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宁三小王晓丽爱迪生救妈妈教学设计及课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30.爱迪生救妈妈

     

                                                     设计者: 永宁 三小 王晓丽

     

    概述:

    《爱迪生救妈妈》一文围绕着“走进科技世界”这一专题,介绍了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靠自己的智慧,帮助医生挽救了母亲生命的故事。故事情节曲折动人,引人入胜,充满智慧和深情。读着故事,一个聪明可爱、爱动脑、爱动手的小爱迪生形象跃然纸上。

    教学目标:

    知识和能力:复习“迪、检”等11个生字。理解新词“斥责、委屈、恍然大悟”。

    过程和方法:正确地朗读课文,并有感情地朗读人物的对话,在朗读中理解、感悟课文内容。

    情感、态度、价值观:领会爱迪生的聪明可爱,培养热爱科学的情趣。

    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识字、写字,正确、有感情地朗读感悟课文。

    教学难点:感悟不同人物的表情、动作和说话的语气,并通过朗读领会爱迪生的聪明。

    学情分析:

    本课的学习者为二年级的学生,经过一年的跨越式课题试验,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阅读能力,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拓展阅读,学生对写话很感兴趣,积极性较高。

    设计理念

    本课以北师大何教授的《小学语文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的理论基础》为指导,跨越式发展实验使识字、阅读、写作做到了三位一体。对识字课的教学,要贯彻在篇章中巩固识字、拓展识字的理念,注重识字方法的培养和训练,使语文能力和思维能力同时得到提升。

    策略设计与选择:

    充分调动学生生活经验,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主体性,采用重点突破法识字写字,以动作演示、以读代讲、读中感悟等方法理解课文中的重点词语、句子,培养阅读能力。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引入新课

    1、复习字词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30课《爱迪生救妈妈》,请齐读课题。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爱迪生很聪明,他用聪明才智救了妈妈的命,今天有个小朋友和爱迪生一样聪明,他把课文内容编了一儿歌,咱们一齐读一读吧!(PPT1

    2、再现情况危急

    一天爱迪生的妈妈得了急性阑尾炎,情况十分危急,她疼得在床上直打滚,不停流眼泪。大家看到妈妈疼得直打滚,急得(团团转),有谁都很急呢?(板书:爸爸、爱迪生、医生)他们都是怎么做的呢?请同学们读课文2----4段,用“——”画现有关的句子。

    (设计意图:小短文包含了第一课时的生字,这样把生字放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既让学生积累了一定的词语,初步感知了词语的意思,又对学生的朗读有一定的指导。)

    二、再读课文,理解内容

    //问题过于琐碎,建议见12345整合,提炼主题问题,将回答与读相结合,教师做好情景引导过渡。

        1、爸爸是怎么做的?(骑马到几十里外去请医生)板书:急忙

    2、医生请来做手术了没?他是怎么做的?(PPT2)读3自然段(板书:迟疑、环顾四周、摇头)

    医生为什么迟疑,环顾四周?(光线暗)爸爸说多点几盏油灯,医生还是摇头,大家急得团团转。同学们:如果当时你在场,你们有什么好的办法?

    设计意图:把语言和思维训练结合在一起,既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又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培养)

     

    3、师:当时还没有电灯、手电筒,妈妈疼得在床上滚来滚去,爱迪生看到妈妈那么痛苦,是怎么做的。请自由读4段。

    4、(PPT3)爸爸一见又急又气,斥责道:“什么时候了,还胡闹!”

    爸爸急的是什么?(妈妈的生命都有危险了,都快死了,病情十分危急)

    爸爸气的是什么?(妈妈的生命危在旦夕,他还在这里胡闹,爸爸就斥责了爱迪生,请你学着爸爸的样子来斥责爱迪生。

    面对爸爸的斥责,爱迪生感到怎么样?(很委屈)他是怎么回答爸爸的?(PPT)爱迪生委屈地说:“我没胡闹,我想出办法了,不信您瞧!”

    在生活中,你们有时会遇到过类似的事,大人没经过调查,让你觉得很委屈,请你当当委屈的爱迪生,可以加上表情和动作。

    5、指导朗读,读出爱迪生的委屈

    ①指名②齐读③分角色读。

    师:爱迪生是这样回答爸爸的,请你也当当严厉的爸爸和受委屈的爱迪生。

    师:爱迪生是这样回答爸爸的,请你也当当严厉的爸爸和受委屈的爱迪生。

    (设计意图:通过朗读关键词句,引导学生进一步体验课文情感,以达到与课文的情感产生共鸣)

    6、爱迪生想出什么办法救了妈妈的命呢?请看第4

    PPT)图文;爱迪生让小伙伴们站在点燃的油灯旁边,由于镜子把光聚在一起,病床上一下子亮堂起来。

    师:同学们都玩过镜子,我们站在室外,把镜子放在太阳底下,太阳光照在镜子上,你不停地晃动镜子,太阳光就会被反射到室内的墙上,你们看到亮亮的影子,就是太阳光被镜子反射的。(PPT:原理)爱迪生就是利用光的反射原理,把光聚在一起,救了妈妈的命,原本昏暗的房间一下子亮堂起来了,我们的心也轻松了,妈妈得救了(PPT),医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PPT)医生夸奖了爱迪生,(PPT)“今天多亏了这个小家伙,他真是个聪明的孩子!”

    设计意图:利用课文插图和学生的生活经验,先让学生理解爱迪生的聪明可爱,接着进行拓展阅读《光的反射原理》,既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又填补了课文空白:

    7、指导朗读(请你当医生也来夸奖爱迪生)

    8、爸爸觉得怎么样?(恍然大悟)恍然大悟明白了什么?爸爸会说什么?

    9、连医生和爸爸都没办法,为什么爱迪生能救妈妈的命呢?(多动脑,多动手善于发现)

    10、小结:只要我们好学好问,爱动脑筋,爱动手,相信你们都会成为一个聪明的人,说不定未来的爱迪生就是你!

    过渡:你们还想知道有关动手、动脑的故事吗?

    三、拓展阅读、深化主题

    1、是谁救了小姑娘。

    2、她用裙子救了五个男生。

    3、海啸中的故事。

    8、冰上脱险。

    过渡:刚才我们读了几篇有关动手、动脑,聪明机智的小文章,故事中的小主人公和爱迪生一样聪明可爱,今天学习了这篇课文,你一定有许多感受,请写一写。

    (设计意图:通过拓展阅读,加大阅读量,深化对课文主题的理解,并为下一个环节的写作做准备)

    四、写作话题、明理导行

    导语:

    1、做完了手术的妈妈,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会对爱迪生说什么?

    2、读了这个小故事,你有什么感想,请试着写一写。//可以让学生写写身边的事,写写自己的经历。

    设计意图:提高学生的写话能力,实现情感目标的跨越。

    二年级语文爱迪生救妈妈ppt

     

     

     

     

     

     

    • 标签:
    • 学生
    • 设计
    • 阅读
    • 爱迪生
    • 课文
    • 朗读
    • 妈妈
    • 聪明
    • 爸爸
    • 医生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