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化环境下基于软件工具的课堂教学创新 ——以“101教育PPT”软件为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引言

      “互联网+”理念提出以来,作为创新2.0下的新业态,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家居、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新兴的技术正在不断地改变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在教育领域也不例外,网络课程、微课、慕课、电子书包等新型信息技术不断与各种教学模式相融合,使得“互联网+教育”迅猛发展。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具有教学方法更加灵活多样、授课地点不再局限于教室内、交流互动手段多样、教学资源丰富等优势。

      信息化教学能力已经是教师的必备能力,它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信息化教学不是简单地利用计算机、互联网、投影来实现教学过程,而是借助各种信息设备与技术来提高教学效率,让学习内容更贴合学生的学习需求的过程。当前各种教学软件蓬勃发展,其具有简单便捷、跨平台特性好等优势,帮助教师辅助备课以及开展教学活动,教师可以利用这些软件工具来开拓信息化教学创新思维从而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

    • 一、101教育PPT软件概述

      101教育PPT一款专业服务老师的备授课一体化教学软件,提供从学前到终身教育所需要的各种优质教学资源。它沿袭了Office PPT软件界面设计,不改变老师原有基于PPT备授课的习惯。它所具有的生动主题可以完美契合不同学科不同知识点的需求,教材资源涵盖人教版北师大版苏教版等在内的主流教材版本,教学资源与课程章节高度智能匹配,精确到年级学科教材版本章节,方便老师快速找到资源它还拥有聚光灯放大镜以及画笔等趣味化互动工具,帮助老师高效管理课堂纪律和增加课堂互动。通过课堂评价工具老师可以对学生在课堂上的各种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并形成课堂报告,更加方便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该软件支持移动端远程控制,可将课堂中产生的鲜活资源和学生成果进行展示分享,提供学情报告分析,全面记录教学,利用大数据辅助教师优化教学策略校本库功能,实现校级和区域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满足学校优质教学资源的沉淀和自主管理。

    • 二、中小学课堂中应用教学软件的优势

    (一)营造良好教学环境

    一般情况下,传统教学采用的多是的授受式、填鸭式等教学模式,教与学的环境是封闭的,教学信息呈现形式和容量是固定的,教与学的方式相对而言也是单一的,不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激发和学生能力的培养。而信息技术应用到课堂中,其在创设情境、多重交互、自主探究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能够营造丰富的、立体的教学环境,甚至渗透到教学各个环节。

    (二)实现学生主动学习

    素质教育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人才。而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为实现这一目的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信息化教学软件的应用可以使得教学情景、教学信息更加丰富,其信息传递与反馈渠道也更加多元化,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认知主体作用的发挥,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的创新意识。学生从知识的被灌输者转变为学习主动参与者,真正实现了学生的主动学习。

    (三)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中小学生的注意力较难长时间集中,运用声形并茂的展示,能唤起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在情感上的参与,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给新课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实践证明,最好的教学时机,莫过于学生对学习内容本身产生浓厚的兴趣之时。只有学生形成最理想的学习状态,情境中的问题也才容易顺利解决,学生的思维能力也才能得到培养。

    (四)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一节课是否成功,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看有无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许多学科仅借助于传统的教学手段很难达到目的,教师利用教学软件中的各种学科工具就可以变复杂为简单、变困难为容易,变抽象为形象,更易突出重点和难点让重点、难点变得生动、形象、具体,清楚易懂,使教学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此外,利用软件中自带的多媒体资源可以快速地把学习资源显现在学生面前,既节省了教师讲课、板书的时间,又使得教师传授了更多的知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课堂的内容,有效提升教学效率。

