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脱胎换骨记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任性

    地区:新疆

    学校:奎屯市第三小学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淘淘4岁半,非常任性,家里人稍不顺他意思就大发脾气,有时甚至号啕大哭,地上打滚,孩子出现任性现象,一般在家人的威胁训斥甚至打骂下才能勉强收敛。逐渐地淘淘成了小区有名的问题孩子。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1、淘淘的父母离异,双双离家外地去打工,淘淘的父母一年中很少能有时间回家,回到家里就想劲量多地疼爱孩子,教育孩子的机会很少,发现孩子任性也不舍得批评教育;

    2、淘淘由奶奶和姑妈养育,平时奶奶和姑妈很疼爱淘淘,以前有了错误较少批评指正,逐渐淘淘越来越任性,再想教育已经管不了了;

    3、淘淘的姑妈、奶奶现在对他不合理的要求任性的现象,没有采取适当方式加以引导,大多采用强硬手段;

    4、幼儿园教师没有认识到,三四岁是人生的第一“反抗期”。孩子“反抗心理”是独立性个性品质发展的重要标志,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发育现象。指责、批评得多,鼓励、疏导得少;

    5、这个年龄的孩子自制力差,情绪不稳定,易冲动,思维带有片面性与刻板性。出现任性情况后家人多用粗暴方法压制孩子,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更助长了孩子任性行为。

    • 解决措施

    第一阶段

    改变父母很少教育的局面:

    让家长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通过指导师讲解,引导家长网络学习、阅读,给家长借阅书籍《不输在家庭教育上》等。家长坚持了两个星期后,淘淘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想给父母说了。任性平静后能电话中听父母的劝解了。

    改变奶奶、姑妈溺爱,方法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

    疼爱是对的,溺爱是害淘淘,对待淘淘的错误运用多种方式引导,对待淘淘任性时哭闹、地上打滚现象的出现,首先要理智、耐心,可以运用冷处理,转移、交换、激将等方法来处理。

    第二阶段

    构建家校教育平台:

    和幼儿园老师多交流,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和老师商定关注、耐心等统一的教育方式,应对孩子的任性。通过学校教育让孩子知道好孩子该怎么做,知道有错就改,有不同意见要和家人商量,共同解决,不再遇事任性。淘淘虽然改变了,但是时常还会控制不住任性,哭闹完了又明白自己不对,能给家长、老师道歉。

    • 最后的结果

    在耐心的教育下淘淘很少无缘由的任性,经常在家和幼儿园淘淘还能主动地想帮他们做些事情。和淘淘接触的过程中,看到了他的进步,去他们家做客,孩子很热情,并且能主动地和我聊天,说起他的错误他都能认识接受,有强烈的想成为出色孩子的意愿,小区中任性出了名的孩子,如今被大家夸赞已经脱胎换骨了。

    • 标签:
    • 任性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