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让写话训练更有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请在这里输入段落内容...

    • 如何让写话训练更有效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如何让写话训练更有效

    31团中学  王萍

    “春风吹来桃花开,夏日高照荷花香,秋风阵阵霜叶红,雪花飘来梅花红。”如果我不告诉你,也许你不会相信这是一位一年级小女孩写的一首诗,但这却是事实。自从2010年九月我加入跨越式课题研究以来,确实看到这种教学模式在学生身上发生的可喜变化。相对同年级非课题组的孩子而言,这些孩子的阅读能力增强了,写话能力提高了。每堂课扎实地进行阅读、写话的训练,到二年级上学期,他们十分钟平均写话102个,十分钟平均阅读4500余字,可以说这是我以前所教的二年级学生的水平。但是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如何在第二课时的写话训练环节更扎实有效,是我们课题组老师经常探讨争论的话题,我认为以下几点特别重要。

    1 要养育孩子的“文心”。有一次我在《小学语文教师》上看到,著名特级教师管建刚老师的话,“文心”比文字更重要,我们应该明白写话的方向在哪里,如果不明白就会让孩子厌倦写话,或者就会让孩子写出来的话千篇一律,课标中说:“写作是为了自我表达和与人交流。”如果我们的学生不明白这一点,我们的学生就是受命于老师的作业,就永远享受不到写话的快感、荣耀感和幸福感。记得在一年级下学期,又到了写话时间,我让学生拿出些话本开始写话,一个小女孩撅着小嘴,小声的嘟囔着:“最讨厌写话了。”一听此言我抬头望去,当我们的目光相遇时她害怕的低下了头,拿起笔慌乱的写起来,那次写话的质量就可想而知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那句话始终在我耳边。我想说:“孩子,不怪你,是老师的错。”教学设计不够巧妙,过渡语没有激励性,没有引发孩子写话的兴趣,孩子怎么会爱写呢?我们常说课标,可身边有几个语文老师把:“写作是为了自我表达和与人交流”看做是写话教学更重要,更迫切的事呢?到后来孩子是为了完成作业,应付考试,而如何触及到孩子心灵深处,激发他们写话的欲望却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在二年级上学期学习《语文园地三》,有一首诗《我爱祖国》,我让孩子们先自读,然后我范读,再让孩子有感情的读,当孩子们读得摇头晃脑,我看他们这么高兴,随口编了两句,我爱清清的小溪,我爱黄河,我让孩子们接着说,他们七嘴八舌说了两句,说了两句觉得不过瘾,张新启说:“老师我们就写这个吧?”一听此言,孩子们个个跃跃欲试,兴高采烈的埋头仿写诗歌,结果孩子们写的都很不错。本来这节课没有设计写的环节,可孩子们主动要写。还有一次上《父亲和鸟》一课,课文快讲完时,我给孩子们展示了一首诗《我要给小鸟一个家》。孩子们读完了,陷入了沉默,有的眼中噙着泪水。周晨阳说:“老师,我们就写这个。”这是孩子们真情的流露。我想他们之所以能自笔下流淌出鲜活的文字,是因为老师的语言唤醒了藏在他们内心深处的种子,他们是热爱写话的种子,如果我们经常这样做,孩子怎么能不热爱写话呢?

    二 我们要让孩子有话可写。记得有一次听张利主任说课时说:“实行训练的题目一定是学生有生活的,没有生活的命题,孩子怎么能写出来呢?”如在学了《农业变化真大》这一课后,我设计的是让学生想象你希望农业有什么变化,由于孩子的阅历有限,受地域条件的限制,他们也几乎没见过科技展览馆,写话结果可想而知了,大多数孩子只写了三四行。可以说是写得比较差的一次,同样的命题,也许对城里的孩子不一样,所以写话主题的确立一定要因人而宜,不能刻板保守。

    三、写话内容要和主题相联系。每一篇课文都有一个主题,如《小柳树和小枣树》一文,就告诉我们要正确看待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学完此文后,我就说:“孩子们,又是一年春天来到了,小柳树早早披上了绿外衣,小枣树还是光秃秃的,你们猜,此时,她会对小枣树说些什么呢?”孩子兴趣较高,多数孩子写得不错,其中姜安然写道:第二年,小柳树的要还是细细的,树枝还是绿绿的,真漂亮!可是小枣树还是光秃秃的。小柳树说:“小枣树,你快长啊,快长啊!到了秋天,人们就可以把枣子打下来吃了,如果放进储藏室里就可以春天或夏天吃了。还有,如果是夏天我就可以让人们乘凉了,这不是一举两得了吗?” 赵江南写道:“第二年春天,小柳树长出了长长的枝条,绿绿的叶子。它看了看小枣树,还是光秃秃的。不过小柳树并没有讥笑小枣树,而是说,小枣树,你快长啊,能长出有大有红的枣子才好那。小枣树笑了,它的眼睛像月牙一样,说,我一定会长出又大又红的枣子。”多可爱的孩子,不用太多的说教,他们已经懂得其中的道理。  

    可以看出这不仅是写话,也让孩子明白了如何与人相处,是对孩子孩子无声的教育,还有很多此类的课文《纸船和风筝》我让孩子想想当小熊看到那只纸船和小松鼠写的话时,他想到了什么,又是怎么做的?”孩子们写的很感人。

    还有《坐井观天》、《我要的是葫芦》等课文,让孩子们续写课文,都受到了较好的效果。这样既升华了主题,又训练了文字,又滋养了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得到真、善、美的熏陶,可谓一举多得。

     四、注重评价。

       一、二年级跨越式模式要求我们每堂课都有写的环节,孩子写了,老师就要批改,加大了作业批改的工作量。但有时孩子对老师的评语不太重视,他们只关心得五角星或大红花没有,而对修改这一重要的环节往往忽视或无视。我在本学期采用以下方法,评价写法,收到一定成效:(1)每日推荐。每次写话,老师批阅后,挑选出的写得比较好的几篇写话,打印出来,在班中张贴在“每日推荐”宣传栏上,激发孩子写话的兴趣。(2)打破一言堂。以往写话,往往批判作文优差的裁判是老师,没有学生什么事。其实,老师往往忽视了学生自身这一宝贵资源。孩子们的潜能是无穷的,我试着每两个星期让他们分成学习小组,互读写话本,互评互议。还真不能小看他们,一个个说得还真像你们回事,如对《我要的是葫芦》写话评价时,董月欣说:“张臻毅的文章很通顺,还用到了好词像‘又大又圆’。”周晨阳说:“刘雨欣的文章写出了中葫芦那个人的心情和着急的样子。”等等,看看,孩子们说的多好。还有,孩子们特别看重其他同学对他的评价,另外,读了别人的文章,自己也可以受到启发。所以,我们当老师的该放手时就放手,相信孩子,没错的。

      跨越式教学模式试验一年多了,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教训。要让学生写好文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愿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 标签:
    • 学生
    • 枣树
    • 孩子们
    • 老师
    • 写话训练
    • 孩子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