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一个小村庄的故事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3-23 09: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路旁的橡树》精加略
教材分析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 这是一篇环保教育很好的题材,在教学中我结合课文内容精心处理教材, 让学生在充分阅读的基础上,寻找小村庄被洪水冲毁消失的原因,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句理解感悟、精彩引读、词句对比、课件直观演示等办法。以读促悟,以悟助读。分别从村民们随意地、长期地、大量地砍树的三方面引导明确小村庄最后变得一无所有的原因。进而认识到破坏环境,最终受到了大自然的惩罚,树立环保意识,指导学生形成自觉的环保行为。
教学目标
1、通过朗读、交流,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悟出道理。 2、理解课文,了解不加节制地砍伐树木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重难点
1、重点: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了解小村庄变迁的过程和原因,树立环保意识。 2、难点:联系生活实际理解本文所蕴涵的深刻道理。
学情分析
本文语言浅显、朴实,用娓娓道来方式向学生讲述了一个村庄从发展到毁灭的过程。但文章中也有含义很深的句子,与学生的人生体验有些距离,要让学生深刻地理解,有一定的难度。因此通过课件展示故事首尾,进行强烈对比,从视觉和情感两方面形成巨大反差,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另外,要给每个学生充足的读书、思考的时间,让学生由一个发现者转变成一个研究者的角色,自我思索、自我感悟,不断发现,从而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培养从小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感情。

课文回顾


教师支持
教师带领学生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回顾课文的主要内容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注意时间的把握不要超时
活动资源
PPT

课文品读


教师支持
出示阅读提示: 默读课文2-4自然段,边读边想:这个小村庄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用“——“划出相关语句。 重点讲解句子: 1 谁家想盖房,谁家想造犁,就拎起斧头到山上去,把树木一棵一棵砍下来。就这样,山坡上出现了裸露的土地。 2 树木变成了一栋栋房子,变成了各式各样的工具,变成了应有尽有的家具。 主题深化:面对现实的情景,说说你想对小村庄的村民说些什么?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学法总结: 1 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使文章的叙述更加有条理。 2 修辞手法:排比
活动资源
PPT

学法迁移


教师支持
教师出示阅读提示:学生自主学习《路旁的橡树》 1 课文主要叙述了一件什么 事?按照什么顺序叙述的? 2 筑路工人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为什么说筑路工人有一颗高尚的心? 3 完成表格。
学生活动
自定义
自主学习《路旁的橡树》:完成表格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PPT 表格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教师出示阅读提示: 必读:《小狮子爱尔莎》《倾听小河的哭诉》 选读:《一次性筷子的独白》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材料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路旁的橡树》.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