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现状研究——平台的功能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现状研究——平台的功能

    一 引言      

           大数据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与应用,驱动许多国家加入全球开放数据活动(Open Data Movement)。万维网基金会(World Wide Web Foundation)公开的第四版“开放数据晴雨表(Open Data Barometer)”中,涉及了115个国家。近年来,我国政府数据开放也取得了积极进展。2015年,国务院颁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其在主要任务中提出,要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大力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稳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2020年,“十四五”规划中强调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建设国家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中,上海市和贵阳市分列全球第一位和第五位,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政府在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建设中的努力与成果。

          教育政务数据作为政府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下,从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化进化为教育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从2017年到2021年,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展教育政务数据的研究。以“教育政务数据”为关键词在CNKI数据库检索发现,相关论文发表数量呈上升趋势。但同时也发现目前专门针对我国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功能与体验的研究还不够聚焦和系统,样本覆盖也还不够全面。

          随着我国各地政府上线的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越来越多,教育政务数据平台上提供的功能也愈加丰富,形式日趋多样。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是扩大基础教育信息数据有序开放的有力支撑,平台功能发展现状的不明确将直接影响我国教育政务数据的利用效率与价值转换。基于此,本研究团队通过30个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功能现状调查,总结平台的主要功能,期望能为我国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建设工作的推进提供参考。

    • 二 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概状

            2021722号,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制作出品,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指标体系与省域标杆》(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提到截至 20214月底,我国已有174个省级和城市的地方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

           以《报告》中提供的纳入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评估范围的条件为基础(《报告》中包含省级平台18个,城市平台156个),再结合《报告》的开放数林指标标杆省域与城市以及教育政务数据版块是否存在,最终确定了30个(6个省域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4个直辖市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10个副省级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10个地级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作为本文的调研对象(详情见表1)。通过对这30个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功能现状进行调研分析与评价,以期能为我国各级政府教育数据开放平台的建设工作提供相应的参考与借鉴。

    1 调研对象汇总表

    层级

    地方政府名称(排序无关先后)

    数量

    省级

    浙江 山东 四川 广东 广西 江苏 上海 天津 北京 重庆

    10

    副省级

    青岛 济南 深圳 宁波 杭州 武汉 成都 广州 哈尔滨 厦门

    10

    地级

    福州 贵阳 烟台 日照 温州 临沂 台州 德州 潍坊 威海

    10

    • 三 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主要功能

          本节基于郑磊、韩笑等人提出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功能与体验的研究框架,结合我国目前的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现状进行修改与调整,构建了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功能调研表。并基于该表,对30个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功能进行统计(详情见表2)。

           调研发现,参与调研的平台中只有百分之四十的平台涵盖调研表中的功能列表。本研究致力于总结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主要功能(某功能若有12个平台缺失,则不算在主要功能中),因此总结出以下平台的主要功能。

    2 功能评测表

    序号

    平台名称

    教育数据发现功能

    教育数据获取功能

    工具提供功能

    利用展示功能

    互动反馈功能

    公共传播功能

    数据展现

    数据导引

    已开放数据

    未开放数据

    图表分析工具

    地理空间工具

    利用成果展示

    利用成果提交

    客服方式

    数据集评价

    意见建议

    数据纠错

    资讯提供

    分享功能

    社交媒体

    1

    浙江·数据开放

    2

    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

    3

    四川省公共数据开放网

    4

    “开放广东”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

    5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数据开放平台

    6

    江苏省人民政府数据开放栏目

    7

    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

    8

    天津市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

    ×

    9

    北京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

    ×

    10

    重庆市公共数据开放系统

    11

    青岛公共数据开放网

    ×

    ×

    ×

    12

    济南公共数据开放网

    13

    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

    ×

    ×

    14

    宁波市数据开放平台

    ×

    ×

    ×

    15

    杭州市数据开放平台

    ×

    ×

    ×

    16

    武汉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

    ×

    17

    成都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

    ×

    18

    广州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

    ×

    19

    哈尔滨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

    ×

    ×

    ×

    ×

    20

    厦门市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

    ×

    ×

    ×

    21

    福州市政务数据开放平台

    22

    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

    23

    烟台公共数据开放网

    ×

    ×

    24

    日照公共数据开放网

    ×

    ×

    25

    温州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

    ×

    ×

    26

    临沂公共数据开放网

    ×

    ×

    27

    台州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

    ×

    ×

    28

    德州公共数据开放网

    ×

    ×

    29

    潍坊公共数据开放网

    ×

    ×

    30

    威海公共数据开放网

    ×

    ×

     

     

    )教育政务数据发现功

    该功能可细化分为数据展现与数据导引两个子功能。  

    1.教育政务数据展现功能

           数据展现是指平台以汇总的形式向用户展示数据开放状态的方式。状态包含数据概况、数据动态以及数据展现的方式等。通过该功能,用户可以直观的了解到教育政务数据开放的总体情况。

