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插 秧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3-17 15:25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一年级下 | 教材:北师大版(2016)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春天是个美丽的季节。本单元以“春天”为主题,无疑可以激起学生极大的学习语文的兴趣,同时培养学生热爱春天、热爱大自然的、热爱生活的感情,拉近了生活与学习之间的关系。 本单元的两篇主题课文是《春天的手》和《插秧》。课文都以儿歌的形式出现,学生可以通过朗读和背诵,体会其中的韵律美。感受春天的勃勃生机。自读课文《春天在哪里》不仅可以让学生朗读,还可以通过唱的形式学习,增添了学习的趣味性。在学习课文中应注意教给学生阅读中想象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入情入境的阅读能力。 语文天地里设计了“春天”的综合活动,还安排了识字写字、词语搭配、口语训练等基础知识的学习。根据偏旁部首识字这一题能帮助学生理解字义、初步探究汉字的学习规律,为独立识字能力的培养打下基础。
教学目标
1.指导学生通过学文,感受春天朝气蓬勃的气息。 2.认识6个生字,会写 “田、映、树、云、农、民6个字。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4.通过想象、多次多种形式的诵读、小组合作学习等形式理解文章内容。
重难点
教学重点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教学难点 感受春天的美,大自然的美,人的劳动之美
学情分析
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对于感性的知识接受的很快,思维活跃、想象力强、知识面广及有初步的空间概念,喜欢动手动脑,并有个别学生有一定的知识基础。针对这一特点,我在教学中要注意引导和启发学生积极思考,鼓励学生发表见解。 让学生通过对儿歌的学习,来感受春天,感受自然,以及审美能力的培养。

导入


教师支持
1.播放《春天在哪里》,学生可以跟唱舞动。 春天都在哪里呢?(家里、学校、教师、公园、小区等) 春天也可以在稻田里,今天老师带你们去一个地方,在这里有一项生产劳动——插秧。(生齐读课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同学们,请你自己试着读一遍课文,遇到自己不认识的字可以拼拼音,问同学。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同桌两个人互读课文,读错了请你帮帮他,都读对了,请你夸夸他。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指名读,正音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合作识字


教师支持
插秧   镜子  水田  白云  绿树  农民 (1)小老师带着大家拼读生字。 (2)现在我们要把生字朋友从课文中请到我的生字卡片上,看同学们还认不认识?出示生字卡片,边读边组词,要一字多词。 说一说你是怎样记住它们的样子的?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利用偏旁可以了解字义记住字形,通过部首查字法学习“映”字,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1. 教师设问: (1)水田里都映照着什么?(板书:水田  映) 注意: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适时点播课文是按照从上到下,由远及近的顺序写的。 (2)水田里映照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树,给你什么感觉?(美) 注意:学生体会不出来时教师出示相应的图片引导学生理解,学生要是能说出来就欣赏图片,增强色彩美的直观感受。 (3)两个小节分别美在哪里?景色美——色彩上,劳动美——动作上(板书:农民  插)。 (4)农民伯伯在这么美的环境中插秧是什么心情? 注意:重点指导学生读出水田映照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树的美和农民插秧时欢快、充满希望的心情。 2. 配乐有感情的朗诵。 3. 文章真美,读起来朗朗上口,试着背下来。 怎么背的这么快?(内容符合镜子的特点是相对应的。)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引导学生关注两小节的景物顺序安排的好像照镜子,便于学生背诵。

指导写字


教师支持
1. 重点指导书写:农、民:与课后语文天地中的练习结合起来指导。 注意:笔顺的指导、关键笔画的讲解、每一笔在田字格中的位置、第一笔的书写等。(先让学生讲,教师适当补充。)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农的笔顺:点、横勾、撇、竖提、撇、捺。 民:横折、横、竖提、横、斜勾

教学反思


教师支持
通过比喻和想像,以“水田是镜子”一句领起,诗化了插秧的耕作过程和艰苦的农业劳动面。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了乡村的自然景观及农民真人插秧图。使学生对“插秧”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让学生到前边模仿农民插秧的动作。全文节奏明快,指导学生朗读时读出节奏感。出示关键词,易于学生背诵,并发现观察顺序,帮助学生理解。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