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宁三小王晓琴《两只小狮子》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27、《 两只小狮子》教学设计

    永宁县第三小学:王晓琴

    一、教材分析

    《两只小狮子》是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课文以小学生喜爱的童话故事形式出现,内容新颖,故事性强。通过两只狮子的不同表现,教育学生应该“从小学习生活的本领,不依赖父母生活”的生活常识。

    二、设计理念

      1、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语文教学应以学生自读、自悟、自主探索为基础,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大力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新型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2、架设连接生活与教材的桥梁,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关注学生的内心感受。注重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在知识的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

      3、朗读是学生理解课文的重要手段。教师在教学中应重视对学生的朗读指导。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使朗读成为学生学习和探究的重要手段。

      4、评价要以人为本,关注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促进个性发展,教学中充分发挥评价的功能,创设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使学生身心愉悦地投入学习之中。

    三、学生特征分析

    1、学生在学习第一课时,已经利用多种方法学习了生字词、学写了生字。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为阅读教学做好了准备。

    2、这篇课文是童话故事,很吸引学生的兴趣,便于学生理解课文内容。

    四、教学策略

    这篇课文内容较长,而且故事情节性强,为了过去的串讲模式,我设计了“整体阅读、交流体验”的教学思路。通过看一看,说一说,读一读,想一想,等方式将学生带入课文的情景中进而与文本产生情感的共鸣,形成独特的感受和体验。

    五、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

    1、利用ppt课件,会认“狮、整”生字,会写“练、习”等字。

    //这个是第一课时目标?还是第二课时目标?如果是第二课时目标,那么在下面的哪个环节里面得意落实呢?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知道课文的主要内容。

    3、积累“ABB”形式的词语,能完成课后“读读说说”填空练习。

    //“ABB”形式的词语的知识训练在下面的哪个教学环节落实?

    4、能围绕“学会生活的本领”进行写作

    过程方法

    1、让学生通过相互交流,听读互评等活动,在读与评中理解课文。

    2、通过阅读拓展资源,实现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

    1、了解两只狮子的不同表现,明白“不能依赖父母,应该从小学习生活的本领”。

    2、从品读大量有关学习生活本领的童话故事中,体会“不能依赖父母,应该从小学习生活的本领”的道理。

    3、培养学生喜欢写话,喜欢创作表达的情感。

    六、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狮子妈妈、懒狮子、勤狮子、小树的头饰

    七、教学过程及步骤

    第二课时

      (一)创设情境,谈话导入

      1、同学们,你们喜欢看动画片吗?现在老师就请大家看一段动画片,看看动画片向我们介绍了什么?(课件演示)

      2、你了解狮子吗?愿意介绍一下狮子吗?(自由交流)

    //问题在观看录像前进行提问。激发学生的认知兴趣,让学生带着问题去看录像,然后再让学生交流录像中的内容,接着再引入课文的学习。

      3、想知道小狮子是怎样生活的吗?今天我们就来读一读两只小狮子的故事。(板书课题,学生轻声齐读)

    【设计意图】:让学生先看课文录像,一来是要以形象生动的动画形象,刺激学生的感官,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我也想读一读的欲望,二来就是为下边学生品味课文的语言美,理解课文的形象美,赏析课文的意境美奠定基础。

      (二)研究学习,体验发现

      1、课文中的两只小狮子都想成为林中之王,可他们的表现却不一样,究竟有什么不同呢?请认真看图专心听。(课件演示)

      (1)谁有勇气来当小老师,用自己的话介绍两只小狮子的表现?(学生根据画面的内容简单介绍)

      (2)让我们来看看课文哪一段写的是画面的内容一起来读一读吧。(出示第二段的内容,自由读)

      (3)说说两只小狮子的表现有什么不同?

      (4)怎样读才能把两只小狮子的不同表现读出来呢?请同学试一试。(自由读,指名读)

      (5)根据两只小狮子这时的表现,你认为哪只狮子可以成为林中之王?

