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识字(一)一去二三里》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识字(一)》之《一去二三里》教学设计

    广州市荔湾区三元坊小学   肖云

     

    【教材简析】

    课文是一首古代童谣,说的是郊外幽美的景象在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小山村,住着几户人家。山里有几座亭台,树上、路边盛开着各色的花。

    本课有两幅图,图一是诗中的画面,图二帮助学生认识和运用数字。

    教学目标

            1、复习巩固汉语拼音。

    2、认识12个生字,会写“一、二、三”三个字,认识一种笔画“横”。

    3、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4、观察图画,图文结合,初步感受课文的意境。

    【教学重点】

    识字、感悟朗读。

    【课前准备】

    生字表、多媒体课件等

      

    【教学过程及设计意图】

    第一课时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今天老师要带大家去一个非常幽静美丽的地方,(出示多媒体画面)能猜出这是什么地方吗?(小山村)

      2、你们都看到了哪些美丽的景色呢?请你从远处的景物说起,然后说近的。

           3、小山村的景色真美,古时候有位诗人也看到了这美丽的景色,十分喜爱,就把这里的美景写成了一首诗。(出示古诗)

    【设计意图:低年级的语文教学力求要做到入情入境,牢牢地抓住学生的年龄特征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如导入新课可针对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好奇来做文章,运用多媒体辅助手段,把学生引入一个如诗如画般的世界,让他们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开始学习。】

     

      二、初读古诗,学习生字。

      1、请小朋友看大屏幕自己来读读这首小诗。(注意读准字音,读通诗句)

      2、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学习生字了,把生字线内的十二个生字宝宝在古诗中圈出来,借助拼音多读几遍,读准字音。

           3、检查:

         (1)游戏:对数字摘果子。(黑板画有苹果树,树上有很多苹果,写着生字;树下有几个篮子,写着读音;要求把生字苹果放到相应的篮子里。)

    折去拼音你们还会读吗?我们来开火车。(请两组小朋友)

         (2)复习:整体认读音节、平舌音、翘舌音、特殊韵母“er”;指名朗读古诗,重点指导易读错的音:全班齐读。

          4、指导书写:

        (1)认识田字格

        (2)认识笔画:横

          我们来学写“一”,它是由笔画“横”组成,横的写法从左到右,起笔时稍重,收笔时向右稍按一下。写在横中线上,左右各半,长度相等。

          我们来学写“二”,两横上短下长,先上横后下横。上横写在上半格,下横写在下半格。也是竖中线两边左右各半,长度一样。

          我们来学写“三”,有三横,第三横长。从上到下,不仅左右各半,而且横与横之间距离相当。

        (3)观察书上的生字在田字格里的位置,注意笔画的长短,先描一次,然后照着写,每个字都是一笔写成。

        (4)在实物投影上显示学生的书写,评比。

          5、用简笔画让学生选生字卡片填空

          (  )块田   (  )片瓜   (  )条鱼   (  )朵花   (  )个球

          6、用数字口头组词、造句。

    【设计意图:2012版《语文课标》明确表示,识字是低年级教学的重中之重,要运用形式多样、富有趣味的方式引导学生学好汉字,为后面的阅读打下坚实的基础。写好“一”字是本节课的难点,为此,应在学生观察探究的基础上,通过教师示范讲解,用最直观的手段向学生展示写字的过程,让学生从中领悟写字的要点,掌握运笔的方法。】

     

    三、拓展延伸,巩固识字。

          1、阅读《谜语》。

          2、儿歌里藏着我们今天学习的生字,圈出来,读一读,认一认。

    【设计意图:识字是本课的重点,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征设计有趣味性的练习巩固生字。】

     

     

    第二课时

    一、复习巩固,重温音节和生字。

      1、(出示课文音节)请一位同学们又快又准地找出其中的整体认读音节(yi si wu shi zhi )齐读一遍。

           2、游戏:找朋友

    让十个学生戴着头饰或手拿阿拉伯数字卡片站在台上先后问:“我的朋友在哪里?”座位上有相应汉字卡片的同学应答着跑上台:“你的朋友在这里。”让大家读一读。

    【设计意图:识字是本课的重点,而且儿童的遗忘率偏高,因此需要通过不断的再现来巩固生字学习的效果。】

     

    二、诵读古诗,走进古诗的世界。

           1、配乐范读古诗。听了以后,你有什么感觉?(通过美妙的声音把美丽的景色读出来)

           2、谁来读一读?评比:谁读得好听?

           3、同学们朗读得那么认真,老师都听入迷了,眼前仿佛就看见了那座美丽的山村。

      4、谁告诉老师,你在读的时候都看见了哪些景物呢?你是读哪一行诗看到的?(课堂交流。)

           5、看图抽象理解词语的意思。

                去从这里走出去的意思。

                里我国原用的长度单位,一里等于500米。

                烟村炊烟缭绕的村子。

                亭台供游人观赏、眺望和休息的亭子。

               “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都是虚数,意思是说距离不远,人家不多,有几座亭台,有许多花儿。

                一里有多远呢?如果操场有400米的跑道,一里相当于操场跑道一圈多一点儿;如果教室到校门口的距离有200多米,就告诉学生一里相当于教室到校门口一个来回。

      6、指导朗读整首诗。

           7、配乐齐读古诗,试着背诵古诗。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边观察边想象,培养学生的观察说话能力。引导学生以多种形式朗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读懂课文,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诵读来加深对古诗的理解和体验,享受审美的乐趣。】

     

    三、拓展延伸,感受古诗的魅力。

          1、阅读《香山红叶红满天》。

          2、把认识的汉字圈出来,读一读,认一认。

          3、配乐朗诵《香山红叶红满天》。

    【设计意图:识字(一)只是一个教学的载体,怎样来让学生通过载体的学习来引发学习的愿望呢?在跨越式教学活动中可设计读读背背带有数字的儿歌,以此来激发学生自主识字和阅读的愿望与积极性。】

    • 标签:
    • 识字
    • 美丽
    • 意图
    • 跨越式
    • 观察
    • 学习
    • 学生
    • 设计
    • 识字教学
    • 认识
    • 拓展延伸
    • 生字
    • 古诗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