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物招领》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12、失物招领》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屏边县玉屏小学民族小学      梁凤媛

    • 一、概述

    《失物招领》写的是小学生现实生活中的一件事:一年级一班的小学生到植物园参观留下了一些垃圾,经过老师的巧妙教育,使学生主动改正了错误。这篇课文的题目取得很妙,明明是乱扔的垃圾,可课文里却要叫“失物”,为什么要这么叫呢?这些“失物”的主人是谁?它们是怎样被主人认领的呢?主人又是怎样处理它们的呢?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使学生从小树立环保意识,所以是环保教育不可多得的篇章。

    第一课时重点引导学生自主协作识字,并贯彻跨越式以语言运用为中心,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识字,并通过拓展阅读使学生巩固生字,为第二课时的学习打下基础;第二课时着重让学生在阅读和学习中加深理解和体验,通过拓展阅读和写话深化主题,使学生树立环保意识。

    • 二、教学目标分析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习惯。

    • 三、学生者特征分析

     1、学生能借助拼音阅读课文,但有个别学生读课文一字一句,读不流畅。还需加强指导。

    2、能借助拼音阅读拓展资源,部分学生还需在老师的指导下才能写话。

    3、部分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差,有随手乱扔垃圾的习惯,

    • 四、教学策略的选择

    1、支架式的自主学习策略: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学生学会学习。

    2、问题式探究学习策略,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以问题为载体,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积累语言、感悟语言、运用语言、丰富情感。

    3、“以读为本”的教学策略,在读文感悟中矫正不良行为,养成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习惯。

    • 五、教学资源

    1、人教版新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材。

    2、为本课制作的ppt课件;

    3、阅读课本。

     

    • 六、教学过程

    (一)复习词语,导入新课。

    1、小组比赛读生字、词语。

    2、出示书上第二幅图:图上画的是什么地方?都有谁?他们在干什么?

    3、教师小结:这是一年一班小朋友在春游时发生的一件事,为什么老师的手里会拿着一个垃圾袋呢?这一节课我们继续学课文,你就知道了。

    [设计意图:采用小组比赛的方式复习生字和课文,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习效率。看图引出问题,引起学生探究的欲望。]

    (二)学习课文,朗读感悟

    1、学习1、2自然段

     (1)自由读第一自然段,读后告诉同学们,你知道什么?(学生读后交流)

     (2)同学们在植物园里搞了哪些活动呢?指名读第二自然段。(听工人爷爷介绍每一种花草树木)

     (3)理解“很大很大、很多很多”,照样子再说出一些这样的词语。

    (4)理解“专心”,用“专心”说一句话。

      2、学习3—6自然段

    出示问题:文中“失物”指的是什么?他们的主人是谁?你是怎样知道的?

    (1)当同学们参观完植物园,准备回家时,唐老师说了什么话?请用“ ——”划下来(学生自由读第4自然段)

    (2)课件出示唐老师的话,指名读,边听边想:此时的唐老师是什么心情?

    (3)试着用严肃的语气读唐老师的话。(自由读──抽个别读──教师范读──-齐读)

    (4)同桌合作学习 5、6自然段,边读边想边议:到底有没有同学丢失东西?这些“丢”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从书中找一找,读一读。

    (5)交流汇报。

    (6)指导朗读:如果你是一个爱护环境的同学,看到这么多垃圾,你的心情会怎么样?那就让我们带着这种心情来朗读第六自然段。

    3、学习7、8自然段。

       (1)失物是怎样被主人认领的?主人又是怎样处理它们的呢?引导学生读课文7、8自然段。

       (2)为什么有的同学脸红了?生活中你有没有脸红的时候,应该带着怎样的心情读第7自然段。(学生练习—指名读—师生共同评价)

    (3)为什么老师和张爷爷发出了会心的微笑?引导学生拓展、想象,用因为“老师和张爷爷看到……所以,他们发出了会心的微笑”句式进行说话训练。

    //注意了语文教学的语言运用为中心,赞!

    4、齐读全文,总结谈话。

    [设计意图:说话训练发展学生语言,培养学生求异思维能力。培养学生边读书边思考问题的习惯,尝试提问能引导学生思维向纵深发展,共同梳理问题,保证了教学活动的针对性。]

    (三)拓展阅读,积累语言。

    美丽的环境需要大家去爱护,让我们走进资料城去读一读,进一步了解怎样才能成为一个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好孩子。请同学们自主阅读122页-127页的儿歌。

    【设计意图:第三环节充分发挥跨越式试验教学的优势,为学生提供拓展阅读的机会,通过拓展阅读,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课文的主题思想。】

    //建议:明确阅读的篇目,设置必读和选读,考虑到不同层次的学生水平。

    (四)看图写话,深化主题。

    1、仔细观察图画,写一写:图上画的是什么地方?都有谁?他们在干什么?

    2.展示学生作品

    [设计意图:第四环节的设计是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在读文感悟的基础上,看图写话,图片内容紧扣主题,内容既贴近学生实际水平,促进学生自觉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习惯。]

    (五)结束语: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争当环保小卫士。

    (六)作业实践活动

    找“失物”。找一找在自己的校园内或住家附近有没有“失物”,如果有,就将他们扔到果皮箱里。

    //评价:梁老师的课堂清晰,对211理念的理解很到位,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精心设计,而且在结尾处升华到本节课的情感目标,要保护环境,这点很好,小学生就是要教会做人,在小学语文学习时,要提高学生思维的发展。

    //建议:在课题导入部分提到“为什么老师手里拿着垃圾袋?”在结尾的地方应该有个点题的过程。

    • 标签:
    • 教学
    • 学习
    • 设计
    • 学生
    • 语言
    • 阅读
    • 失物招领
    • 老师
    • 课文
    • 自然
    • 拓展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