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式课题中央电教馆项目鉴定会议纪要

时间:2006-12-29上午830—12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演播楼二楼会议室

主持人:陈庆贵

鉴定会专家组组长:黎加厚

列席会议:王晓芜、陈庆贵、潘克明、黎加厚、黄荣怀、陈美玲、何克抗、余胜泉、吴娟、马宁、蔡云

会议主要内容:

   一.陈庆贵主任宣布鉴定会开始,并简单介绍莅临的专家组成员。

   出席此次鉴定会的还有跨越式课题组的部分成员。

   二.黄荣怀院长致辞。

 黄荣怀院长从学院的角度简要介绍跨越式项目。他认为,跨越式项目对中小学教学促进较大,并延伸到了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中,对高等教育也有一定的促进。此项目得到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强大支持,并考虑作为211项目进行推广。他对本次鉴定会提出了期望:希望跨越式项目能够给在场的专家提供满意的效果。

黄荣怀院长致辞

三.黎加厚教授作为鉴定会专家组组长主持鉴定会。

黎加厚教授认为,跨越式项目影响较大、效果明显,是很值得了解和肯定的。他预祝此次鉴定会能够圆满成功。

黎加厚教授主持鉴定会

四.何克抗教授作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项目研究报告。

何克抗教授从以下七个方面对跨越式项目作了全面的介绍:跨越式试验的初衷;跨越式试验的目标和发展概况;跨越式试验的小学语文的效果;跨越式试验的小学英语的效果;中学跨越式试验的效果;跨越式试验的理论基础;跨越式试验项目的实施。

跨越式试验的初衷是,在完全不增加课时、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力图通过创新的教学理论、模式、方法以及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层次整合,大幅度提升教学质量与学生素质,从而在质量方面实现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从2000年9月课题开展至今,已经有6年半左右的时间。跨越式经过了以下四个阶段:理论方法初步建立阶段、理论方法逐渐完善阶段、试验工作日益深入阶段、试验领域逐步扩展阶段。目前已建立的13个试验区,形成小学、中学,南方、北方,发达地区、农村地区比较完整的试验区体系。

在何克抗教授“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理论”、“儿童思维发展新论”、“语觉论”、“创造性思维理论”的指导下,跨越式试验已经找到了解决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的、能实现基础教育在质量方面跨越的一套完整理论、模式与方法;而且通过长期的大量实践证明,跨越式试验实现基础教育在质量方面跨越的理论、模式与方法是行之有效的。

何克抗教授作项目研究报告

   五.余胜泉教授作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项目鉴定工作报告。

余胜泉教授从项目管理与实施;项目所取得成果两个方面,对跨越式试验进行了补充介绍。

跨越式课题实行以区域为单位的总课题组、区课题组、校课题组紧密结合的三级课题管理机制。总课题组在教学指导小组、技术支持小组、教师培训小组、联络小组四个大组的紧密配合下,从以下九个方面开展具体工作:针对理念、技术、方法、模式、案例的现代教育技术培训;每个月深入试验学校指导课;组织试验区内交流与教研;定期组织跨区域的年会与工作会议;协助学校技术环境的优化;建设优质资源;对教师进行教学研究指导;系列优秀案例的出版;积极进行理论创新探索。

跨越式试验在国内得到了权威学术杂志、著名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先生、试验学校、试验教师以及学生家长的高度评价;并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余胜泉教授作工作报告

六.蔡云校长作六一小学课题研究报告。

六一小学于2003年10月加入跨越式课题,是北京最早加入的学校之一。蔡云校长从学校开展跨越式语文和英语校本教研开始介绍,进而谈到跨越式带动学校其他学科建设的情况。六一小学跨越式课题促进教师成长、学生能力、学校科研水平的提高,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肯定和好评。

蔡云校长作课题研究报告

   七.鉴定会专家查阅课题组的相关资料。

   八.鉴定会专家专家提问与质询。

黎加厚教授高瞻远瞩地从跨越式与当前高等教育的关系提出了以下三个问题:跨越式对研究生教育、博士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有哪些作用?在相关的教材、课程设置、包括考试论文考核和毕业论文上有没有相关的作法?能否将跨越式的成果作为研究生的教材,增加他们接触第一线教学的机会?

黎加厚教授提问

潘克明认为,课题的效果是令人振奋的,并从数学学科的角度提出:当前跨越式理论基础主要是语言上的,数学跨越式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潘克明提问

黄荣怀院长肯定了课题丰富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以下两个疑问:当前语言学家强调语言教学“词本位”,文学家提倡“字本位”,跨越式如何认为?学习和习得的关系比较明确,跨越式理念是否是将习得的条件更多地用于学习?

黄荣怀院长提问

王晓芜馆长从三个方面肯定了课题:实验课题的定位是科学的,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符合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创新精神和治学态度,能够批判地借鉴国外的理论;创新的理论有一定的合理的存在基础,研究成果体现了教育技术的三个结合:与教学结合,与实际结合,与需求结合。同时提出了四点质疑:(1)理论体系是否基本完备?建立在理论基础上的模型是否基本形成?(2)是否分析了皮亚杰提出理论形成的大环境和形成背景?在跟自己的研究做对比的时候是不是考虑到不同的环境?(3)对网络环境的定义是什么?网络环境对跨越式发展的关联度多大?没有网络行不行?(4)是否结合了其他学科如心理学、教育、网络、计算机、现代教育技术综合成果?之后,他提出了一点建议:加大推广的力度和广度,将理论回归到经验,便于深化到将来的课程改革,深化到课堂教育的全部环节,让勇于探索的人去尝试。

王晓芜馆长提问

何克抗教授对以上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何克抗教授回答专家组提问

   九.鉴定会专家讨论并宣布鉴定意见。

与会专家认为,跨越式课题是对我国中小学信息化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对跨越式课题作出了充分的肯定:形成了一套能从效率和质量等方面有效促进基础教育发展的创新教学理论、模式与方法;创建了有利于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的两种教学模式:网络模式与非网络模式;开发的信息化教学支持软件系统能够有力地支持教师们的试验研究和日常教学工作;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的专业化水平的提高以及试验学校的快速发展具有明显的效果。

王晓芜馆长再次肯定课题的重要性,并希望课题能够有更大范围的推广,能够对教育信息化起到相应的推动作用。

何克抗教授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对课题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表示乐意从事基础教育的工作,很有感情,愿意在中央电教馆的领导下为农村远教工程多做一些工作。

黎加厚教授宣布课题鉴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