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年级看图创编作品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年级下册语文看图创编教学设计及教学反思

    一年级下册语文看图创编教学设计

    石嘴山市第十二小学  辛陆珠

    教学目标

    1.培养低年级学生学生写话的兴趣。

    2.学会按一定顺序观察图画。

    3.能围绕一个中心写一段通顺的话。

    教学重点:

    培养低年级学生学生写话的兴趣。

    教学难点:

    能按一定的顺序观察图画,并能围绕一个中心写通顺的句子。

    教学课时: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同学们,今天这节课我们来复习看图写话,我这里有几张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图画,你们想看看吗?(课件出示图画)

    2.指名说说你看见了什么?

    二、指导看图写话

    过渡:同学们的眼睛真雪亮,老师这里还有一张有趣的图片,想继续看吗?(课件显示同学们在操场上上体育课的画面)

    1.仔细观察图画画了什么?注意:按一定的顺序观察。(课件出示):上—下、左—右、中间—四周

    2.练习说话。说话内容包括:

    什么时候?谁?在什么地方?干什么?

    3.指名回答。老师相机板书一名学生的话(重点词句)

    4.你能说得比他更具体吗?怎样才能把句子说的更具体、更生动?例如:“比一比,谁最棒”(课件出示)

      你说花,我说(     )的花。

      你说小草,我说(     )的小草。

      你说月亮,我说(     )的月亮。

      我还能根据事物的外形说比喻句,如:

      红红的苹果像(      )。

      弯弯的月亮像(      )。

      1)根据学生的回答填空。

      2)经过比赛谁最棒?

      3)多种形式读上面的句子。(指名读、分组读等)

      4)听儿歌《弯弯的月亮小小的船》音频,深入体会。

    过渡:很好,大家都掌握了方法,那么你能把刚才同学说的句子说的更具体、更生动吗?引导学生扩充之前板书的句子,并根据学生回答再次完善句子。

    5.全班齐读这段话。

    过渡:有一位“小精灵”也看了这幅图,他是这样说的:体育课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高高兴兴地上体育课。体育课上热闹极了,同学们有的跑步,有的跳绳,有的踢毽子,还有的在拔河,同学们玩得非常开心。(自由读,指名读)

    三、自由创编

    “小精灵”说的可真好!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因为“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希望自己进步有进步吗?那就要勇于接受挑战。同学们,准备好了吗?

    1.课件显示四幅图,学生看图练习说话,先同桌互说:

    要求:按一定顺序,能围绕一个中心说一段话。

    表达清楚、通顺、流利。

    2.指名说,老师根据学生回答进行指导。

    3.学生练习写话,注意书写格式:

    1)段首空两格。

    2)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如  , 。 !  :  “  ” 等,每个标点符号占一格。

    3)书写规范,字迹工整。

    4.教师巡视指导。

    四、教师小结。

     

     

         教学反思

        一年级第二学期,上课时的看图说话和默写时的听写句子都是平时教学活动中的常规内容。然而,即使学生能说、会听,一到让他们写的时候,又是困难重重。低年级孩子一看到图片,就失去了表达的能力。写完整的句子,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对他们来说难度较大。怎样为低年级孩子的写作打下扎实基础,怎样教好看图写话?都是值得我总结和反思的问题。

    指导学生看图写话,一般来说应注意抓住“看、想、说、写”四个环节。

        首先应当是孩子学会认真仔细地观察。在之前的教学中,我总是忽略让学生多说说看到了什么。孩子写话之前,首先要看图,看仔细,看清楚,在大脑里形成清晰的印象,对画面所表达的主要内容先有一个整体性的了解。

        其次是要有合理的想象。只有合理的想象才能写得生动。看图写话的画面是一个个静止的人或物,而且比较单调,可以通过适当的提问,鼓励孩子进行合理想象,使静止的画面尽量动起来、活起来,使单调的画面充实丰富起来。例如,已经知道图画中场景和景物后,可通过提问让学生想象这是什么季节,什么时候等等。在已经知道主要发生的事件(干什么)后,提问如果画中的孩字是你,你的心情怎么样?通过一系列的提问,可以激发孩子将所看到的内容丰富化和具体化。

        再者要加强说话训练。低年级孩子说话缺乏条理性和连贯性,说起话来前言不搭后语,跳跃性很强,有时重复,有时带语病。在训练时不能操之过急,耐心地指导孩子有条理地说,连贯地说,用普通话大声地说,及时纠正语病。在课堂上,可以就课文插图想象说话,也可以在学习完课文后,在理解的基础上针对图片说几句几句完整的话。在说清楚、说通顺、说完整的基础上再动笔写。

        最后对低年级孩子应当适当降低要求,增加表扬,树立学生写话信心。一年级先从一两句话写起,在刚开始要求学生练习写话的时候,只要求写一两句话,能写清什么人、什么时间、在哪里、干什么就行。有的时间、地点可以不写,只写什么人、做什么事,也是可以的。在此基础上,可以适当让学生加上一些“怎么样的”形容词。学会了写一句或几句话后,就可以学习写一段话了。从一句话写到一段话时,就要求写得具体一些。对于写得较通顺,写得较完整、具体的学生,应及时表扬。对于写话有进步的学生也应及时表扬。低年级孩子需要老师的不断鼓励,在鼓励和表扬中,学生自然会感到写话是一件快乐的事,是一件自己能做好的师事,从而对写话变得积极,对写话树立的了信心。

     

    • 一年级看图创编作品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