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工神经网络数据分析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人工神经网络数据分析

    数据处理:

    通过对pisa数据中的问卷字段值进行处理,得到如下的字段:

    该五个字段均由问卷中各相关类型问题的值加权得到。

    定义目标变量为mathclassmathclass为名义类型字段,包括高中低三个值,具体设置如下:

    设置如下的输入目标变量:

    数据分析:

    选择类神经网络,选择其中的模型为多层感知器,得到如下结果

    从准确性来看,该模型的预测准确性为71.2%,说明该模型的预测性较准确。

    从对mathclass的预测变量重要性来看,学生的年级的重要性最大,而性别的重要性最小。除此之外,家庭学习环境的重要性的位列也靠前。因此根据该预测模型可以给出建议,家长要注重孩子的学习环境,保证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孩子提升数学的成绩较为有利。其次是家长可以多多培养孩子的文化氛围,多为孩子准备一些辅导书籍以及课外书籍,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孩子的数学成绩提升。

    从模型的预测值来看,模型对中水平学生的数学水平预测较好,因此中水平的学生的家庭可以按照重要性程度来对孩子进行培养。

    在网络图中,可以看出年级字段所伸出的连线最粗,说明该字段的重要性最大,与先前的相对应,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学生的年级,最不重要的是性别。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