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需生的辅导策略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叛逆

    地区:江苏省

    学校:泰州实验学校

    年级:五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1、上课不安心,自己做小动作,有时还调皮捣蛋,惹是生非,影响课堂教学的正常秩序。

    2、经常不做或拖拉作业,有时教师把他留下补做作业或进行个别教育,他就会乘人不备私自溜走。

    3、逃学现象十分严重,有时中途上了一两节课就不辞而别偷偷溜出去玩了,有时借故回家拿算盘或颜料等学习用品,而且一去不归;甚至有时一整天背着书包不去上学,在外面溜达,一直玩到放学吃饭的时间才回家。老师以为他生病了,家长则以为他上学了,逃学对他来说似乎习以为常。

    4、该生是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调理也不够,长得又瘦又弱又矮小,智力也差,他母亲曾带他到南京儿童医疗中心检查,测试结果,智商只有70。

    5、由于以上种种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的影响,该生学习成绩一直处在低下之列。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1、家长以为孩子小,体质差,智力也低,因而对小陈采取放任的态度,平时从不检查孩子的作业,更不辅导孩子的学习。有时随口问问作业做了没有,孩子往往瞒天过海地说做好了,其实并没有做好,天长日久,形成了不做或拖拉作业的不良习惯。

    2、家长有时会当着孩子的面说孩子智力低比不上别人,从而引发了他的不良心理,他想反正自己的智力低,学不好是必然的,往往表现出一种自暴自弃的态度。

    3、他的母亲是喜欢打麻将,家里总热热闹闹,在这样一种家庭环境中,孩子怎么能安心学习呢?再加上他父亲认为自己小时候也很差,现在不是挺好吗?因此,生气了就打一顿,过后仍然不过问,这样就更造成了他对学习无所谓的态度。

    4、班内同学也瞧不起他了,下课后很少有人约他在一块玩,使他感到在校内也缺少温暖,加上学习又学不下去,整天无所事事,只能是日复一日地混下去。

    • 解决措施

    (一)争取家长的积极配合

    1、为了让孩子安心在家做作业,他妈妈改掉了打麻将恶习。他妈妈还教会他使用煤气炉、烧饭、热菜,养成他生活自理的能力。

    2、为了积极配合,很快他们找到一位待分配的师专学生,每月开支200元酬金,不仅请他当家教,还请他每天早晨护送,下午放学接他回家,就这样一直坚持了两个半月。

    3、在老师的建议下,她每天回家都要问小陈作业做了没有,并检查他的作业,叫他读书,帮他签字,每天都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为了让孩子有充沛的精力从事学习活动,还注意改善伙食增加营养。

    (二)取得了其他任课老师的同步关心

    为了全面关心小陈的成长,我又主动和其他任课老师取得联系,特别是数学高老师,以便互相配合,共同做好促进转化工作。如平时上别的课,我经常到教室外面看看,一旦发现他做小动作或分神,课后便随即和任课老师共同对他进行教育。

    (三)调动全班同学的友爱精神

    1、让大队委董某与他同座。董某是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十分懂事,他很理解老师的意图,努力做到处处注意关心小陈的进步,事事起到表率作用。

    2、向全班同学说明情况,讲清道理,要求大家不要疏远小陈,并且要约他一起开展有益的活动。谁在这方面做得突出我就给予表扬,就这样小陈和同学相处得十分和谐。

    3、小陈由于受母亲的影响,平时喜欢唱歌跳舞,为了显示他的闪光点,在节日庆祝活动或班会课上,我都安排他上台表演一两个节目,每当他表演完节目后,同学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时的陈莫某总是会露出会心的微笑。

    (四)身体力行,循循善诱,激励进取

    平时一方面督促他按时按量完成语文作业,一方面课余时间还与高老师相互协调交叉进行辅导。每当到了期中期末考试前些天,几乎每天都要他到我家来进行系统复习,遇到不懂之处,可以及时得到解决。寒暑假一到,我怕他走回头路,也经常家访。

    • 最后的结果

    由于学校、家庭诸方面的紧密配合,经过两年不间断地关心、帮助、引导,而今小陈已取得如下长足的进步:

    1、除了五年级第一学期初受旧习惯的影响,逃过一两次学外,再也没有逃学了。

    2、按时按量完成作业已形成习惯,有时有的作业题不会做,只好第二天到校请教老师完成。

    3、课堂上已能安心学习,有时还能争取举手发言。

    4、热爱集体,关心集体。经常不是他值日也到校帮助别人打扫卫生,而且不怕脏,不怕累。看到班上男同学跳绳得了第一,他高兴得跳了起来。

    5、课间能和同学们一起开展有益的活动,不再胡闹。

    6、他阅读文章能提出疑问;能记住许多歌词,会唱很多流行歌曲;数学难题只要老师稍微点拨一下就能理解,由此可以看出他的智力有所发展。2008年6月9日,小陈在母亲陪同下去南京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花了半个多小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智商测试,诊断结果是“IQ=86”这一可喜的结论,有力地证明了老师、家长的心血没有白费。

    7、对学习发生了越来越大的兴趣,并萌发了钻研精神,学习成绩,特别是语、数成绩已由原来的特别差,提高到中等水平。

    • 标签:
    • 学习差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