同一个站点,以此完成小组主题活动,而不需所有同学都从不同地方聚集到一起。
            最后,如果课外阅读教学在一个年级、全校各年级、不同学校之间共同展开,小组的成员将不再是本班的同学,学习的展开和由此获得的帮助,将会超出自己班已经熟悉的同学给予的。

    活动:你是否还可以总结其他的模式呢?请编辑此段提交吧。

    • 标签:
    • 自主
    • 阅读
    • 老师
    • 课外阅读
    • 同学
    • 学习
    • 学生
    • 自主学习
    • 交流
    • 环境
    • 方式
    • 内化
    • internet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