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她终于能及时完成家庭作业了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学习差/孤僻

    地区:江苏省张家港市

    学校:梁丰初级中学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该生学习成绩不佳,总是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平时少言寡语,落寞寡群,因而受到一定数量学生的歧视,造成其更加缺乏自信,成绩一落再落,达不到一般中学生的正常学习素质和心理状态。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该生由于家庭变故,父母离异,心理受到较大程度的伤害,后母介入后又未能正确地协调好与其在生活上的关系,更谈不上对其学习和心理进行指导帮助,使其自卑感进一步加重;而其父一旦得知其在校不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等不良学习状况后,非但不能与其进行良好的沟通,反而只是对其实行打骂,致其更加自卑、孤僻。

    • 解决措施

    我通过家访等多种形式与其父母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并且希望他们能够正确对待孩子的目前状态。遇事要弄清原委,不能采用简单的辱骂和体罚方式解决问题。平静理智地对待孩子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并能对其不恰当的心理和行为习惯进行疏导,多方面体现出对她的关注和爱护。特别是后妈,更应该表现出对孩子的关爱,适时带孩子出去玩一玩,找准机会更多地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让她感受后妈也是深深地爱着她的。

    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努力做到深入了解此生,尽可能找出其长处,捕捉其闪光点,并及时予以表扬鼓励,充分发挥其特长。为了激发其学习兴趣,我在事先安排的情况下,经常当众向她提一些问题,让她有能力去回答,从而让其从中体验到成功的愉悦和满足。此外,我也注意引导她多读有意义的课外书,提高她对各门学科的认识和兴趣,有了进步及时给予表扬,促其不断努力,再获成功。并且我还有意识地创造机会让同学们发现她的优点,专门为其开了一个主题班会,让班级学生们发现和总结她的优点。

    在取得她的信任后,我试图引导她改变对自己家庭和父母的看法,建议她,遇事如果不敢与父亲直接交流,不妨以书信的方式与他联系,她照着做了,并很快收到父亲充满爱意和鼓励的信件(我与她父母谈好了的对策),这使她敏感的心灵逐步地坚强起来。而后母的关爱也不时地体现出来。

    为了让该生感受到老师从不歧视她,班队活动课时,我常把她带在自己的身边,尽量让她玩得开心,让她消除对老师的畏惧感,感受到老师同样也在关心、爱护着她,从而促使她下定决心用好好学习来回报老师。

    • 标签:
    • 易怒
    • 学习差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