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1 场景歌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9-20 17:38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场景歌》是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一篇数量词归类识字课。把数量词分类集中在四个不同的场景中,让学生在感受美景的同时,认识事物,认识汉字,初步感知不同事物数量词的表达方式。
教学目标
1、认识文中“滩、艘”等12个生字, 通过观察交流,掌握笔画,示范讲解,会写“群、旗”等10个生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体会文章的美景。 3、针对学生喜爱阅读的特点,提供浅显的阅读材料,在大量的阅读中感受独立与自主识字、阅读的情趣。 4、 引导学生留心观察周围事物,初步感知数量词的用法,尝试用数量词表达熟悉的事物。
重难点
1、正确识记生字,掌握相关的识字方法。 2、能够正确书写生字。
学情分析
二年级小学生已经培养了一定的学习习惯,但爱玩好动是其天性,学生喜欢在玩中学,乐中学。他们喜欢各种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要求参与和表现的欲望较高。

导入


教师支持
1、同学们,你们平时都是和父母一起去旅行,有没有过和好多同学一起区旅行的经历呢?今天,老师带大家跟随《场景歌》中的少先队员一起去旅行吧。(图片) 2、仔细观察,说说你看见了什么? 3、老师出示生字加拼音让学生齐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多媒体课件
活动资源

自主识字


教师支持
1.请同学们打开课本读课文,要求:不认识的字,看看图画,拼拼音节,难读的字多读几遍,不会读的请教老师、同学,看哪个小朋友在最短的时间里和这12个生字宝宝交上了朋友?(自读) 2.(指名认读/开火车读):你认识了哪些生字宝宝,能读给大家听听吗? 完成纠正字音的目标。其中,对于本班学生可能易错的生字要做预设和重点指导。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多媒体课件
活动资源

合作识字


教师支持
1.过渡:真能干,现在老师想请小朋友说说你都知道哪些识字方法 2.学生总结,老师补充 3.小组用自己的识字方法讨论识字 4. 过渡:真棒,现在老师想请小朋友做闯关游戏。 首先请大家闯关:请用多种方法认识“滩”字,学生发言。 (1) 你怎样记住它? (2) 组词,再加上数量词 (3) 闯关成功有奖品 (4) 依次认识“艘、稻、翠” 5.再读生字卡片闯关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多媒体课件,生字卡片
活动资源

写字指导


教师支持
指导写生字“群、旗、领”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多媒体课件,黑板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1、同学们,你们能认识生字宝宝,就可以用来读更多的书了,下面的时间就请你们看阅读材料,看谁读得最好。 2、课件展示阅读材料,指名学生大声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阅读材料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1、出示本课的12个字宝宝,学生齐读。 2、大家读得真好,请你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字宝宝,说上一句话或几句话。 3、学生作品展示。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多媒体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