    2.教育政务数据导引功能

          数据导引是指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提供的便捷的数据索引功能,以支持用户高效寻找到所需数据。该功能包含着分类导航、搜索、排序、相关数据推荐等功能,是提升用户体验感的重要功能之一。
    我们以浙江省的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数据发现功能板块为例,该数据发现功能板块向用户展示了按领域分布的数据集情况,数据展现的格式,提供搜索、分类导航、排序、筛选等功能(如下图所示)。用户可以按照访问量、更新时间、下载量、数据容量、评分等标准对数据集进行排序,快速寻找到满足自己需求的数据集。

    )教育政务数据获取功能

    教育政务数据获取功能是指用户可以在平台获得数据文件的功能。

    1.已开放教育政务数据的获取

    已开放教育政务数据可分为无条件开放类与有条件开放类数据。无条件开放类教育数据获取是指用户获取无条件开放类数据集的方式。各地平台主要提供直接获取、登陆获取、以及两者结合这三种获取方式。有条件开放类数据获取是指用户获取有条件开放类数据集的方式。用户可以借助平台向数据提供方发送数据开放申请,在获得数据提供方的审核同意后可下载获取。

    2.未开放教育政务数据的申请

    开放数据的申请是指用户可通过平台的“数据需求”需求申请”等板块表达自己的诉求,申请数据集的开放。该功能的开设利于数据提供方提供真正满足社会需求的数据集,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用户的参与感。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贵阳市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在此功能上与用户交互频率较高,能够给予用户及时的回应,提升用户政务数据平台的体验感(如下图所示)。

    • (三)数据分析工具提供功能

    数据分析工具提供功能是指平台提供支持用户进行图表分析,查看地理空间数据的工具的功能。

    1.图表分析工具

    图表分析工具是指平台提供了数据可视化或统计分析的工具。用户可以在数据集页面通过设置不同条件,对数据进行基本的图表分析或可视化呈现,如饼状图、柱状图和曲线图等。

    以上海市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图表分析工具为例,在可视化工具中,用户可以选择图表类型(饼状图、折线图、柱状图),按照不同的标准(序号、比例等)进行排序,生成所需的可视化图形(如下图所示)。

    2.地理空间工具
    地理空间工具是指平台提供了将位置类数据叠加在地图上进行展现的功能,便于用户直观具象地分析和利用数据。以成都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地理空间工具为例,平台支持用户通过输入关键字进行筛选,选择自己所需要的数据在地图上进行展示(如下图所示)。

     

    • (四)教育政务数据利用展示功能

    利用展示功能是指平台展示以平台数据为基础来运营的应用软件的功能板块。

    1.利用成果展示

    平台将利用平台数据进行运营的电脑软件、手机应用在某板块集中的展示出来。用户可通过该板块中展示的软件数量来评估平台数据的价值转换程度。

    以山东省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利用展示功能为例。在这个板块中,该平台将应用按照应用性质和应用类型进行分类,且提供了搜索功能,进一步支持用户高效的找到自己所需应用(如下图所示)。

    2.利用成果提交

    利用平台数据支持所设计应用的成果所有者可在平台上提交成果展示的申请。在平台上展示的软件一方面增加了曝光量,提升了大众知名度。另一方面,也正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体现,体现了平台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

    • (五)互动反馈功能

    互动反馈功能概指平台中一切与用户产生交互的功能。

    1.客服功能

    客服功能是指回答、解决用户所提出问题的服务功能。目前各地方平台的客服可分为两类,传统类与智能类。传统类客服依旧采用电话、邮箱的方式,而智能客服则是使用内嵌于平台的智能客服机器人。两者相比较而言,智能客服更加节省人力,且可同时回复大量用户。我们以山东省政务数据开放平台上的智能客服机器人为例。如下图所示,借助该功能,用户能够实时的获得来自客服的帮助,相比较于邮箱、电话等传统的客服方式,提高了客服效率,提升了平台的体验感。

    2.评价功能

    数据集评价功能是指用户通过评分、评论、星级评价等形式对开放的数据集进行评价的功能。平台可根据用户的评价对数据集进行相应的修改与调整。以四川省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数据评价功能为例。如下图所示,用户可借助该功能可对数据集进行评论、星级评分、以及查看他人评论等。

    3.建议功能

    建议功能是指用户可对平台提出建议或意见的功能。该功能能够有效的提升用户的参与感,促进平台的不断进化与完善。但目前各地方平台接收与落实用户建议的应对方案尚不够完善。以四川省公共数据开放网的咨询建议功能为例。如下图所示,用户可以将自己的平台使用感受、平台功能不足、数据集不完善等通过该功能反馈给平台。平台审阅用户的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对平台进行升级优化。该功能促进了用户与平台的良性循环。

    4.纠错功能
    数据纠错功能是指用户可向平台反馈数据集中的错误的功能,这有助于数据提供方持续的改善提升所开放数据的质量。以四川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的数据纠错功能为例。如下图所示,可选择数据纠错的反馈类别,包含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符、资源过时、数据无法下载、其它等。用户可在数据描述中,对数据纠错提出具体的论述。

