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Internet环境中的小学语文“自读理解,联想建构”阅读教学模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1、“自读理解,联想建构”阅读教学模式的内容

           根据小学生语文阅读课教学内容的特点和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在进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使用基于Internet的课件资源,从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习惯,提高他们信息获取、加工、处理、运用的能力,在掌握语文知识的同时增强信息能力,从而促进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培养,这是小学语文“自读理解,联想建构”阅读教学模式的目标。该结构的教学过程是:

     

         图3-6 小学语文“自读理解,联想建构”阅读教学模式

    • 2、“自读理解,联想建构”教学模式的具体操作

     
            基于Internet学习环境的“自读理解,联想建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的具体操作如下所述:
    自读质疑——老师使用Internet学习环境创设出情境,此情境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学生在想要探索、发现的情绪里进入学习环节——自读课文。自读课文可采用朗读、默读、速读等方式,使学生对课文有个整体上的认识,并将遇到的疑难问题记录下来,学生带着这些问题进行后继的学习。
            资源利用,自读理解——Internet学习环境为学习者提供的网络课件、资源材料等丰富的学习辅助工具和认知环境,在资源、工具的辅助下,学生进行深入地阅读理解,从克服字词关,到攻克段落理解关,直至掌握整篇课文,逐步进行。老师通过网络工具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并对需要帮助的学生给予个别的辅导。
            协作学习,解难释疑——利用网络协作工具,学生将自己的学习结果向全班同学汇报,帮助其他同学解决他们没有解决而自己已经掌握的问题,对于自己没有解决的疑点、难点,向老师和同学们提出,寻求他人的帮助以使问题解决。这个过程是学生将自己学到的内化知识外化为语言表达出来,即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又能促使学生之间相互学习、思想碰撞以形成对某问题普遍认同的认识。
            朗读阅读,迁移联想——朗读课文或者阅读Internet学习环境中的其它阅读材料,要求学生边想边读(读到了什么、由读的内容想到了什么),读的过程中教师根据监控情况给予需要帮助的学生以个别的辅导。或者老师使用Internet中的资源创设与课文内容相似、相近的情境,提供学生练说、练写的素材,以促使学生进行联想,使学到的知识得以迁移。
           上机练习——此环节可视教学要求、教学进度的实际来操作,并不是阅读教学过程中的必备环节,因此图中用虚线框加以区别。此过程中,学生可以完成仿写、续写、读书心得的练笔写作,也可以制作网页、幻灯片将自己从课文中学到的知识向家长、其他老师、其他同学汇报。
           意义建构——也就是课堂上的总结阶段。问题的自我探索、他人辅助解决、知识的迁移、上机作业的完成都可视为意义建构的外化形式,在课的最后由老师或学生对当堂所学内容再次加以概括总结,使学生对重点、难点、内容形成整体的把握,从而强化意义建构。

    • 标签:
    • 进行
    • 老师
    • 语文
    • 知识
    • 联想
    • 学习
    • 学生
    • 理解
    • 课文
    • 掌握
    • 环境
    • 小学
    • internet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