    • 三、基于软件工具的课堂教学创新

    (一)利用软件工具高效备课

      “101教育 PPT软件的教育资源库会智能推送与本节课程高度匹配的课件、学科工具、微课、实验、多媒体等丰富的资源。以课件为例,在课件内包含了PPT 课件、教案、电子教材、学案 4 类资源。用鼠标单击任意课件缩略图下面的“预览”按钮,即可打开预览窗口详细了解课件内容。单击缩略图下的“插入”按钮即可把课件下载到本地并打开。打开的课件可以进行二次编辑。单击右侧教育资源栏里的“多媒体”按钮,即可显示出与本节课程高度匹配的图片、视频、动画、音频资源(如图1)。其丰富的资源和便捷的操作能够为教师的备课和资源创作提供强有力支持。

    图1
    图1

    (二)利用软件工具提升课堂练习效果

    课堂练习是检验师生双边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练习中的信息反馈具有及时性的特点。悉心设计恰如其分的习题,不但可以强化知识和技能,而且还能启迪头脑风暴,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得到培养,更能对课堂的教学情况实行有效的反馈,有利于教师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教学效果的提升[1]101教育PPT提供了强大的习题资源库和丰富的趣味习题模板(如图2),以下几个题型是该软件中的较为典型的趣味性习题:

    • 连连看:学生连续点击匹配的两个方块就能消除方块,方块里的内容可以是图片也可以是文字。
    • 选词填空题:主要用于考察学生对重点单词及核心词汇的理解和应用情况,学生需要在多个答案中排除干扰项并将正确选项拖入对应的横线中。
    • 分类表格题:教师可设置多个分类维度,主要用于强化和考察学生对事物分类的理解。选项可以是文字或图片,学生需要依次将选项拖动至相应区域。
    • 记忆卡片题:主要考察学生的记忆和配对能力,学生需要记忆卡片的位置,同时找出互相配对的卡牌进行消除,卡牌内容可以是图片或文字。该题型有助于强化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快速记忆和理解。
    • 猜词游戏题:适用于语文、英语、历史、地理等文科学科。用于锻炼测试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联想能力,帮助学生强化对所学内容的记忆和理解。
    • 分类题:适用于各学科,用于考查学生对于知识点分类、属性以及特点的掌握情况。
    • 标签题:用于考察学生对于图片内容的理解与记忆,尤其适用于地理学科。
    • 元素组合题:引导学生通过移动、拼接元素找到问题答案,培养学生发现规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 思维导图:用于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大量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培养学生将大量存在逻辑关系的知识以系统化、结构化的方式呈现的能力。
    • 投票题:可以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对某些观点内容或作品进行投票,活跃课堂气氛,加强师生互动。
    • 判断题:用于检测学生是否能够正确判断题干中的描述。判断题的命题通常是一些概念、事实、原理或结论。
    • 复合题:是试卷型练习题,可支持单选题、多选题、排序题、判断题、填空题、连线图等多种题型。
    图2
    图2

      教师可以利用软件随时发布练习题,趣味性习题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练习的娱乐性,降低学生对做练习题的抵触心理,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性,促进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强化记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此外,软件可以得到学生的答题数据并自动分析学生的答题情况,因此教师就可以发现班级学生共同的知识难点,然后及时对错误率较高的题目进行讲解,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三)利用软件工具增强教学反馈的时效性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学习行为进行评价是课堂教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学生从教师的反馈信息中可以了解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的发展情况并改正不足之处和强化正确的行为[2]。在学生进行分组实验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手机的拍照摄像功能获取小组合作的典型图片视频,例如错误的操作方式、独特的实验设计、清晰的实验现象、各组的测量数据等。当教师需要讲评作业或者展示优秀作品时,可以利用软件 “图片快传/视频快传”功能,将这些生动鲜活的课堂生成性资源呈现在大屏幕上,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从而实现全班分享,有效增强教学反馈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教师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通过反思、总结,深化对实验过程的认识,有效达成教学目标。