    • (六)教育政务数据传播功能

    1.教育政务资讯提供功能
    资讯提供功能是指平台分享与数据公开相关的政策、文件、活动等资讯的功能,通过该功能可深化公众对数据开放的意义的理解,扩大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普识率。以浙江·数据开放平台的资讯提供功能为例。如下图所示,在该功能板块用户可以了解数据开放相关的法规政策、新闻动态、活动沙龙。

    2.教育政务数据分享功能
    分享功能是指用户可通过平台一键转发分享数据文件到其他社交平台,如微信、微博、人人网等的功能。该功能将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与社交平台联通化,提高了用户在分享数据时的效率,体现了政务数据平台以人为本的这一设计原则。以广东省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开放广东上的分享功能为例。如下图所示,用户可以通过扫码一键转发到微信朋友圈、腾讯QQ空间、微博等社交平台。

    • 三 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功能的不足

    通过调研结果发现,目前的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主要功能由教育政务数据发现、教育政务数据获取、工具提供、数据利用展示、互动反馈、公共传播等组成。目前平台的功能相对较完善,满足大众对于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的基本需求,但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功能建设仍面临以下四方面现实问题:

    1. 平台服务架构不稳定,开放功能亟需维护

    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作为数据开放的枢纽,对教育政务数据开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调研过程中,某些平台存在一定频次的服务器崩溃、功能失效、网站不定时维护等。如用户使用数据可视化工具,选择较多种类的数据时,常常出现图表无法显示完全的情况;如急需获取相关数据,平台网址却正在维护的情况;如当某数据集被多人同时访问时出现系统崩溃情况。平台架构的不稳定既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感,也阻碍了国家的教育政务数据开放的进展,更在一定程度上损失了政府的形象与口碑。

    2. 功能优化不及时,平台效率不高

    平台功能的优化不及时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平台功能远落后于时代发展。如目前较多平台仍使用邮箱、电话等传统人工客服方式,效率远不如平台内嵌的智能客服机器人。智能客服机器人具有实时性、受众广、资源利用率高等特点,能够同时、及时回复一定数量的用户。另一方面,平台功能的可使用率较低。如平台虽然开发提供了数据可视化工具,但在具体的某数据集中却不支持使用该数据可视化功能,在功能的体验上并不能让用户满意。同时,平台服务架构的不稳定需要开发人员花费大量精力对服务器进行维护,间接的消耗了开放人员在功能优化上的关注度。

    3. 平台用户模式单一,服务功能不全面

    平台多元模式不完善主要体现在平台模式的单一。目前,只有极少数的平台开设了老年模式,同时,极少数平台开设的老年模式只是简单的将平台的字体放大,并不能有效的应对目前社会老龄化而带来的数字鸿沟问题。此外,各平台在未成年人、残障人士的需求满足上缺少关注。政务数据开放平台作为新时代的产物,更需要关注每一个弱势群体,体现以人为本的的设计理念,建构模式多元的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平台。

    4. 平台安全保障功能不完善,数据开放存在风险

    教育政务数据的开放、共享、应用不安全的主要原因在于传统的数据加密技术——公钥加密技术、中心化的平台架构,易受到攻击与破坏。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中的数据来源多为我国各地方政府、各部门。平台数据共享应用的不安全可能会导致敏感政务数据的泄露和篡改等安全风险问题,对社会秩序与经济造成冲击。

    • 四 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功能建设路径

    基于前文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功能分析目前平台存在着服务架构不稳定,功能优化不及时,用户模式不完善,数据的共享与应用不安全等现实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以区块链技术保障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安全

    针对平台服务架构不稳定、数据的共享与应用不安全等问题,在优化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的架构与功能时可使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具有公开透明、去中心化、安全性高等特点。利用区块链技术体系中的共识机制、去中心化、智能合约、加密算法等核心技术可支撑推动教育政务数据平台的建设,保障平台架构稳定、数据共享应用安全。本章的第三、四节将从平台架构建设、运行设计这两个方面来具体介绍区块链对于教育政务数据开放的支撑作用。

    (二)完善平台用户模式的设计与功能优化机制

    针对平台用户模式的不健全,功能优化不及时等问题,在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平台的设计与优化原则中应多关注特殊人群的需求与功能的更新换代。针对特殊人群,采用“一对一”的个性化设计模式。如老年模式的设计,除了在字体大小上的调整外,更应将网页界面简洁化,功能精练化。通过调研,在模式中选择性的放置老年人群体使用概率较高的功能板块。在平台维护与更新时,在功能齐全的基础上,优先更新效率高、使用率高、价值率高的功能板块。在平台的建设过程中,要紧跟时代发展,妥善运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功能,丰富用户的体验感受。

    (三)构建“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社交平台”的开放生态空间

    针对平台的不定时维护,数据获取、分享不便捷等问题,通过构建数据平台与社交平台无缝结合的数据开放共享生态空间进行解决。目前,只有少数平台开通了公众号、小程序。用户在分享数据集时通常需要进行多次的网页跳转,重复同样的动作,浪费用户大量时间。而且,目前社会大众使用移动终端较多,基于web的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在手机、平板上的体验远不如内嵌于成熟的社交平台,如微信、支付宝等。同时,需注重平台的宣传,扩大平台的社会影响力。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