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鱼游到了纸上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5-24 16:07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四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以“认准目标,不懈努力”为主题。古今中外许多作家妙笔生花,写下了一篇篇生动的文章给后人启示。本组课文从伟大的科学家,艺术家到残疾人,普通人,课文中这些人物的身上都具有一种执着专注,不懈追求的精神。本组课文要求学生认真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感受人物形象,受到心灵启示,品味语言,留心课文对人物外貌,动作等方面的描写,,《鱼游到了纸上》是一篇写人的文章。作者通过写一个聋哑青年是怎样观察鱼,怎样画鱼以及作者与他之间的“谈话”,把一个热爱生活的残疾青年形象生动地勾画出来。文章通过一个十分新颖的题目吸引学生的兴趣,引发学生的思考。这篇课文记叙的是“我”去玉泉观鱼,认识了一位聋哑青年,发现他画的鱼栩栩如生,就像在纸上游动一样,赞扬了聋哑青年做事勤奋,专注的品质。作者对这位身残志坚的青年由衷的敬佩,以聋哑青年“特别”的举止为主要线索。而且,《鱼游到了纸上》按事情的发展顺序,一课有着总分总式的构段方式,本课严谨且有特色。 选编这篇课文的主要目的一是让学生从青年人做事勤奋,精神专注中受到的感染,培养坚持不懈的品质;二是学习作者对人物的观察和描写方法。 《父亲的菜园》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四年级下册的第28课,这是一篇选读课文,记叙了父亲在一片荒凉的山坡上开垦了一块儿土地,使它成为“我家”菜园的事,表现了父亲勤劳、坚毅的品质,感受父亲对劳动、对土地的爱是教学重点。体会父亲在荒坡上开垦菜园的艰辛,对城市或平原地区的学生来说是教学上的难点。 学习这篇课文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学生对记事写人这一类文章的感悟,进一步学习从内容中体会思想感情,从父亲坚忍不拔的品质中受到教育,培养热爱土地和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从课文内容、语言特点、修辞手法、作者情感等明确两篇课文的共同之处。 过程与方法目标:1、通过阅读有关人物描写的几篇文章,体会作者如何通过具体的描述,表现人物的特点。2、写写我们身边熟悉的人,并给予一定的写法辅助。 情感态度价值观:感受人物形象,受到心灵启示。
重难点
体会作者如何通过具体的描述,表现人物的特点。 课时难点 学习作者观察和描写人物的写作方法。
学情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对于“认准目标,不懈努力”这个道理都明白,但往往在挫折中放弃,因此,应引领学生走进文本,品味语言,来感受聋哑青年的勤奋,专注。本课将针对以上情况,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以个性化阅读为指导,进行教学。 通过学习学生初步认识到观察的重要。学生是学习语文的主人,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本文作者表达了深厚的思想感情,因此,让学生反复诵读,读中悟情,读中表情,同时抓住重点词句的理解,图文结合创设情境的方法等方法,引导学生应用“读—悟—说—议—读—写”的学习方法。通过学生对预习的相互交流和评价,学生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气氛也活跃起来。

一、复习导入,梳理结合点


教师支持
同学们,无论是勤奋、专注的聋哑青年,还是勤劳、坚毅的父亲,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位作家是通过怎样的写作手法从哪几个方面突出这两个人物的特点的,现在我们一起回顾这两篇课文。
活动备注
通过复习、梳理,让学生领悟作者的一些表达方法,为后面的习作铺垫。
活动资源

二、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不管是伟大的科学家、艺术家,还是残疾人、普通人,他们身上都具有一种执着专注,不懈追求的精神。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阅读天地,边读边想,作者是如何将人物的特点展现出来的。 拓展阅读资料: 必读:《》、《》 选读:《》
活动备注
让学生通过对比阅读,进一步学习作者的描写方法。
活动资源
课件

三、小练笔


教师支持
除了勤奋、专注的聋哑青年,勤劳、坚毅的父亲,我们生活的周围还有许多形形色色的人,你一定也有自己喜欢的人吧?那就来写一写。 提示: 1、选择你身边喜爱的一个人物。 2、抓住人物的特点运用今天所学的写作手法进行描写。 3、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活动备注
迁移学法,完成写作表达。
活动资源

四、学生作品展示,评价。


教师支持
评价
活动备注
通过评价,了解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提高写作能力。
活动资源

鱼游到了纸上第三课时.pptx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