    (四)利用软件工具促进师生互动

      实现高质量的课堂互动,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培养学生的能力,是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和目标[3]。老师只有在和学生的多种互动中,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角进行思维碰撞和交流,才能即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掌握程度、自己的教学状况,从而体现真正意义上的教学本质。“101教育PPT”软件内含各种互动工具(如图3),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进行实时互动,以下介绍几种较为常用的工具。

    • 表扬鼓励:包括“气球”、“点赞”、“比心”等形式。表扬和鼓励对于教学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课堂上,教师恰当的运用表扬鼓励工具,丰富表扬鼓励的形式,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
    • 随机组队:帮助教师在课堂活动中快速组队,实现有效课堂互动。
    • 接龙活动:帮助教师在课堂活动中随机抽取若干名同学进行接龙。
    • 团队竞赛:可辅助教师在课堂上进行团队竞赛,方便、快捷的分组记分,同时为课堂提问增加竞争气氛,激发学生积极性,让学生的注意力更迅速的被吸引、聚焦参与教学互动。
    • 放大镜与聚光灯工具:放大镜可以放大局部内容,突出呈现教学知识重点,提升学生注意力。聚光灯工具可以加强幻灯片上选中部分的光亮,达到聚焦内容、集中注意力、紧跟教学的效果。
    图3

      在课堂教学中合理使用这些工具,能够极大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激发起学生参与的热情。使用 101 教育PPT 手机端连接电脑以后,可以远程遥控课件翻页,灵活运用手机端丰富的互动工具,使得教师不再局限于讲台,更加有利于和学生进行互动。

    (五)利用软件工具化解教学重难点

      教师可以利用软件自带的学科工具,将抽象的知识点具象化,有效促进学生对重难点知识的理解。比如,101教育PPT所包含的与学科知识点相匹配的学科工具,可以满足各学科重难点的教学及呈现方式的需求。以物理学科为例,在研究磁场和磁感线的时候,由于磁场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特殊物质,用来描述磁场分布情况的磁感线是较为抽象的物理模型,学生不易理解和掌握。而利用该软件提供的“磁感线模拟器”工具,能够模拟条形磁体、蹄形磁体、通电螺线管和通电直导线周围的磁感线分布,从而把学生不可见的、抽象的事物直观、清晰地呈现在学生眼前(如图4)。

    图4

    (六)利用软件工具分析学情

       为了更客观、更有针对性地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特点,教师需要进行学情分析,从而进一步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真正实现个性化教学。通常情况下,教师往往采用和学生谈话、问卷调查等形式来分析学情,这无疑会加重教师的教学负担。而如今在信息化教学环境下,教师可以借助课堂互动软件来完成教学和学情分析。这类软件可以记录每位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情况、随堂作业以及课后作业的准确率,方便教师一键生成情分析报告,更好地指引日常的教学。

       以101教育PPT软件为例,首先,在班级学情界面,通过上方筛选时间段,可以查看某个时间段学生的课堂表现情况,也可以点击左侧学生姓名,查看具体某个学生的活跃程度(如图5)。其次,在“课堂作业”“作业”数据分析页面,教师可以清晰地查看到作业的答题情况,通过课上发现、课上解决的方式,达到“急学生之所急,答学生之所疑”的教学效果。教师也可以具体查询某位学生的作业情况,了解该学生的学习态度、检查学习效果,以便及时为该学生查缺补漏。除此之外,在101教育PPT的“错题”数据能够帮助教师发现学生在日常作业答题中的出错原因,每个学生答过的题目都有耗时统计,并且可以根据错误率将错题分类显示。教师可以把错误率高的习题整理成为错题本,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复习计划(如图6)。

    表现
    图5
    图6
    • 参考文献

    [1] 刘小军.改进习题设计 提升教学效果[J].基础教育论坛,2017(34):36-37.

    [2] 叶立军,斯海霞.代数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评价行为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131(08)41-43.

    [3] 韩琴周宗奎胡卫平.课堂互动的影响因素及教学启示[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816):42-45.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