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1模式【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清澈的湖水 第一课时

    《清澈的湖水》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龙津小学 邝淑贞


    1. 教材分析:

    《清澈的湖水》是人教版二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第二篇课文。这一组课文紧紧围绕“环保”这一专题,选材新颖别致,贴近儿童生活。《清澈的湖水》和这一组的专题很符合,它写的是小女孩小洁宁可长时间地把面包纸攥在手里,也不愿弄脏那“清澈的湖水”。这点滴小事,反射出的是小洁美好的心灵。本文通过学生身边的事件,让学生明白:其实保护环境很简单,就在我们举手投足之间。既然我们的举手之劳能保护环境,使其不受破坏,我们就应该好好保护我们周边的环境。

    二、学情分析:

    二年级的小学生已经掌握了一些基本的识字方法并具备了一定的识字能力,所以在本节课识字教学中,我让学生在小组内自主识字,教师只是适当引导和点拨,采取多种的识字方法,以此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提高学生的识字兴趣。

    三、教学目标:

    1、会认12个生字,会写8个字。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1、掌握生字词,学会运用。

    2、指导学生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初步理解课文内容。

    教学难点:

    指导学生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

    四、教学课时:第一课时

    五、教学过程:

    一、揭题解题,启发想象

    1、(课件出示课文插图)看,你觉得湖水怎样?(清清的、透明的、清澈的)这么美的湖水,大家一定很喜欢看到,有位小朋友叫小洁,她很爱护这么美的环境,看看她是怎样做的?今天我们一起学习27课《清澈的湖水》

    2、板贴课题,齐读课题。提醒读准“澈”的字音。

    【设计意图】通过看课文插图,检索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初步理解“清澈”的湖水,激发学习课文的兴趣。

    【认知工具或资源】课件

    【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这一环节既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这为学生的写作作了很好的铺垫。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1、师:请同学们打开书,翻到129页,第27课《清澈的湖水》,我们自由朗读课文,读的时候要把字音读准,把句子读通顺,遇到不认识的字,我们可以请教书下的大苹果、大树叶,开始吧!

    2、检查学习情况。同学们读书读得很认真,现在我们来闯闯关,第一关:读准字音,看看谁能把生字词读准确。出示带拼音的生字词,

    第一行:镜子 映出 欣赏 眼睛 消失 扔

    第二行:变幻 表演 山峦 卷起 纸船 攥

    第三行:两侧 石龟 香蕉 跨步 掉进

    1. 先让学生自由读词语,找个别学生带读,其他学生跟读,最后齐读

    2. 读着读着,你发现什么?第一行的生字都是后鼻音,第二行的生字都是前鼻音


    4.交流识字方法。

    1)刚才我们读准了字音,接着来闯第二关,那怎样记住字形呢?同学们请看这三行的词语,你有什么发现?(嗯,同学们真棒!第一行是生字与生字合作组成词语的,第二行全部都是动作的词语。)

    2)同桌间交流,说说自己用什么方法记住了这些生字的?

    3)全班交流。

    师:同学们,刚才听到一些同学用换一换的方法来记住生字,可以记住哪些生字呢?(扔、眼睛、船等)

    师:我们除了刚才你们交流的用加一加、换一换的方法识字,还可以在生活中识字。如:镜:(出示图片)眼镜店 蕉:超市里卖香蕉贴的标签。(镜、蕉也可以用形声字的方法来记的

    师:你觉得“幻”字跟哪个字很像?(比较:幼——幻)电——龟 失—夫

    1. 同学们,山峦是什么?出示课件,看!像这样山连着山,连绵起伏就形成了山峦。

    5)“攥”,谁来做个动作?出示图片,这就是“攥”。你们再做个“扔”的动作。攥和扔都是用手来完成的动作,所以它们都用提手旁。

    (6)游戏巩固:生字宝宝说我们的学生真聪明,它邀请我们一起玩一个“飞树叶”的游戏,去掉拼音,你还会读吗?哪列火车准备开?

    【设计意图】字词的教学是低年级的重点,教学中应该抓住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年龄特征进行设计。通过形式多样的识字方法,避免审美疲劳,达到高效识字的目的。

    【认知工具或资源】ppt

    【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通过多种的识字方法的归纳,提高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5把这些生字放在句子中,你会读吗?出示文中句子,检查认字情况。

    ppt出示:

    1)一只游船在湖面上行驶,船头两侧卷起白色的浪花,船尾拖着一条长长的波纹。

    2)小洁正在欣赏美景,湖水像一面镜子,映出了蓝天、白云,还有变幻山峦

    3)小洁紧紧攥着面包纸,生怕它掉进湖里。

    4)突然,一个小孩把香蕉皮扔向小鱼。

    5)她跨步上岸,四处张望,好像在寻找什么。

    6、有感情朗读课文。


    三、写字指导

    师:你们字认得快,句子读得好,现在我们继续闯第三关,写好生字,相信你们一定能把字写漂亮。

    1ppt出示生字,观察:认真看一看每个字、每个词在田字格中的位置,注意结构,按笔顺书空并想一想,要写好这些字,你提醒大家注意哪些笔画?

    2、生读、观、书空写。

    3、反馈

    4、范写:老师今天给大家指导写三个字:纸、船(边写边说笔画,生书空)

    1)给“纸船”口头组词

    2)区分“船”与“舟”、“舰”的不同。

    5、生写字词,各写一个,师巡视指导、评价。

    师小洁:同学们,你们闯关成功啦!我为你们骄傲!

    四、拓展阅读

    师:孩子们,我们的生字朋友又跑到了阅读材料的小短文中了,看谁能认出他们来。咱们来读读小短文吧。翻开阅读资料95页,自读短文1234,学生间互相帮助,老师巡视指导。

    【设计意图】通过阅读材料中二会字和四会字的再现,进一步巩固识记生字的教学任务。

    【认知工具或资源】阅读教材

    【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五、拓展写话

    师:老师用我们学过的生字词来写了一段话,请同学们来读读。

    ppt出示:星期天的早上,小洁和爸爸、妈妈在公园乘坐游船欣赏两岸的风景。清澈的湖水里有许多小鱼在游来游去。湖水像一面镜子,映出了蓝天、白云和变幻的山峦。

    小洁觉得这里的风景真美!小洁吃完了面包,紧紧攥着面包纸,生怕它掉进湖里。突然,小洁看见一个小孩把香蕉皮进湖里,美丽的景象消失了,她不满地看了小孩一眼。

    师:你们能像老师一样,看着课文的插图,用上我们学过的词语来写一段话吗?

    清澈 欣赏 镜子 觉得 消失 眼睛 船 扔 纸

    【设计意图】把词语的巩固与课文内容的疏通相结合,再次利用插图,激发写的兴趣。

    【认知工具或资源】ppt

    【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从学到写再到用,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