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组 《草房子》师生共读方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指导思想

    携手经典,浸润人生底色,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师生同读一本书,给学生以一种榜样的力量。用教师阅读的兴趣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以教师阅读的情激起学生阅读的情,引导学生走进书中,感悟语言与生活,让阅读成为伴随学生终生学习的生活习惯,让阅读成为他们人生旅途所必经的精神跋涉。按照“学生主体、全员参与、以校为主”营造浓郁的校园阅读氛围,引领学生步入经典共读的神圣殿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 二、学生阅读现状分析

    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的语文学习难度增大了,尤其是对名著的学习,需要学生有一定的课外阅读积累,这就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一部分一开始阅读速度比较慢,到后来阅读有一定速度 ,这是大量阅读带给他们的收获。语文学科重在积累,不仅是课本上基础知识的积累,还有课外阅读量的积累。而有的的学生,可以看出在家阅读比较偷懒,不太喜欢读书,这部分学生在下学期的阅读中还需要多督促。

    • 三、活动目的

    1、拓展学生课外阅读面,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引领学生踏上品析经典之路。

    2、适当教给学生一定的课外阅读方法,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效率。在阅读交流中,激发阅读经典文学作品的愿望。初步培养品析作品的能力,感受作品的人物魅力,促进深度阅读,提升学生阅读能力。

    3、通过师生共读活动,实现学生从“阅读”到“乐读”的转变。

    • 四、《草房子》作者及内容简介

    作者简介:曹文轩,1954年1月出生于江苏盐城农村,1974年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读书,后留校任教,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内容简介:小说的故事发生在油麻地,故事中通过对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铭心而又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地描写,讲述了五个孩子,桑桑、秃鹤、杜小康、细马、纸月和油麻地的老师蒋一轮、白雀关系的纠缠和孩子们苦痛的成长历程。

    六年中,桑桑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感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体验死亡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 五、共读活动重、难点

    重点:教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设计各个阅读环节中的问题支架,交流主题,渗透读书策略。

    难点:在支架辅助下,指导学生登录学习元交流,形成自己的读书收获,在今后的读书中能够学以致用。

    • 活动实施方案

    (一)共同初读(3月1日——4月30日)

    每周读书课时间,以教师读,学生听,或学生读,学生听的方式进行。在听读每个故事后,教师和学生或学生之间针对本章节内容进行讨论或自发的提出一些问题。整本书读完后能说说整本书的大致内容。

    预设问题如下:

    1、《草房子》的作者是(   )。他是北京大学的教授。 他的代表作品有《》、《》等  。

    2、桑桑最喜欢的男老师是 (    ),最喜欢的女老师是 (    ) 。

    3、桑桑砸锅卖铁为的是   (    )。

    4、书中有个热爱土地的秦大奶奶,她有两次落入学校边上的河水里,第一次是因为   (  ),第二次是因为 (   )。

    5、杜小康一直在桑桑班里担任 (    )。

    6、纯净的月光照着大河,照着油麻地小学的师生们,也照着世界上一个最英俊的少年……这个“最英俊的少年”指   (    )。

    7、《红菱船》的女主角是(   )。

    8、桑乔说日后油麻地最有出息的孩子是 (   )。

    9、邱二爷带回了一个叫 (   )的男孩。

    10、《草房子》中塑造了许多有特点的人物:比如(   ),他用长长的好看的脖子,支撑起那么一颗光溜溜的脑袋;又如(   ),她往那儿一站,象棵临风飘动着嫩叶的还未长成的梧桐树,依然还是很耐看;还如 (   ),他一露出青白的头皮,加上鼻梁上架了一副眼镜,就把一股挡不住的文气透给人。

    11、油麻地小学是一色的 草房子 。麻油地孩子们在冬天喜欢捉迷藏,其中一种叫(   )。油麻地人在冬天都喜欢把牛牵到屋子里睡觉,一是因为(   ),二是(   )。桑桑和杜小康在草垛边骑车,两人饿了就决定烤红薯吃,可是没想到草垛烧了起来,最后杜小康先承认是自己玩火的。

          12、书中有个男孩子因为是秃子而被同学嘲笑,他叫什么名字?后来他做了什么事情,赢得了大家的尊敬?  

         13、桑桑是个非常大胆的孩子,他第一次做的鱼网是用什么做的?要给喜欢的鸽子做房子,他把家里的什么拆掉了?    

    14、桑桑被爸爸狠狠揍了一顿,第二天就发现得了一种很严重的病.爸爸为什么揍他?在桑桑生病的这个期间,是谁一直在鼓励他“别怕”?  

    (二)个性化细读(5月4日——5月16日)

    学生自主阅读,形成个性化体验,将体验和对专题的思考在学习元上与同学交流。

    专题及其支架设计:

    专题1:人物特点

    专题2:故事情节

    专题3:环境描写

    专题4:读写结合

    支架1、从书中你了解了哪些人,比如老师、同学以及村里的人,他们有什么特点。你最喜欢其中的哪位,为什么?

    支架2、书中哪些精彩情节打动了你?你准备用哪种方式和同学们分享?

    支架3:作者围绕草房子记叙了少年精彩的故事,环境描写和细节描写极为突出,你最欣赏哪一处,请品析。

    支架4、草房子中的故事一定打动了你,有哪些情节你想改写或者续写?

    (三)群体研读(5月17日——5月30日)

     学生互访学习元,整理论点,在专题研讨会上交流。

    班级读书会交流方案。

    读书课时间(5月15日——5月30日)共二次   

    第一次读书交流会:5月17日

    专题1:人物特点

    专题2:故事情节

    第二次读书交流研讨会:5月24日

    专题3:环境描写

    专题4:读写结合

    (四)反思回读(6月2日——6月15日)

    再一次回看全书,思考:在读书的过程中,你有什么收获,或者如何阅读一本书,如何丰富自己的收获······

    完成你喜欢的内容: 

    (1)写读后感。(2)制作幻灯片(3)做手抄报(4)做数字故事(5)打写······

    • 共读时间表

     

    共读阶段

    时间

    目标

    活动

    共同初读

    3月1日——

    4月30日

    初步感知整本书内容,能把握书的主要内容

    导读课、课上教师读给学生听、学生绘制路线图

    个性化细读

    5月4日——

    5月16日

    教师给出专题,学生上学习元交流自己看法

    教师登录学习元浏览学生留言,做出正确引导。

    群体研读

    5月17日—

    5月30日

    学生分组进行博客交流,班级组织专题读书汇报会

    学生结合支架完成读书报、打写片段、画出书中综合知识,开展讲故事比赛。

    反思回读

    6月2日——6月15日

    学生结合再一次重读,生成读书收获。

    幻灯片、读后感、概念图、数字故事、读书报。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