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小猴子下山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5-16 18:01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一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小猴子下山》是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二册第七单元的第四篇课文。这是一篇趣味浓厚的童话故事。讲的是一只小猴子在下山时,看见许多可爱的东西,它看见什么都喜欢,但抓到这个丢了那个,结果一无所获,只好空手而归。本文图文并茂,语言简洁生动,五个自然段分别对应五幅插图,如同连环画一般使小猴的动作、形象更加直观化。
教学目标
1 . 认识“猴、结”等12个生字,读准多音字“结、只、空”的字音;会写“往、非、常”等生字。 2 .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用随文识字的方法学习本课生字,并利用动作演示等方法正确理解“掰、扛、扔、摘、捧、抱”这些词,选几个词各说一句话。 4 . 图文对照,初步感知故事内容。
重难点
1 . 认识“猴、结”等12个生字,读准多音字“结、只、空”的字音;会写“往、非、常”等生字。 2. .用多种方法识字
学情分析
1.利用动作演示等方法正确理解“掰、扛、扔、摘、捧、抱”这些词,并能选几个词各说一句话。

一、谜语导入


教师支持
1.猜谜语 小朋友们,你们喜欢猜谜语吗?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一个谜语,看看谁更聪明。出示谜语: 一物像人又像狗,爬竿上树是能手,擅长模仿人动作,家里没有山中有。 2.揭示课题 板书谜底:小猴子。指出“猴”是要学的生字,因为是动物,所以是反犬旁。 这只小猴子今天要下山。板书“下山”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篇课文,齐读课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幻灯片
教师支持
2.揭示课题 板书谜底:小猴子。指出“猴”是本课的生字,因为是动物,所以是反犬旁。 今天这只小猴子要下山去玩。板书“下山” 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小猴子下山》,齐读课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二、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1.自由读文 请大家自己读课文。在读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看读课文的要求,课件出示读文要求。 要求:1.读课文的时候声音要小。2.一手压书,一手指字。3.不认识的字借助拼音多读几遍。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2.随文识字 大家已经把课文读了一遍,那么下面我来检查一下,看看大家学会了没有。 出示图片配文字来认识本课的重要生字。(指名领读) 1.小猴子走到一块玉米地里。 块这个字和我们学过的哪个字很像?(快) 还可以说“一块( )”(石头、草坪、砖头、饼干) 2.他看见玉米结得又大又多,就掰了一个扛着往前走。 指出“结”是多音字:结 jiē 结果 结实 jié 结束 总结 3.他看见满树的桃子又大又红,非常高兴。 两幅图比较哪个是满树的桃子。 4.就扔了玉米,去摘桃子。 5.小猴子捧着几个桃子,走到一片西瓜地里。 6.小猴子抱着一个大西瓜往回走。 7.小兔子蹦蹦跳跳的,真可爱。 做一做“蹦蹦跳跳”的动作,你明白蹦蹦跳跳为什么是足字旁了吗?(复习足字旁) 8.小猴子扔了西瓜去追小兔子。 9.小猴子只好空着手回家去。 读句子:有只小猴子生病了,我只好把它带回家。 天空中的几只小鸟,飞到了林中的空地上。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2.集中认识带提手旁的字 幻灯片出示“掰、扛、扔、摘、捧、抱”, 开火车领读生字 提问:大家仔细观察这些字,你发现了什么? (带有提手旁的字,都和手上的动作有关。 下面我们来做个游戏。我来读,我来做。 我说一个动作,大家把这个动作做出来。(借此巩固本课的动词)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三、写字指导


教师支持
1.这节课我们认识了很多生字,(幻灯片出示本课四会生字:“块、非、常、往、瓜、进、空”)这几个生字我们已经学过了,还认识他们吗?谁能把这些字组一个词并且带大家读一读呢? 指名领读 2.课件出示“非”,大家观察一下,这个字要注意什么呢?(非的三横中第三横最长。) 出示“非”的笔顺,生书空,教师范写。 3、课件出示“往”,问:这个字与哪个字非常像?提示:写的时候要注意左窄右宽。师范写,生书空 4.课件出示“常”,问:这个字需要注意什么?师范写,生书空 5.这几个生字在书上描一个写一个。(强调写字姿势)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四、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1、必读课文 368页《我会猜》《小白兔盖新房》 369-370页《儿歌》 2、选读课文 370页 《小猴学艺》 《小猫钓鱼的故事》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材料

五、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出示本课词语:猴子 开花结果 满树 西瓜 蹦蹦跳跳 一块 非常 来往 进去 空手 掰 扛 扔 摘 捧 抱 追 1.指名读词语 2.出示要求:请你用下面的词语说一句话,至少用一个词,用到的词语越多越好。 请你与同桌交流一下你想说的话。 请你把自己想说的话写在田格本上。 展示两到三个学生的优秀作品。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111《小猴子下山》王海琴.pptx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