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遇上星星的孩子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特殊教育

    地区:江苏省南通市

    学校:北城小学

    年级:一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他有自闭倾向。学校正式上课了,第一堂便是语文课。铃声刚响,我满怀信心地走进教室,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望着我。“小朋友……”还没等我说完,叶子突然大哭起来,我疾步走到他身边,俯身摸摸他的头:“叶子不哭了,我们马上要上课了,老师会教你很多知识呢!”谁知叶子却越哭越响。

    接下去的几星期,情况更为糟糕。他的行为更加怪异,从不理人,不论谁叫他,也从不应声。通常就坐在地上或桌上发呆;有时突然大喊大叫,或是大声唱歌;有时莫名其妙地笑;有时自言自语。与人无法沟通,只会鹦鹉学舌,要不就是答非所问。对于周围发生的事情,如传来巨大的响声,他都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对声音特别敏感,常会引起惊恐和烦燥不安。叶子的自理能力很差,不会穿鞋穿衣服,不会上厕所,总是就地解决。学习就更谈不上了,患有自闭症的儿童有强烈的学习障碍,教他学什么,他都强烈反抗,不仅如此,还对课堂教学产生了级大影响。平时上课,他常无缘无故地唱歌、叫喊、自言自语、哭泣,爬上桌子再跳下来或突然站起来在教室里走来走去。最严重的是稍不注意,他会突然冲出教室。

    • 解决措施

    时刻关注学生,防止做出危险行为;成立帮扶小组,课间带着叶子;由于他的特殊原因,备课时,我尽量用适合他的教学方法。

    • 最后的结果

    他会叫老师了,会看你一眼了,会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了,会回答你几句问题了,会自己穿鞋、穿裤子了,知道了上课和下课,能写几个字了,能做几道题了,还认识了几个小朋友,最近,别人的东西掉在他面前时,他还会捡起来还给他。

    • 标签:
    • 自闭症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