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丑小鸭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5-27 09:34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下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这是一篇讲读课文,讲的是一只丑小鸭,自从出世以后就被人看不起,谁都欺负它,被迫离家出走,仍摆脱不了恶运。最后它意外地发现自己不是丑小鸭,而是一只漂亮的天鹅。
教学目标
1、会认 “烘”、“卧”、“剩”、“裂”等14个字。会写“灰”、“讨”、“厌”、“冰”等12个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好词佳句。 3、引导学生理解丑小鸭形象的现实意义,激励他们坚韧不拔,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理想。
重难点
教学重点: 1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了解丑小鸭出生后的遭遇,理解为什么丑小鸭会变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 教学难点: 通过学习课文,能正确地认识自己,懂得要善待他人,互相尊重。同时把握丑小鸭这一形象的思想内涵,品味童话语言的艺术魅力。
学情分析

导入


教师支持
一、简介安徒生,导入课题 1、简介安徒生 我的分享:如何导入的方法 我:出示一张鸭子和天鹅的图片让学生辨认,告诉学生今天我们将学习一篇小故事,有一只鸭子变成了天鹅。你们想知道故事的经过吗?请看动画片。 我的想法:随机教学“鸭”,利用板题的机会指导写字。 2、齐读课题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自主识字


教师支持
播放《丑小鸭》范读视频。(《丑小鸭》的故事内容不少学生应该读过,初读了解故事内容的难度不大,给学生提供带动画的范读可以让学生把熟悉的文字内容形象化,为深入理解丑小鸭由丑变美作准备,同时在朗读上给一个标准。) 1、让学生自由读课文,初识字音2、点击课件,出示带音生字“烘、卧、剩、裂、欺、负、讨、厌、孤、笆、讥、苇、僵、亏”。 2.学生看拼音,读准字音。 在这一环节后,可以让学生提醒其他同学哪些字读的时候需要注意。这样既体现了学生主体性,同时又有重点指导。 3、引导学生分析字形,交流识记方法,注意有侧重引导,不要面面俱到。 我的分享:二年级学生在交流识字方法时,比较有效的识字方法是在生活中识字,让学生在交流他们在生活中哪里见到过这样的字。这样一来学生不光记住了字形,其实也在运用这些生字。 从字音上注意烘和剩是后鼻音;从字形中注意烘、笆、讥和苇的偏旁意义;从词语中理解欺负和讨厌的感情色彩。 编字谜:厌--狗在工厂里 裂--列宁的衣服 烘--共有一把火 我觉得在交流识字方法时应该把拼音去掉,以突出字形教学。 4、去掉拼音,让学生以“开火车”的方式认读。 我觉得结合课前准备的生字卡片组织一些小组识字的游戏,可以使识字教学更有趣味性,孩子们学习的兴趣会更浓! “去掉拼音开火车读”这一内容是读字还是读词呢,我希望是读词。因为从读字到读词再到读句子,这样教学更有层次性。 5、出示带有生字的句子,巩固字音。 生字教学比较孤立、机械。我在平时的识字教学中,有意将生字放在集体的语境中,这样有利于学生对字义的理解。具体的做法是出示文本中的句子或其他的语言片段让学生练读,帮助学生感受生字词的运用。 我的分享:在读句子的同时,可以随机进行简单的词语教学。 6、指导写字。  (1)让学生观察生字表格,说一说,发现了哪些规律,在写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2)教师重点指导写“鸭、灰、蛋”三个字,其他生字学生自己完成。 展示、比较、评价学生的写字作业,帮助写字能力较弱的学生找到自己的不足。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熟读课文


教师支持
再读课文,读得正确    指名学生分段读课文,注意及时评价。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走进资料城: 1.拓展阅读:99面“课文学习”《字谜》、《安徒生》。 2.大声朗读,注意读书姿势。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练习写话: 1、选字扩词 2、选字组词再造句 3、选字编谜语或儿歌 选用“暖烘烘、讥笑、欺负、讨厌、幸亏、惊奇、羡慕”等词语编一段故事。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丑小鸭》第一课时.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