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11-12 09:31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动物有哪些相同特点
教材分析
学生已经对四种动物有了一定的了解,从这些动物的相互比较中,知道了它们的相同和不同。本课的目的是让学生整理已经观察、分析和研究结果,进行概括和总结,共同得出动物的共同特征。再与植物进行比较,形成初步的生物概念,了解生物体的基本特征。本单元选择了软体动物,环节动物,节肢动物和鱼类四种动物,代表着不同种类,在不同环境下生活的动物,这些动物的个体形态不同,生活习性不同,但是动物具有共同的特性:生活在一定的环境里,会运动,需要食物维持生命,会排泄废物,会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会生长发育,会繁殖后代。
教学目标
科学概念 动物的个体形态不同,生活环境也不相同,但是动物具有共同的特点:生活在一定的环境里,会运动,需要食物维持生命,会排泄废物,会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会生长发育,会繁殖后代。 过程与方法 运用比较的方法获得动物的共同特征。 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对动物寿命的认识,懂得生命的可贵,也体会生死的自然规律。
重难点
教学重点: 整理已经观察、分析和研究的结果,进行概括和总结各种动物的共同特征。 教学难点: 培养学生对已学知识的概括、整理以及总结的能力。
学情分析
这节课作为小结活动、学生应该能比较好的整理、分析和研究的结果,进行概括和总结,得出动物的共同特征,培养学生关注周围世界的生命世界。

导入新课


教师支持
猜谜语 教师展示幻灯片 分别把四个谜语展示出来
学生活动
自定义
:
活动备注
学生根据谜语提示能正确猜出动物名称。
活动资源
幻灯片展示有关所学四种动物的谜语, 学生们根据谜语猜出哪种动物,如: 没有脚, 没有手, 背上房子到处走, 有谁把它碰一碰, 赶紧躲进房里头。 (打一动物)

探究新知


教师支持
一、讨论动物的共同特点。 1、本单元,我们对蜗牛、蚯蚓、蚂蚁、金鱼进行了观察和研究,让我们来整理一下我们的研究成果。 2、分组讨论,这四种动物在运动方式,躲避危险的反应,吃食,繁殖后代方面有何特点,并记录在书本中。 3、交流,汇报。教师汇总于大表中。 蜗牛 蚯蚓 蚂蚁 金鱼 运动 用腹足爬行 身体伸缩爬行 用脚爬行 用鳍游泳 反应 缩进壳内 身体收缩 逃跑 逃跑 食物 绿色植物 枯叶等 小虫、甜食等 小虫等 繁殖 产卵 产卵 产卵 产卵 4、分析动物的共同特点,概括:生活在一定的环境里,会运动,需要食物维持生命,会排泄废物,会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会生长发育,会繁殖后代。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思考,感受生物的多样性


教师支持
老师通过动植物和谐相处的图片 让同学对生物初步了解 再进行动物植物的比较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巩固提高


教师支持
巩固提高(幻灯片) 通过填空和判断题对本小结进行巩固练习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小结作业


教师支持
老师布置课后作业 知识库学习扩展课外知识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动物有哪些相同特点》.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