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Internet环境中的初中语文“自读感悟,阶段引导”的阅读教学模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1 “自读感悟,阶段引导”阅读教学模式进程图

            初中学生已不再有文字上的障碍,对于一般的阅读材料不再有理解上的困难,也具备了一定的言语表达能力。因此在阅读教学中,重点培养学生对文章的自我理解能力和阅读方法的掌握。“自读感悟,阶段引导”即是一种在Internet开放学习环境中,学生自己阅读、感悟理解文章内容和作者的写作思想、意图,在老师帮助和引导下学生逐步掌握阅读方法、解决问题的方法的一种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
    “自读感悟,阶段引导”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的进程图如下所示:


    图3-8 初中语文“自读感悟,阶段引导” 阅读教学模式

    • 2 “自读感悟,阶段引导”阅读教学模式具体操作


           (1)自学尝试,整体感悟
            自读自悟,质疑置难——学生自我阅读,疑难问题先行保存,带着疑问进行后续学习。这一步可以在课前由学生自己完成,也相当于是传统教学中的预习环节。预习结束后,由老师运用Internet中的素材和资源创设符合学生认知发展水平的情境,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明确方向,探索解难——老师确定学习的要求和阅读方向,并让学生了解如何从网上查找相关资料,让学生明白如有问题,能从哪里获得帮助(Email向老师、同学求救,使用电子公告牌的问题中心向全体学习者寻求帮助)。学生再读课文,使用资源素材对疑难问题进行探索,也可用网上交互工具和其他学习者协作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2)重点渗透,阶段引导
             品读感悟,解难释疑——学生使用Internet学习环境的中的资源支持、情境支持、交互工具等学习认知工具,深入品读课文,感悟文章的内容和思想,并对课文中的疑难点,采用从网上资源中寻找 答案,或向老师求助,通过同学之间相互探讨等方式寻求解答。在此过程中,老师给予适当引导,引导学生在阅读理解的同时注意使用有效的阅读方法,并理解、掌握作者的写作手法。同时,老师使用多媒体网络对全体同学的学习进度情况进行监控,对于需要辅导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边读边悟,归纳方法——学生在解决了阅读中的难点和障碍以后,继续深入阅读,感悟作者的情感态度,归纳作者的表达方法,并和同学进行相互交流,总结阅读过程中的经验体会,总结阅读方法。老师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对教学过程的引导和监控,对需要帮助的学生给予帮助,并对学生归纳出的方法进行补充。
             反思质疑,检验方法——留给学生想象的空间和余地,对所学的阅读内容和阅读方法,以及作者的写作手法加以反思,引发学生进行如下的思考“这种阅读方法有什么优点缺点,作者的表达手法是否好,好在哪里,换种方式来表达是否具有同样的效果?”等等,让学生在深入思维的过程中进行反思、质疑,采取行动对总结出的方法进行检验。

     
           (3)知识积累,引导迁移
              知识积累,方法运用——使用聊天室、BBS公告牌等交互工具,在老师的引导下,老师和学生一起对阅读方法、写作方法进行归纳总结,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积累。在此基础上,运用Internet环境中的素材和资源,为学生创设可以使用所学方法的情境,引导学生在情境中对知识的积累和方法的运用,以此促进学生对知识的迁移。

     

    请按照此模式组织一场教学,将教学设计方案提交至此

    • 标签:
    • 初中语文
    • 进行
    • 使用
    • 作者
    • 阅读
    • 老师
    • 感悟
    • 引导
    • 阶段
    • 方法
    • 学生
    • 环境
    • 资源
    • internet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