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界条件对光合作用的影响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情景导入

    回忆前面学习的光合作用的概念,实质以及意义,想想光合作用过程中需要的原料和条件各是什么?

    • 知识点讲解-光照强度

    光照强度是影响光合作用产量的重要因素,

    可以结合如下公式思考原因,是不是光照强度越强,产生的有机物越多呢?

    也不尽然,在光照相对较弱的情况下,光合作用产量随着光照增强而增强,但光照增强到一定程度,我们也会发现光合作用需要其他的原料,如水和二氧化碳,如果它们的供应量达到极限,那么光合作用就达到了一个稳定值;当光照在升高,甚至有可能出现产量降低。即先上升,然后保持稳定,再下降,思考光合作用产量下降的原因。

    • 举例说明你生活中遇到的与光照强度有关的农业生产的案例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举例说明你生活中遇到的与光照强度有关的农业生产的案例,如在蔬菜大棚中放入日光灯等,说明其原因?
    • 知识点讲解-二氧化碳浓度

    在一定范围内,光合作用速率随CO2浓度升高而加快,但达到一定浓度后,再增大CO2浓度,光合作用速率不再加快,甚至会降低。

    • 思考如何帮助李叔叔增加蔬菜产量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李叔叔近期买了大量的熟石灰放在了自己的蔬菜大棚里(熟石灰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发现蔬菜产量下降了,谈谈其中的原因?
    • 知识点讲解-温度

    温度是影响光合作用产量的重要因素,温度对光合作用产量的影响主要通过影响植物的活性。植物和人类似,外部温度过冷或者过热时,其内部的活性将会降低,因此,当温度过低时,光合作用产量较低,当温度升高时,产量提升,当温度超过一定范围,光合作用产量急剧下降

    • 说说温度对光合作用产量的影响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说说温度对光合作用产量的影响,在三个不同温度的温室中(25度,35度,45度), 你认为哪个产量最高
    • 知识点讲解-水、无机盐

    水是光合作用的原料之一,没有水,光合作用无法进行。但是,用于光合作用的水只占植物挥发水分的的1%左右,因此,缺水影响光合作用主要是间接原因。

    (1)缺水导致气孔关闭,导致进入叶内的二氧化碳减少影响光合作用

    (2)水分亏缺使光合产物输出减慢,光合产物在叶片中积累,对光合作用产生反馈抑制作用。

    无机盐镁是叶绿素的重要组分,因此缺少镁会影响光合作用。                       

    • 谈谈水和无机盐各自怎样影响光合作用,有何区别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谈谈水和无机盐各自怎样影响光合作用,有何区别
    • 练习测试

    结合你的生活经验解释为光合作用何会出现上述变化?

     

     

    答案:

    因为每天不同时间的温度和光照强度会有不同,光照强度和温度会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强度;

    • 总结

    植物的光合作用是植物维持自身生长和物质积累的重要方式,影响该过程的因素很多,主要有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温度,水和无机盐。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