    //在朗读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用动作演一演文中描写两个小狮子的不同表现的动作性词语,便于学生能够更加深刻的去体会两个狮子的表现。

      2、是啊!小树也和大家一样,很担心那只懒狮子。它对小树说了些什么呢?请大家看画面(课件演示)

      (1)现在请同桌的小朋友,一个表演小狮子,一个表演小树,合作朗读小树和懒狮子的对话,好吗?(分角色读)

      (2)老师想请一名同学与我合作朗读,行吗?

      (小评委评了老师和同学的朗读,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我们的优点,克服我们的不足,比我们读的更棒。)

      (3)男生读小树的话,女生读狮子的话,我们来一个朗读比赛,看一看男生读的好还是女生读的好。(去掉叙述部分,分角色读)

      3、懒狮子说凭着爸爸妈妈的地位,它会生活的很好?你认为小狮子真会生活得很好吗?请小组的同学交流交流。(小组交流)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个人的、小组的、全班的学习活动的穿插、结合中,实现师生、生生的交流互动,实现每个学生对课程内容、语文能力和学习方法的自我构建。尊重学生,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让学生在自主读书的过程中学会独立思考。在师生平等、学生合作的基础上,挖掘学生学习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使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读书,并且有成功的体验。

      (三)情景再现,激活思维

      1、(师戴懒狮子头饰)我就是懒狮子,我认为我会生活的很好,你们为什么说不能呢?(学生交流)

      2、我的话被妈妈听见了,她也想跟我说话呢?(课件出示:狮子妈妈)

      (1)妈妈的话我没听明白,请小朋友们帮帮忙,再读给我听听,让我再思考思考好吗?(出示狮子妈妈的话)

      (2)妈妈的话挺有道理,可是我不明白什么样的狮子才是“真正的狮子”,谁能帮帮我?

      (3)妈妈的话真是语重心长啊!请你想一想妈妈平时讲道理时耐心的语气,再来读一读这段话。(个人读,同桌读,齐读)

      3、我这只懒狮子,听了妈妈的话又会怎样想,怎样做呢?(小组合作交流后汇报给大家)

      4、谢谢你们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会改掉懒惰的毛病,做一只勤奋的狮子,长大成为真正的狮子。(摘去头饰)

      (四)小组合作,创新实践

      1、同学们,两只可爱的小狮子已经成为我们的朋友,让我们一起祝愿它们长大后都能成为林中之王,带领林中的百兽幸福的生活。

      2、老师有个建议,想请大家自由选择合作伙伴,从课文选择喜欢的内容与同学合作读一读,演一演,你们愿意吗?(学生合作表演)这些同学的表现怎么样,大家评评吧!

    【设计意图】:让学生戴着头饰表演,为学生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和进入角色进行体验的机会。另外,通过看一看,说一说,读一读,想一想,演一演等方式将学生带入课文的情境中,进而与作者产生情感的共鸣,形成独特的感受和体验。

    (五)拓展阅读

    同学们,两只可爱的小狮子已经成为我们的朋友,让我们一起祝愿它们长大后都能成为林中之王,带领林中的百兽幸福的生活。现在,让我们一起打开阅读教材,看看那里的小朋友和小动物门是怎样学会生活的本领的。(阅读教材p133页——138页)

    教师巡视指导

    (六)应用提高,拓展写作。

    1、同学们,生活中你应该学习哪只小狮子,怎样做呢?说一说,并把它写下来。(学生动笔写,教师巡视指导。)

    2、写好后可以展示

    (七)总结全文

    同学们写得真好,我想我们都应该向勤快的小狮子学习,练好本领,将来做一个独立的人,一个生活的强者。最后老师送给大家一句勤学的谚语: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课件出示)

    棉花姑娘2.ppt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请在这里输入段落内容...

    • 标签:
    • 永宁
    • 妈妈
    • 狮子
    • 两只
    • 第二
    • 学习
    • 学生
    • 生活
    • 交流
    • 小狮子
    • 小王
    • 课文
    • 表现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