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折翼的天使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特殊教育

    地区:黑龙江省

    学校: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第二小学

    年级:三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因为她是有智力障碍的孩子,长得高高大大,鼻子扁平。上课时她会在座位上玩,撕纸,一会儿就弄了一地纸屑,因为听不懂老师讲的内容,她玩累了会在桌上趴一会儿。下课了她也一个人在操场晃荡。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智力问题

    • 解决措施

    上语文课,我总是挑容易回答的问题让她回答,如果她能答出来,全班学生都会给她鼓励。接龙读课文时,我都会让她读,如果她读不下来,我会陪着她一起读。这样我感觉多少她能学一些东西,不至于什么也不会。数学课时,我事先教给她简单的加减法或表内乘法的算法,再给她出几道题课堂上做,这样在我上课时她就有事可做,在课堂巡视时我会到她身边给她辅导,如果做对了,就会批一个红色醒目的对号,有很多时候她不愿做,我会用一些小奖品鼓励她。

    跟家长沟通后,将重点放在培养她的生活技能上。上完课后,我对乐乐说:“你把这些作业送到老师的办公室,好吗?”她高兴地答应了,因为送作业都是班级的班干部做的,她找不到我的办公室,我特地让一个学生陪她去。后来我逐渐提高难度,“你能帮老师数一数作业的本数吗?”“你能查一下有谁没交作业吗?”“你能把没交作业同学的名字写在纸条上吗?”她每次都好像不情愿地回应我“又让我做呀”。说完就会高兴地按我的要求去做,时间长了,她会主动过来问我:“老师,送不送作业呀?”我暗自高兴,表扬她:“乐乐,你是老师的好帮手,你好有责任心呀!”她问:“什么是责任心?”我告诉她,责任心就是别人请你帮助做一件事,你会努力做好。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我还有意识地让她做班级里的其他事,比如擦黑板、浇花。

    • 最后的结果

    现在乐乐上课时还会随心所欲,但对于我布置给她的学习任务不那么抵触了。她现在能自己整理书包,座位上也整洁多了,班级里扫雪、捡垃圾的活动她也觉得和她有关了,会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劳动。

    • 标签:
    • 智力问题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