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全用电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安全用电

    安全用电


    活动目标1.使学生了解并掌握一些安全用电的基本常识。

    2.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

    活动重点:掌握安全用电基本常识;培养在活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准备:1.学生课前收集有关资料。

    2.课件。

    3.若干铜丝、铁丝、 塑料丝、小灯泡 、 电池 、小开关、木棍、 实验报告卡片。

    问题与思考

    电在我们的生活中帮助很大,有人说它是神奇的魔术师,有人说它是光明的使者。但如果使用不当,会使我们的财产遭受损失,有时甚至会危及到生命!那么如何安全使用电呢?

    幻灯出示有关安全用电事故的图片资料:第一张图片是一个电死在变压器上的

    第二张是用电不当引起的火灾现场图片

    看后让学生谈感受。

    第三张是一个五岁小孩触电事故的文字资料;问:看了这些你有什么感受?

    实践与活动

    老师看后心里也很难受。之所以会出现这些事故,还是因为人们不注意安全用电,安全知识知之甚少,有的人甚至连一些用电器具都不认识。

    活动一:认识用电器具

    幻灯出示

    闸刀

    启动器

    电笔

    电灯开关

    插座



    插头

    图片指名认识并说说它的用途。


    活动二:学习电笔的使用

    我们刚刚认识了电笔,谁知道它是用来做什么的吗?

    那么我们如何来使用它呢,现在我们一起来学习电笔的使用方法。教师拿实物边操作边讲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1.测试前,应该先在有电池的地方试一下,检查测电笔是否完好,防止造成判断错误,引起触电事故。

    2.测电时,电笔类金属体应该触到测试点时上,手必须接触笔尾金属体。应该注意,手千万不能碰到电笔尖金属体,以免触电。如果测试点带电,微小的电流便通过氖管和人体入地,从测电笔的“小窗口”可以看到氖管不发光,说明测试点不带电,或者接触了地。

    3.电笔应该经常检验。如果它的绝缘电阻小于1兆欧,就禁止使用。

    4.电笔握法不能象平时写字握笔那样。正确的握法是:将电笔尾顶住手心,或用食指按住电笔尾,其它手指捏住电笔身。

    生操作,师在旁指导。

    活动三:学习简单的串联、并联电路并在连接中认识导体和绝缘体

    教师走到一开关前,手按开关问:同学们请看这开关,里面有电,但老师用手按为什么不触电呢?原来开关外面这材料非常特殊,电不能从它的身体里流过,像这种料的物体,我们叫它“绝缘体”,相反,有的物体电很容易从它的身体通过,我们把它叫导体,那么到底哪些物体是导体,哪些物体是绝缘体呢?我们一起来做个实验。

    实验前我们先来认识两种电路:串联和并联

    同学们用准备好的器材试着连一连,师说注意事项:

    分清电源的正负极,弄清如何接线。连接电路时,各电路元件要按照电路图的顺序摆好,然后再用导线把各元件连接起来。连接串联电路时应按照一定的顺序,一个一个地接。连接并联电路时,可先分别连接好两个支路,再把两个支路并接在一起,然后把它们看成一个整体,作为一个元件与其它元件连接起来。在连接电路的过程中,开关应该是断开的。

    连接完毕,分别闭合或打开开关,观察两种电路的区别并依据此推测生活中的哪些线路是串联,哪些是并联?

    小实验区别导体和绝缘体:

    1.实验前教师简单介绍实验方法,并且叮嘱实验后填写好实验报告。

    2.学生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做实验,把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其中一节导线先后换成铜丝、铁丝、塑料丝和小木棍,观察灯泡是否亮并填写实验报告。

    3.展示几张报告,让学生简单说说自己的实验结果:教师分别让用铜丝、铁丝、塑料做实验的同学到前台,说说自己的实验过程和结果,并展示自己的实验报告。最后师生共同总结出:大部分金属都是导体,像这样的塑料以及干燥的木棍等都是绝缘体。

    4.指名说说除了铁丝、铜丝等金属丝外,还有哪些物体也是导体?(学生回答有:大地、人体、水等)

    5.师:正因为人体也是导体,所以人接触了电就可能触电。

    6.出示安全警告:超过36v的电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220v的电足以致人死亡。家里和学校的电源都是220v的交流电,非常危险!

    研究与讨论

    虽然220v的交流电很危险,但是生活中许多人还是不注意安全,请同学们看大屏幕。

    1.指名说说画面上那样做的危害?

    2.生活中你还见过哪些类似的现象?或犯过哪些类似的错误?

    收获与总结

    既然人体能触电,那么我们怎样防止触电呢?请各小组拿出自己课前收集的资料,讨论讨论,然后从中总结出一两点自己认为很重要的小招,记录下来。

    1.讨论并记录。

    2.指名说说自己总结的小招。

    3.介绍跨步电压的形成及预防,然后指明一生演练预防跨步电压的方法。

    师:虽然我们有心防御,但天有不测风云,如果万一触电了该怎么办呢?

    如:发现触电者,不要直接触碰救援。首先需切断电源,如果是由电线引起触电,无法关断电源时,可以用木棒、板等将电线挑离触电者身体。救援者最好戴上橡皮手套,穿橡胶运动鞋等。
        
    触电大救援”:叫两名学生到讲台前模拟演示,或播放防止触电的视频。

    总结:同学们,今天我们知道了电的一些特性,了解了一些安全用电的知识,希望同学们把这些知识紧记在心,时刻注意安全用电,不玩弄电器设备,珍惜生活,珍爱生命!

    拓展与创新

    1.和家人找找用电安全隐患。

    2.写一篇“安全用电”的文章。


    • 标签:
    • 电路
    • 安全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