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华山中学葛文珍四年级(上)第一单元内容概述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请在这里输入段落内容... 

    四年级(上)第一单元内容概述——自然奇观

    【单元教材分析】

    本组教材的单元主题是“自然奇观”,其中包括两篇精读课文《观潮》《鸟的天堂》和两篇略读课文《雅鲁藏布大峡谷》《火烧云》,还安排了很多与主题密切相关的学习内容,如“资料袋”中有相关背景材料的介绍;“口语交际”与“习作”要求学生就自己了解的自然奇观展开交流、进行习作练习;“日积月累”中,安排的是描写自然景物的趣联。

     

    通过学习本组教材,使学生感受到大自然就像一位神奇的魔术师,鬼斧神工,天机独运,在世界上留下了那么多绮丽的自然风光和奇妙的自然现象,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便会油然而生。

    【单元教学目标】

    1.认识“罩、屹”等27个生字,会写“潮、称”等27个生字。积累词语,要求会读会认27个词语,会写会运用22个词语。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阅读中感受大自然的壮观、美丽与神奇,进而产生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3.培养学生通过朗读、想象、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及抓住关键词句等方法来品味语言的意识和能力。

    4.培养学生围绕主题进行资料搜集、观察、实践探究的能力、口头和书面表达自己的探究结果、体验和感受的能力。

    【单元教学策略】

    本单元教学按照整组教学的思路来进行综合设计。教学本组课文,要引导学生认真读书,揣摩、品味语言,从字里行间感受大自然的美。这几篇课文都描写了自然界的美景、奇景,画面感很强,教学时要注意引导学生边读边想象,从作者生动的描写中想象画面。同时要重视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课文中精彩的语段应让学生熟读成诵。另外,应建议学生运用课上获得的阅读方法阅读选读课文中的《五彩池》,并引导学生课前课后搜集有关自然奇观的其他资料,通过相互交流,丰富见闻,进一步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和神奇。

    【单元整体感知】(1课时)

    一、教学目标

     

    1.初步感知单元专题,了解本单元内所有课文的大意,明确关于学习本组教材而将进行的课外综合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

    2.培养初步的整体感知和整体把握能力。

    3.对本组教材产生浓厚兴趣,初步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壮美,培养热爱大自然的情趣。

    二、教学流程

    (一)激情导入

    1.课件导入,激发兴趣。

    出示图片“魔法棒”,介绍一个神奇的魔术师——大自然,然后课件播放风起云涌、潮涨潮落、峭壁深渊等视频、图片展现大自然的杰作,并配上优美的音乐及简洁的解说词。

    2.唤起记忆,交流感受。

    你曾经去过哪些地方游玩,它最神奇之处在哪里?

    3.出示导语,明确目标。

    相机出示单元“导语”,让学生在自由读的过程中明确本组单元的学习主题及教学要求。

    (二)整体感知

    1.导入整组课文:课件逐一出示课文插图及文中一两个经典句子,使学生略知内容大意,在图文中感受大自然的秀丽神奇。

    2.初读整组课文:引导学生阅读本组课文。自己最喜欢的一篇可多读几遍。

    3、用“奇”抓住整组课文:

    ①因四篇课文都描写了大自然的神奇景象,以“奇”字为突破口,引导学生采用边读边想象的方法,用自己喜欢的符号划一划描写出“神奇”的句段,并好好体会一番。

    ②默读课文,解决作者是怎样写出这四种自然景象神奇的——找出相关的重点段落,读一读。

    ③交流研读感悟:

    《观潮》景观之奇从大潮的声音、形态和观潮者的神态、动作两方面进行感受。

    《雅鲁藏布大峡谷》景观之奇从地理位置、峡谷比较、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感受。

    《鸟的天堂》景观之奇从榕树和鸟两方面进行感受。榕树大而茂盛;鸟声鸟影,形态多样,姿态各异,非常热闹。

    《火烧云》景观之奇从色彩绚丽和形态多变两方面进行感受。

    4.提出课外综合实践活动要求:围绕“自然现象、自然景观”专题搜集相关资料(图片、文字介绍等)以补充课内学习;准备“展示台”所需要展示的课外学习成果(与单元主题相关的古诗、短文、图画、名山大川的门票、照片等)

    • 标签:
    • 进行
    • 学生
    • 感受
    • 单元
    • 本组
    • 神奇
    • 单元整体感知
    • 课文
    • 自然
    • 引导
    • 大自然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