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爬天都峰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9-14 19:18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爬天都峰》是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上册第一单元的一篇文章,全文按事情发展的顺序写的。课文描写了在暑假里,“我”和爸爸去黄山爬天都峰,路遇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大爷,“我们”互相鼓励,克服山高险陡的困难,终于爬上天都峰这件事。课文以此向人们揭示了在困难面前,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在人与人相处中,要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的道理。
教学目标
1、会认6个生字,会写11个生字。正确读写“峰顶、似乎、忽然、白发苍苍、咱们、奋力、终于、辫子、勇气、决心、居然、力量”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重点读好对话,读出不同人物的语气和心情。 3、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体会“我”和老爷爷如何在相互鼓舞下,坚定信心战胜困难的。 4、懂得善于从别人身上汲取力量,培养学生从小不怕困难、奋发向上的品格。
重难点
理解“我”与老爷爷的两次对话,与“……都会从别人身上汲取力量”。
学情分析
学生刚刚升入三年级,还没有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在第一课时要讲清楚会读会认会写生字词,初步了解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在本节讲读课文的过程中要逐步使学生养成多读多想、边读边想的读书习惯

导入


教师支持
1、二年级时,我们曾学过一篇课文叫《黄山奇石》,谁愿意挑一段自己最喜欢的课文来背给大家听? 2、课件出示黄山美景,让生欣赏。 3、从课文和我们收集的一些资料,我们领略到了黄山的美丽。然而,有一位小朋友说想要领略到黄山的美丽并不是那么容易,他去了一趟黄山,可累啦。今天,我们来学习《爬天都峰》,和这位小朋友一起去爬黄山,看看是不是这样。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一组黄山美景的图片展示
活动资源
板书:爬天都峰

自主识字


教师支持
1、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课文,出示要求:自由朗读、圈点生字;把字音读正确,把课文读通顺。 2、回答:课文主要讲一件什么事?不懂的问题可以提出来与大家交流。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学生自读课文,自主学习生字。
教师支持
3、学生选读自己喜欢的句子。 4、简介天都峰。出示资料:天都峰:是黄“七十二峰”中的最险峻的三大奇峰之一。海拔1840米,登山石阶约有1.5公里长,坡度在70度之上,最险处近乎于90度。登山的小路像天梯似地挂在陡峭的山岩上,使许多游客望而生畏。1934年才修凿了石凳,增设了铁索。解放后又修凿了1000多级石阶。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出示课件: (1)天都峰的全貌。 (2)鲫鱼脊等一些惊险之处。
活动资源

合作识字


教师支持
1、出示文中要掌握的词语给大家自由认读。 2、指名读,集体纠正。重点点拨:“攀”读音是“pan”,不能读成“ban”。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出示词语解释课件 石级:石头台阶。 仰望:抬头望。 攀着:(抓着铁链)向上爬。 心颤:心在颤抖,说明心里很害怕。 鲫鱼背:结合看图理解,天都峰最险处。它是一道长十几米,宽不过1米的狭长光滑的石脊,石脊两旁是万丈深渊。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出示部分句子,检查学生的认读情况。抓住重点句来练读,利于巩固字词,把握中心,为学生进一步学习下文打好基础。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出示例句 (1)再看看笔陡的石级,石级边上的铁链,似乎是从天上挂下来的,真叫人发颤! (2)我奋力向峰顶爬去,一会儿攀着铁链上,一会儿手脚并用向上爬,像小猴子一样……
活动资源

写字指导


教师支持
1、出示本课要求写的汉字,学生认读。 2、交流汉字的书写要点: 1、教师重点范写“辫”字,提示书写时左中右三部分要写得紧凑,学生描一遍、临一遍。 我的分享:范写提示后,与“瓣、辨、辩”比较,不同部分用图例说明并分别组词,利于学生区别记忆。 2、指导学生观察、书写其余生字,老师巡视指导。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出示本节课要求会写的生字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阅读资料中29—31页的《游黄山》《游黄山记》《黄山怪石》等文章,交流:你对黄山有了哪些了解?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出示阅读要求课件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从文中选部分词语编个小片段。 (还可以这样: 1.使用本文的生字词造句。 2.写一段话,尽可能多地用上生字词。)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出示写作要求课件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