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沙包 玩沙包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做沙包  玩沙包

    做沙包 玩沙包”主题活动设计方案

                    

    一、活动主题提出的背景

    玩耍和听故事是儿童智力发展的两块基石。”如何让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如何加强孩子与同学、家人、社会之间的沟通?这些现实问题正越来越引起社会、学校、家长的关注。如今,孩子们的游戏少了,而对先辈们一代代传承的传统游戏更是一无所知,孩子们谈论更多的是“魔兽”这样的电脑游戏,着迷于虚拟的游戏世界。正是在这样的情境中触动我与孩子谈论他们的游戏,进而谈论到长辈们童年的游戏,由此生成了“做沙包玩沙包”这个活动主题。      

    二、活动目标

    1、知识与技能

    通过访问、查阅资料等方式收集信息,列举长辈童年时经常玩的游戏,描述游戏的玩法(规则)。

       说明沙包的传统玩法,知道制作沙包的材料、工具及制作过程,模仿手工针缝的针法,利用适当的材料,在老师或家长的指导下完成简单沙包的设计与制作。

    2、过程与方法

    通过亲身参与调查访问、查阅资料、整理资料、讨论探究、设计制作沙包、设计沙包游戏,组织沙包游戏活动、展示交流等活动,深度体验完整、有序的学习活动过程,感受多样化的学习方式。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通过在课堂内外围绕传统游戏进行的活动培养对传统游戏的兴趣,积极参与班级和小组的活动,主动完成分配给自己的任务。

      

    三、活动主体:五年级

     

    四、主题活动实施过程:

    综合实践活动强调过程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做沙包玩沙包”这个主题活动,活动周期为二个月,整个活动分为前后两个专题,前一个专题为“做沙包”,突出技术实践,侧重于设计制作,主要过程为主题生成,方案设计,制作前的准备,动手制作,展示交流评价;后一个专题为“玩沙包”,突出应用性学习和体验性学习,侧重于项目设计和参与体验,主要过程为沙包游戏方案(项目)生成,游戏方案设计,汇报交流,调整与改进游戏方案,总结评价,拓展应用。

     

    专题一   做 沙包

    第一阶段   创设情景,生成主题

    1、师谈话导入:请大家说说平时玩的游戏。(联系学生生活经验,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兴趣)长辈们小时侯玩些什么游戏,同学们知道吗?

    2、在全班学生交流中,师引导学生提出调查任务,进行采访调查的方法指导。

    师:调查长辈们童年玩过哪些游戏?要进行调查要考虑什么呢?

    师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归纳出向谁调查?调查什么?怎么调查?三个关键问题。

    本环节教师指导要点:想好问题 联系好采访人 礼貌交谈 带好工具

    3、现场模拟调查,老师扮演调查对象让学生调查,从中发现问题,并指导应对策略。

    4、学生课外活动:学生确定调查对象回家后独立进行调查。

    5、师在课堂组织学生汇报调查结果:先进行小组内交流,然后各小组推举一名代表向全班进行汇报。

    6、师组织开展班级评价:谈谈对各组发言的看法。

    师:同学们想不想玩玩长辈童年玩过的游戏,要从哪儿玩起好呢?

    7、师与学生大家共同协商生成主题:做沙包

     

    第二阶段:设计与制作

    1、老师与学生在共同交流过程中,引导学生明确“为什么做沙包”、“怎样做沙包”。

    沙包制作方法的指导:

    师引导,师生互动讨论:为什么做沙包?沙包是什么样子的?你想做个什么样的沙包?用什么材料和工具做?怎么做沙包?(制作过程)

    师强调:注意安全问题、安全事项。

    本环节教师着重制作技法的指导:布料的选择、形状、尺寸大小;缝制技法如对折(正面朝里)、缝合(留口)、针脚紧密针距匀称、翻面(完全)、装沙(适量)、封口(不留毛边)。

    2、学生活动: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独立设计沙包制作方案,独立准备材料工具,独立动手制作沙包 。

     

    第三阶段展示交流评价

    1、分组评选,选出各小组里面做的最好的作品

    2、各组派代表展示选出的作品

    3、小组各派出一名小评委,上台评选全班的两个最佳(最佳手工奖和最佳创意奖)

    4、获奖同学介绍经验

    5、全班学生一起回顾制作沙包经历的过程,交流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的办法

    本环节教师指导要点:全面、客观评价作品。

    6、教师布置下阶段任务:同学回家调查沙包的玩法

     

    专题二   玩沙包

    第一阶段项目生成 设计方案

    1、教师组织全班汇报调查的结果及调查中遇到的困难。

    2、教师引导学生对调查结果进行归纳,导出游戏方案设计的要素。

    师:设计沙包游戏方案,要考虑哪些方面?

    师与学生互动归纳出:游戏名称、游戏人数、游戏目标、游戏规则、注意事项。

    3、教师列举一个设计好的游戏方案,讲解各个要素。

    师组织学生试玩这个方案,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领悟到游戏方案要经过不断修改和完善。

    4、师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设计玩沙包游戏方案

    指导要点:方案中各部分(要素)的设计尽量考虑周全。

     

    第二阶段汇报交流改进方案

    1、各小组登台汇报(小组中一名成员汇报,其他成员配合演示,其他小组可以提出质疑,该组答疑)

    2、全班同学举手表决评选出前三名,做为优秀游戏方案(学生必须说出选或不选某个方案理由)

    优秀游戏方案评比要点:游戏名称是否和内容一致,题目是否简单明了准确;参加人数是否合适;目标设计是否合理、是否全面具体;游戏规则是否合理;注意事项是否考虑周全。

    3、全班学生到操场上依次亲身操作这三个优秀方案,再评选出各自最喜欢的玩法。

    4、学生交流亲自操作体验中发现的问题,反思不足。

    5、各小组课后对本组的方案做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

     

    第三阶段成果迁移拓展应用

    1.从各个小组设计的游戏方案中评选出若干比较优秀的,作为沙包运动会的比赛项目。

    2.师生一起协商策划沙包运动会的活动方案。

    3.师生共同组织开展沙包运动会。


    做沙包玩沙包”主题活动教学反思

    1.小课题,长周期;小切口,大落点

    按照以往的手工课,做沙包活动老师领着学生做只需用一节课就可以完成,而在《做沙包玩沙包》这个主题活动中,学生在8周的时间里亲历实践、深度探究,获得了积极的体验和丰富的经验,生成了深刻的感悟,能力与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得到有效培养和提高,本主题的目标得到了有效的达成。

    2.关注细节、把握进程、突出理念、体现价值

    本主题两个专题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教师都能够及时跟进,对学生进行适时、适度、适当、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运用多种学习方式展开深入的学习实践活动,体现了综合实践活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密切联系学生生活、注重实践与反思的课程理念。


    原址:http://www.zhsjhdw.com/show.aspx?tid=27&nid=2573

    • 标签:
    • 游戏沙包
    • 沙包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